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信技术发展趋势研讨

时间:2022-07-11 03:28:00

消防通信技术发展趋势研讨

1消防通信技术网络系统应用问题分析

在我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较为重要,尤其在消防通信中的应用受到广泛重视,但是,在消防通信系统中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经常会出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无法提升其自动化与科学化的系统运行效率,导致消防通信技术应用可靠性无法保证。(1)常用消防通信系统网络问题。首先,在消防通信系统中,常用的消防通信网络容易出现问题,例如:电缆、光线等,无法提升其运行效率。或是卫星与微波不能达到使用标准等。同时,常用的消防通信系统信号特征不同,很容易出现不同情况的使用质量问题,难以达到良好的发展目的。(2)有线通信网络技术应用问题。在消防通信系统实际运行的过程中,有线通信网络技术的应用经常会出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首先,报警电话接入系统与报警信息查询专线等出现故障问题,难以提升消防通信技术的应用质量。其次,消防通信技术的应用,经常会因为消防不了解各类灾害问题,无法快速做出响应,难以提升系统的运行效率与安全性,甚至会出现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最后,在公安专线网与市话网实际运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指挥部门联系功能不完善等问题,无法提升火警受理终端的应用效率与质量,难以增强其发展效果。(3)无线通信网络技术应用问题。在消防无线通信网络技术实际使用的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可以将其应用在重要信息传递工作中,有效提升信息传递的准确性与可靠性。在利用此类方式传递信息的情况下,相关技术部门需要重视无线通信网络系统的运行质量,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且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然而,目前部分消防通信技术在实际应用的时候,还没有发挥其应用作用,无法提升技术应用效率与质量,甚至会影响消防通信系统的正常运行,难以提升其运行质量。(4)消防通信技术系统建设问题分析。在消防通信技术在系统建设期间的应用还存在较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无法提升技术的应用质量。首先,在消防系统实际运行期间,其稳定性较差,尤其在遇到雷雨天气的时候,受到雷电的干扰,很容易出现通信系统的故障为问题,无法保证报警数据信息接收的稳定性,导致无法接收到警报信息,难以保证消防通信技术的应用质量。其次,在消防通信技术实际应用的时候,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较为滞后,难以提升计算机系统的应用价值,甚至频繁出现故障问题,无法全面控制消防通信技术的应用成本,难以解决其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最后,消防通信技术的应用,存在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无法保证消防通信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难以提升消防通信系统的运行质量。

2消防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

目前,在消防通信技术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较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无法提升技术应用质量,难以优化技术体系,甚至会降低消防事故的解决效率。因此我国消防通信技术的应用发展前景较为广阔,主要会向着以下几个方向发展:

2.1移动通信指挥中心功能会逐渐完善

在我国消防通信技术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移动通信指挥中心功能也会逐渐完善,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移动通信指挥中心也会发挥着良好的作用。在消防通信技术实际应用情况下,移动通信指挥中心会逐渐完善火灾现场的指挥方案与资料查询工作体系,逐渐提升现场灭火控制工作效率与质量,减少消防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提升消防通信技术的应用质量。

2.2消防数据信息的共享

在消防通信技术应用过程中,相关技术部门会加强信息共享工作力度,保证可以提升其工作效率与质量,减少其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对于消防数据信息而言,相关技术人员会通过良好的计算机局域网等功能处理方式,科学链接计算机等系统,提升水资源与消防车的数据信息应用质量,减少化学危险品的检测问题,同时,相关技术人员会及时更新数据信息,并且对于消防安全数据有着较高的要求,可以准确的对其进行传输处理。

2.3构建完善的消防模拟训练系统

消防通信技术的应用,需要相关部门构建完善的消防模拟训练系统,保证可以创新消防模拟训练方式,逐渐提升消防通信技术的应用质量。首先,相关部门要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开展模拟训练活动,并且开展消防工作人员训练工作,为其创造逼真的训练环境。对于消防模拟训练系统而言,相关技术人员需要保证火场环境的仿真情况,积极设置各类对抗性的训练,在模拟扑救的情况下,准确的评估各类灭火情况,保证可以提升其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减少其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其次,消防模拟系统的建设,需要相关部门可以培养消防人员的灭火能力,提升消防人员心理素质与思想素养,增强其各类工作能力。最后,在建设灭火辅助系统的时候,技术人员需要保证火场条件数据资源的共享情况,结合指挥员的实际要求,制定完善的灭火方案,逐渐优化灭火工作的实际体系,保证可以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

3结束语

在消防通信技术实际应用期间,相关消防部门必须要建设完善的消防通信技术应用体系,制定完善的灭火处理工作制度,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保证可以提升其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

作者:李峰 单位:白银市公安消防支队

参考文献

[1]季冰.关于消防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的研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3):27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