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通信技术在自来水测控的作用

时间:2022-05-17 08:41:41

电子通信技术在自来水测控的作用

摘要: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随着我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有了质的突破,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将计算机电子通讯技术应用在自来水测控中可以实现测控的现代化转变,提升自来水测控的自动化水平。本文首先对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进行了概述,然后分析了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对自来水测控的影响,最后论述了计算机通信技术在自来水测控中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自来水测控;应用

一、引言

经济社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自来水,经济的增长和人口规模的扩大对自来水的需求有了极大的增长,伴随着市场需求而来的就是自然水厂的生产、管理压力。自来水厂传统的管理方式都是以人工管理为主,但是现在这种方式已经严重落后,尤其是不能满足自来水测控工作的要求。在自来水测控工作中应用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可以提升测控的自动化水平,加强对自来水生产全过程的管理,从而促进自来水厂朝着电子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

二、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概述

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是以计算机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为载体的,它是被应用在信息交换和数据交换的过程中的。数据信息的表现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常规的表现形式就是三种,其一是文本文件,其二是图形文件,其三是影像文件。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的传输对象是以二进制形式表现出来的数据信息,也就是说,只有将各种数据信息转为二进制数据形式才能通过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进行传输,否则就无法利用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进行传输。

三、电子通信技术对自来水测控的影响

现代我国社会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早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信息社会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计算机技术对各行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发挥着巨大作用。集成电路技术和计算机处理芯片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改进不断提升了计算机的整体性能,更加突出了电子通信技术的重要功能。将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在自来水测控工作中不仅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自来水系统的管理模式,还能进一步优化自来水厂的组织模式。现如今,电子通信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在自来水测控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在测控管理方面是扮演着重要角色,给自来水工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促进其朝着智能化和数字化的方向发展。自来水工业这种发展趋势也让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必须要积极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己的思想,才能不被时代的洪流所湮没。

四、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在自来水测控中的实际应用

(一)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控制方案。计算机电子通信控制技术方案主要有智能仪表控制层、自来水现场监控层和自来水公司市场经营管理层三个部分。智能仪表监控层起到控制自来水流量的重要作用;自来水现场监控层可以对自来水厂的各种数据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和分析,这整个过程包括数据信息的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储存等环节;自来水现场监控层完全是通过计算机操作来对数据信息进行高级控制的,而且还能根据管理的实际需求建立相应的数据库来对庞大的数据进行管理。自来水公司市场管理层是自来水厂管理体系中的关键所在,起到最终决策的重要功能;自来水公司市场管理层需要对区域内的用户进行全面调查,同时实时监控自来水厂网管的各个供水口,以调研得来的各种数据信息为依据合理分配自来水在工业、生活等不同英语的供水量,最后进一步优化自来水厂的内部运作形式,从而有利于降低自来水厂经营管理费用。上述三个部门共同构成了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方案,只有确保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方案的科学合理性,才能显著提升自来水测控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二)计算机的运行操作。可以采用不同的布局组态来将计算机与现场总线进行连接,如果采用分布式应该提高各个参数间的关联度,进一步加强输入输出的联系;如果采用设备层组态的话,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种图标对象,回路标签会根据反馈的执行速率直接连接到设备上生成数据信息,然后将生成的数据信息传输到现场总线设备上,从而便于加强对自来水系统的控制。应用自动维护功能的网结构可以在发生故障时发出报警信息,从而有利于维护人员在故障第一时间进行问题处理。

五、现场测控系统的应用

现场测控系统就是将测控所得的数据信息传输到自来水厂中,利用计算机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并将其存入到实时数据库中,同时还要大量收集仓库、设备等其他信息,对管所有的关联数据进行综合处理。结合主要供水口测控数据和用户用水的调查结果来合理分配生活、工业以及市政供水量,用有限的水资源满足社会最大的需求。应用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可以实现对有限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显著降低自来水厂的经营管理费用。

六、对其他设备的测控

将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到其他设备上也就是通过数据信息的收集、传输和处理来对设备发出指令的。利用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可以建立实时数据表和报警数据表,方便自来水厂对供水量进行合理调控。自来水厂来进一步优化无线传输测试技术,加强现场总线技术与无线通信技术二者之间的联系,同时利用综合自动化平台来加强横、纵向通信的联系,真正实现自来水测控的自动化。

七、结束语

各行业的发展的人口数量的增加造成全社会用水需求的不断增长,这就给自来水厂的经营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传统人工管理模式效率低、成本高,已经不能适应自来水行业的发展。将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应用在自来水测控中可以极大提高自来水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参考文献:

[1]虎峰.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在自来水测控中的应用分析[J].通讯世界,2016(17):26.

[2]吕华新,周学龙,周文,元利坚.基于物联网和GIS技术的自来水管线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4,37(10):143-145.

[3]陈子君,罗真.远程测控终端的设计与加密及其在自来水厂的应用[J].工业控制计算机,2012,25(09):76-77+122.

[4]徐龙.PLC控制技术在自来水厂自控系统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3(11):140+138.

[5]郑小虎.计算机数据通信技术在自来水测控中的应用[D].电子科技大学,2016.

[6]陈虹,史旺旺,唐鸿儒,贾建军.自来水厂计算机测控和管理一体化的研究[J].工业控制计算机,2010,09:57-61.

作者:梁剑烽 单位:钦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