智能电网通信技术建议

时间:2022-08-06 09:21:35

智能电网通信技术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对电网通讯系统的优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确的应用智能化技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从电力通信技术发展的角度出发,对目前智能电网的通信技术标准化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标准化建议。

关键词:智能电网;通信技术;标准化

目前,现代化智能电网通讯技术的发展主要为了解决目前信息技术的弊端,优化能源利用体系,更大幅度的提高能源利用开发利用的效率。从这个角度出发,建立一个数字化电网信息网十分有必要,它能将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连接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增加对整个电网调控的准确性和高效性,提高能源使用安全,降低能耗,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要实现上述电网信息网,需要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持。本文从智能电网通信标准架构出发,分析目前通信标准和其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智能电网的通信技术标准化的相关建议。

1电力通信技术标准化的现状

随着现代化网络和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技术人员对整个电力运行过程的研究也更加深入,相关技术更新在发电、输送、分配和变电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在这些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只有重视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倡导通讯技术标准化,才能更好的适应当先的发展趋势,推进电力行业优化整合不断向前发展。目前,电力通信技术标准化存在如下问题[1]:1.1通信标准种类多且兼容性差。现有通信标准的制定多数都是根据特定的需求而来,不同的社会时期产生不同的需求,不同的需要导致存在很多不同的种类的通信标准,目前我国的通信标准的种类繁多,互相之间很难兼容,从而对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造成影响。根据现有的数据分析来看,变电站的通信标准和控制中心的通信标准还存在很大差异,不统一的问题一直存在。对于这一问题,相关机构一直积极研究相应的解决办法。考虑到设备成本以及经济效应,如果想通过设备升级换代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如果积极推进智能电网的建设,解决这一问题的速度将会更快[2]。1.2通信标准不能满足新的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型用电设施的出现对整个电力系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要求体现在电力系统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方方面面。相较于传统的用电器,新型用电设施往往要求更流畅、更高质量、更便捷的通信体验,只有制定新的通信标准,才能满足各种电子设备对用电提出的新要求。1.3私有协议大量存在。目前在我国,使用设备供应商的私有协议的现象还是十分普遍。即使国家早已出台相关的统一要求,但是在目前的电力系统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设备供应商的的私有协议互相之间无法互相操作,这样既增加了信息通讯成本,又降低了电力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不利于电力通讯的进一步发展。

2智能电网的通信技术标准化建议

目前各式各样用电设备已经渗透进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人们的生活与电力系统的发展联系越来越紧密。安全性、高效性、经济型的电力系统一直以来都是人们追求的目标,对人们的生活至关重要。因此,对智能电网的通信标准发展予以充分重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目前电力通信技术的情况来看,推进智能电网的通信技术标准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2.1对已经存在的电力通信技术标准进行合理应用。在整个电力系统中,通过技术创新增加电网信息的运行稳定性,保证信息传送的安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需要通过改善通信网络传播载体来实现。目前我国电力系统通信标准的制定经过长期的探究和实践,在不断分析和解决所出现问题的基础上总结出来,更加贴合我国的现有情况,可操作性好,在制定新的智能电网的通信标准时应该作为参考标准之一。在制定智能电网的通信标准时,应该充分注意所制定的标准是否满足电力系统的实际应用,注意分析原有通信标准中的不足,对症下药,才能不断促进通信标准的优化改革,制定出满足我国特色的智能电网通信技术标准[3]。实际上,在现有情况下制定新的通信标准是一项非常复杂且耗时很长的工作,良好的调研和周密的制定,不仅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还需要技术的支撑。以往的通信标准,虽然有些过时,但都是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和检验的,相对来说方案更加成熟。在以往通信标准的基础上,开发新的通信标准,无论对于企业还是用户来说都是明智的选择。2.2把智能电网通信标准的全面性作为着重点。在开展制定智能电网的通信技术标准的工作之前,应该对该通信标准所囊括的范围、包含的内容、对安全性稳定性的要求等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研究,找出不足点和薄弱点进行优化。在优化过程中注意增加新型环保型能源的应用要求,并注意考察新型用电器在通信方面的不同,满足其对通信技术的新的要求。在优化过程中,应该充分重视智能家居的设计,做到相辅相成,这样才能使智能电网通信技术发挥更好的作用,增加信息传送的安全性。目前我国在电力系统中主要使用的安全措施有纵向认证和横向隔离,有效的避免信息泄露,保护用户的信息通讯安全。2.3保证新制定的智能电网通信标准被很好的执行。目前我国部分地区仍然没有执行相应的电网的通信标准,给电力系统的有序运行和正常管理造成了极大不便,同时也对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造成严重影响。因此,除了加紧优化现行的智能电网通讯标准外,还应加大对已制定标准的执行力度,保证标准可以得到严格落实。建立相应的电力通信技术标准检测中心,对所有使用的电力通信设备进行定期质量检查,保证设备使用质量,提高操作过程的安全性。同时加强对数据模型、工程配置语言、通信服务的测试,确保其满足机械设计的相关要求,同时保证系统拓扑图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增加其兼容性和适应性。

3结语

随着我国电网系统和通电设备的不断发展,智能电网还存在着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相关部门应该重视这些问题,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进,这对整体行业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制定符合实际使用要求的电网通信技术标准,确保制定的电网通信标准得到严格的执行,定期检查设备的质量和性能,才能保证电网通信的安全性高和稳定性,推进行业的发展,最终建立安全有效的智能电网。

参考文献

[1]范明天,张毅威,张祖平,曹其鹏.No.3欧洲的智能电网技术标准化工作[J].供用电,2015,(03):34-40.

[2]张晶,王婷,李彬.电力需求响应技术标准化研究[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4,(22):3623-3629.

[3]徐晓燕.构建中国智能电网信息通信技术标准体系的思考和建议[J].硅谷,2011,(20):25-26.

作者:钟剑 单位:中通服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