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关系

时间:2022-10-12 03:10:13

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关系

【摘要】现阶段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它对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社会已经逐渐步入的信息科技时代。信息技术同时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大大提高了生产工作的效率,并将各相关技术都有效融合了起来。当下社会各界都非常重视对通信技术和计算技术融合方面的研究,并且已经获得了不小的成果。以资源共享为基础,融合技术已经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关键词】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融合

1前言

目前,人类已步入电子信息时代,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它将对社会带来极大地变革。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在不断变换,为了适应人们的生活以及生产需要,各种相关技术之间的相融性越来越密切。而随着时代的演变,人们也提出了新的需求,因此,实现两者的融合,结合优势与不足,才能让通信与计算机技术更好地为人们服务,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2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概述

2.1通信技术。通信技术的主要目的是用来进行信息的传输,它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通信技术的发展,需要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之上,信息传递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当下4G无线网络技术进步很快,并且功能不断扩大,比如视频传输,语言传递等等。虽然我国的移动通信技术起步较晚,但是其发展很快。无线电报或者固定电话属于早期的移动通信技术,然而在现阶段,4G网络的传输基本都是通过光纤来完成的,光纤传输的效率非常快,并且安全性和质量也非常高。3G网络4G网络和WiFi无线网是当下,移动通信技术的关键组成。现阶段计算机技术的进步非常快,它正在逐渐融入到与其他技术之中,大大促进了通讯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无线网络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通信技术基本以模拟信号为主;第二个阶段也就是现阶段,该阶段属于移动通信技术,它以数字信号为主;第三个阶段也是今后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它会逐渐向智能化和高效化发展。2.2计算机技术。现阶段,计算机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计算机技术最早出现,二十世纪中后期,它包括软件和硬件两个部分,但是其技术种类是非常多的,比如系统技术,部件,技术等等,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它的特点是非常鲜明的:(1)计算机工作中会按照操作者的命令依据既定的程序来进行;(2)相机的处理速度非常怪快,并且计算结果的准确度也非常高;(3)计算机有非常强大的储存能力,它可以储存大量的信息数据。一片计算机技术大大促进了人们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然后在其的实际应用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仍需要科研工作者进一步的研究和创新,以促进技术的进一步完善。

3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发展

3.1计算机通信技术。计算机通信技术属于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的融合。嗯,它的原理是把信息转换成数据,通过数据的方式,将信息在计算机之间进行传递,该方式能够将信息转化成各种格式,并且都可以,用计算机来进行数据的传递。在企业的日常运营和发展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和信息,有很多数据都需要进行计算和处理,所以计算必须具备更快的处理速度。计算机通信技术是对计算机技术的新技术有效融合,它不仅功能强大,而且处理速度非常快,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巨大帮助。3.2信息技术。在当下信息技术与人们的生产工工作已经密不可分,它能够有效促进员工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与此同时,它也促进了信息产业发展,信息产业的关键在于对信息的开发和处理。信息技术是利用计算机对信息资源的整合、处理和分析,所以信息技术叫做“加工厂”。3.3蓝牙技术。蓝牙技术属于无线传输技术,它在当下的应用非常广泛的。但是蓝牙技术的传递会受到距离的限制,距离越远传输效率越低,它只适用于短距离的传输。在现在的蓝牙技术就可以用手机和手机之间的信息传输,也可以用手机和电脑之间的信息传输。3.4宽带技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传递越来越快,千家万户都在使用宽带技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能够为宽带技术带来新的发展,宽带技术正在向着更轻更快更小的目标不断优化。3.5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技术属于计算机通讯技术的一种,它已经被广泛的到各行各业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多媒体技术的操作简单并且功能强大,不仅能够同时进行,文凭和图像的传递,还可以将零散的信息进行融合,进而组成一个整体,为用户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在现阶段,多媒体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它有效促进了的工作方式的进步以及工作效率的提高。

4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融合发展趋势

现阶段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都非常快,两者融合的节点、界限、速度都会出现很大程度上的变化,当下的通信技术,正逐渐向智能化综合化方向进行发展,同时它的通信流量空间和效率,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进步,越来越趋向标准化和规范化。在当下用户对通信技术最关注的部分就是其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保密性。通信服务的开展,一般都需要借助于计算机技术。现阶段计算机的发展也是向智能化,高效化和集成化发展,在社会的生产和发展中,需要充分借助,计算机技术的优势和功能,与促进社会发展速度的进一步加快,同时通信技术的也是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两者之间是可以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的,再加上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

5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相关技术人员必须要加大研究力度,对计算机技术及通信技术的特点、优势进行分析,是二者能够相互融合、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因此,技术人员要在信息时代的引领下,根据经济发展提出的要求,把握机会,拓展自己的思维模式,实现创新,参考成功的案例,根据不同行业的实际情况,在行业中应用,带动行业发展,形成行业特色。

作者:向洋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周艳萍.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技术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3(27):41~43.

[2]赵书阳.论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J].电子世界,2014(08):148.

[3]董国锋,唐勇.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发展研究[J].通信电源技术,2015(02):103~104.

[4]关晴.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发展[J].智能城市,2016(03):16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