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信息通信技术探讨

时间:2022-10-12 03:08:32

电力信息通信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和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对电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我国对电网的建设逐渐重视和关注,特别是智能电网的建设。而在智能电网的建设过程中,电力信息通信技术成为了重要的内容。电力信息通信技术为信息交互与传输提供了便利,使得我国的电力事业能够不断发展。因此,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探讨,也逐渐成为了一个值得研究和探索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智能电网;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应用

近些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及科技不断发展,为电力事业带来了新的时代,改变了传统的有线通讯方式,逐渐取而代之的是无线技术及光纤,同时,智能电网建设规模也进一步扩大。如今,智能电网的建设持续进行,也不断在完善,而在这过程中,电力通信技术承担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介绍智能电网及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基本概念,探讨电力通信信息如何正确应用于智能电网的建设之中及其所起的作用。

一、智能电网与电力信息通信

(一)智能电网智能电网的主要功能在于整理、搜集和分析信息,这些信息将形成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内容主要包括电力系统在输电、配电、发电等过程中形成的信息。同时,智能电网能够掌控电力系统的运作,及时发现其中的问题,适当进行调整和改进,最终实现电力系统的安全保障。(二)电力信息通信将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于智能电网中,能够有效提高电力系统的高效性。[1]在电网的运作过程中,例如配电、输电等环节,往往存在一些难以觉察的细节,如果没有对着这些细节加以管控,容易导致电力输送出现问题和障碍,因此,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也是至关重要的。

二、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建设智能电网中所起到的作用

(一)在智能光纤通信网络建设中,起到基础性作用。随着社会对电力系统的要求不断提高,系统通信中的数据量与日俱增,传统的光纤通信技术难以满足这种需求,因此,为了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应当对网络智能化技术加以利用,来建立起一个高效的智能的光纤通信网络。(二)在电力通信接入网建设过程中,起到基础作用。通常来说,智能电网需要与用户端连接以提供电力资源给客户,也就是说,用电客户与智能电网系统之间需要实现通信,这就需要通信系统来帮助实现。[2]

三、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

智能电网建设是个复杂、庞大的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电力信息通信技术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能够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高效性,还能进行规划、协调工作,保障各种设备的正常运转,最终实现电网的顺利建设。(一)在用电领域的应用。客户是电力传输的终端,是实际的用电客户。而客户对用电的需要是各不相同的,因此,为了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工作人员应当利用搜集到的相关数据及信息进行有效的监控和调节。在这一过程中,就需要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提供巨大的数据库,将有用的用电信息予以分析和研究,实现用电客户与智能电网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有助于建设高效的运作系统,从而推动智能电网的持续发展。(二)在输电领域的应用。在输电领域中,我国电网尽力实现大范围覆盖,因此,许多电力输送的距离都比较远,必然导致较多的损耗,如何减少这种损耗和运输成本,是如今重要的问题之一,亟待解决。因此,我们应当将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到输电领域中,使其满足远距离输电的要求,同时进行深入研究及分析,通过利用创新技术将输电过程中的损耗降低,最大限度地减少损耗。除此之外,还应对输电过程进行及时、全面的监控,查漏补缺,及时处理问题,提高输电效率。(三)在配电领域的应用。在配电领域中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能够有效提高配电网络的效力和安全性,是电力网络中极其重要的部分。同时,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能够及时地发现电网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方便工作人员处理,以此来提高供电质量,促进配电系统的集成化和兼容化。(四)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能源根据是否可再生的性质分为两类,一类是可再生能源,另一类是不可再生能源。在智能电网的建设发展进程中,主要任务在于用可再生能源代替不可再生能源,以此来保护不可再生能源。也就是说,我们应当对能源领域加以研究,逐步实现新能源的并网。在新能源接入的时候,应当充分考虑有关需求和研究其科学合理性,保证电能质量、功率、电压能够自我调节。[3]因此,在新能源领域,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应当实现对功率、电压等调节的功能,并进行有效的管理,从而构建起新能源管理体系。

四、结语

总之,在智能电网时代背景下,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智能电网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因此,对应用情况进行研究和探讨是至关重要的,同时,我们应当积极、正确、合理地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不断促进我国电力事业的顺利发展。

作者:刘洋 李新 滕子贻 单位:

参考文献

[1]卢彦飞.试论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和研究[J].电子世界,2017(1):118-119.

[2]陈海泉.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和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2).

[3]孟爱萍,薛静颐,王昱.试论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和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00315-0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