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通信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17 08:50:15

远程医疗通信技术研究

一、远程医疗的概念

远程医疗是远程医学中的关键部分。远程医学使用了远程通信,使用双向对数据、声音以及图象进行传输的远程医学工作。远程医疗通常在使用网络技术情况下,把相距较远的病人和医生联系起来,实现有关医学信息的交流,以此实现求医者在信息询问、诊断以及治疗办法方面的目的。远程医疗系统中主要有三个组成部分。其一是医疗服务的提供者,比如医疗服务源地,其具备丰富的医学资源和经验。其二是远地求医疗服务的需要者,就是其当地没有足够的医疗能力的机构,这里可以是个体患者。其三是能够把两者联系在一起的通讯网路和诊断设施。在医疗技术的长期发展中,许多的医疗软件开发商都开发了有关医院的信息系统,这些系统就是将日常的生成的各种图象资料,经过接口以数据方式进行大量的保存。在以往的3G网络不太理想的情况下,信息图片的传输速度很慢,而且会让图象和声音不清晰,影响诊断质量。而优质的4G通信技术的出现,很快的解决了这些问题。

二、4G通信技术的概念特征

第四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简称4G。其是宽带接入和分布的网络模式,具备了每秒100兆的下载速度以及每秒20兆的上传速度特点。其不但可以为广大用户提供高质的影像服务,同时还可以让三维图像进行传送,把通信信息进行定位、数据收集等功能。4G通信技术目前具备几大特点:(1)速度快,频谱宽。和3G相比,4G的速度明显加快,对一些范围比较大的高速运动移动用户来说,比如正在火车或者高速公路上的用户,其使用的数据速度是2Mbps,对一些中速移动用户,例如普通的城市交通工具,其速度是20Mbps。而对一些低速的移动用户,如停在室内或者步行的用户,其速度是在100Mbps。(2)多类型通信业务可以融合。4G在如今可以成作为多媒体移动通信,其不但能够把个人通信、娱乐以及广播等连接在一起,形成“一条龙”的形式为用户进行整体性的服务,以此满足用户的多种需要,同时还让数据以及视频等信息经过高宽带传送。(3)无缝漫游。4G系统达到了全球统一的标准,各种类别的媒体以及终端都可以在网络下进行无缝连接,把不同类型的无线以通讯,例如广播电视、卫星网以及无线局域网等结合在一起,这样就让一台手机在全球的任意一个地点都能够进行通信。这也为跨国形式的远程医疗提供了支持。(4)4G系统还把具有接口开放和多网络进行平稳过渡的特征。让低速和高速用户在各种终端上进行共享互通,这就让用户在最少经济投入的情况下进入4G时代。

三、4G通信技术在远程医疗中的具体运用

4G通信技术的出现可以让医疗人员传递重要的信息,比如症状与生命体征,医生可以对伤害进行放大,然后给予诊断,做仔细的治疗计划。这种及时并且质量高的视频沟通能够帮助急救人员与专科医生快速的做出明智的选择,减少了诊断时间,加大力度地挽救病人的生命。(一)在放射医学中的运用。在计算机支持项目中,4G通信网络能够进行MRI与CT图像的传送。通过研究证明了经过4G通信网络的带宽,可以使用成本低的网络对至少13张关节炎积液肘部的X线等进行传输。在最专业的医疗专家阅读后,其正确率达到了百分之百。由此可见4G通信技术具有很高的可靠性。(二)在家庭保健中的运用。在4G通讯网络的基础上,糖尿病病人能够进行自我保健,特别是血糖自检对病人的治疗非常的重要。在4G网络下运行的血糖监测系统,能够成为病人的初级保健“医生”,随时对病人的症状、饮食以及药物进行监控。病人还可以通过摄像机和医生交流,把关节活动、体温读数以及其他的症状有关的可视化信息输送给医生。有些装置在加重的仪器何时能够传送心跳、血压等,把视频和其他的技术相融后实现家庭监护以及诊断的目的。在4G无线网络的发展下,只要身体进入自觉症状,就能够经过4G把心跳图传输到医疗中心,以此时刻对病人的身体状况进行监督。(三)在外科中的运用。远程医疗的出现,能够帮助经验不够的医师完成手术,这让微创外科手术技术被普遍的使用。通过研究证明,4G无线通信模块可以让经验不足的主刀医师在远程外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手术,并且没有出现过并发症。在4G移动通信网络的大范围覆盖之下,移动健康监护可以到达用户远程、及时的监护目的,用户在及时了解自身健康情况下,同时还能够及时地对付一些类似高血压等突发病。

四、结语

总而言之,把4G通信技术使用到远程医疗中,能够把移动健康系统推广进入社区与家庭中,对病患者进行实施的健康监护。作为一名高中生,要对这种具有发展空间的技术加以关注和了解,这样在后续的发展中才能够让技术得到更好的使用。

参考文献:

[1]史长生,支朝朋,杜洪良.4G通信技术在远程医疗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4,07:77-78+81.

[2]孙鸿滨.4G通信网络技术的主要特点与应用分析[J].信息通信,2016,11:235-236.

作者:毛哲滢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长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