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网络通信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06 09:31:53

汽车网络通信技术研究

摘要: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网络通信技术开始广泛应用于汽车故障的远程诊断中,对提高我国汽车行业操控系统的自动化整体水平有着重要的影响。文章阐述了汽车检测控制系统概论,分析汽车检测控制系统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旨在促进汽车检测行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汽车检测;控制系统;网络通信;技术探讨

随着我国汽车交通行业的不断进步,汽车数量与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导致以往的汽车检测已经显然无法适应汽车整体行业的发展步伐。因此,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对于提升汽车的检测水平、满足汽车的现代化维修检测需要有着重要的作用。网络通信技术在汽车整体检测系统中的使用,克服了以往检测的不足之处,能够为汽车所有人提供一套更好的服务体系。

1汽车检测控制系统概论

汽车的检测控制系统是通过机械、电子、网络等技术,对汽车的安全性、动力、经济性与可靠性等方面进行相关检测,属于一种高端的网络测量控制系统[1]。在如今,汽车的检测与控制整体系统已经在车辆管理和制造方面得到了较为广泛的使用,它的工作重点就是利用传感器这一设备对汽车不同系统的零件运行状态进行有效检测。如果检测出任何不合格或带病运行的部件,会立即传输给汽车的主处理器,然后主处理器会直接对部件的运行情况给出准确的判断。这种汽车的自动化检测的特点就在于通信的高效率和有效性,能够最大程度的提升汽车自动化检测的整体质量。其系统的内部结构主要是网络通讯相关系统、检测与控制系统和信息的处理系统[2]。

2汽车检测控制系统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

2.1串行通讯方式。串行的通讯在之前的汽车系统中有广泛性的存在,因为以前的电脑价格比较高,因为为了能够有效的将汽车投入资金减少,就实现了串行的通讯模式,这种方式有着简便性、廉价、易操作的特点[3]。在现阶段,汽车的检测系统中仪表和工位设备之间仍然使用的是这种通讯模式,但其缺点是抗干扰的能力相对较差,且通讯的距离相对较短,因此不适用于一些面积过大、设备众多的检测车间。2.2文件共享方式。为了充分的保障车辆整体检测数据的安全与可靠性,可以在车辆的工位硬盘中设置一个共享型的文件夹,将车辆相关的数据和状态进行一个有效的储存,在主控机读取之后就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获取到有效的数据,方便控制命令和信息的产生,实现车辆的调度。这种通讯的方式优点在于其简单性和通讯的高效率,但是也有着一定的不足:①在访问的过程里容易产生矛盾的情况;②出现多机器同时访问同一个文件夹的情况;③容易产生文件的丢失或者是死机情况,造成整体设备和系统的瘫痪。现阶段,由于电脑信息技术的进步,这种访问的冲突已经有了较好的解决方式,但同时也带来了文件会染病毒的缺点。2.3网络数据库的方式。网络数据库这种通讯的方式现阶段应用较为普遍,远程的数据器作为信息传递的载体,如SQLSERVER、MYSQL等。工位的机器是通过JDBC或ODBC接口[4],实现数据整体检测的状态和数据的实时更新,并且会不定时对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检测。主控机会采取轮询的方式进行数据访问,根据整体运行的状态与情况进行适度的调度与控制。它的工作重点就是利用传感器这一设备对汽车不同系统的零件运行状态进行有效检测,有任何信息会立即传输给汽车的主处理器并给出给出准确的判断。这种通讯的模式有着通信率较高、安全稳定系统高的优点,同时也有着单点故障的风险。2.4SOCKET通讯模式。这种通信的模式能够有着高度的通讯效率和安全性、能够将网络编程的相关界面相连接,并实时的对操作系统中的有效信息进行共享;能够有效提升整个检测系统的效率与性能。这种模式的具体方式是在启动服务器之后,使用SOCKET来实现接字构建,利用BIND来调度本地的网络接受这些接字,然后用过LISTEN将这些接字调用,促进实现语音的有效传输,可以实现信息的语音话传输。除此之外,在建立的接字以后,用户也可以通过CONNET来实现服务器的连接,建立一种数据的有效接收体系。在这一系类的程序完成后,可以经过关闭接字,保证系统整体的稳定和高效率。这种通信的方式也有一定的不足,在使用中对编程的要求较高,因此在当前的汽车检测中还没有大规模的使用。

综上所述,随着现阶段人们对汽车使用性能和质量的高要求,使得网络通信技术因其可靠性和高效性以及实时性被广泛的应用在汽车的检测工作中,网络的通信技术能够有效的保障系统长时间运行。因此,相关的研究者应当加大对网络通信技术的有关研究,促进交通事业的良好发展。

作者:程瑶 刘尚禹 陶志勇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蒋波.QY25C型汽车起重机电子油门控制系统的故障检测与诊断[J].机电工程技术,2015(7):53-56.

[2]邓雅婷.汽车检测诊断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南昌大学,2013.

[3]张伯炜.车身静电流与雨刷电机测试系统的设计[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2.

[4]丁强强.汽车自动检测线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