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移动信息通信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26 03:33:45

绿色移动信息通信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在当前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通信业务也得到了多元化的发展。现阶段,绿色经济是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因此在通信技术上也需要向绿色移动通信方向发展,促使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绿色环保发展之间能相适应。该文主要对绿色移动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希望为我国的绿色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网络优化;绿色通信;移动技术

绿色通信技术是一种低消耗、高通信质量的通信技术,在当前已经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积极的意义。所谓绿色移动通信就是在原有的通信技术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从而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现阶段积极对此进行研究和应用将具有现实性的意义。下面将对绿色移动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进行详细的讨论和分析。

1绿色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

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着眼于未来,那么就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融入适当的节能减排的概念,促使网络组织结构能得到进一步的优化,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作用。

1.1网络设计优化

首先,网络框架在发展中实现了简约化。网元设备集成度的提供在减少通信设备的同时也有效强化了设备的存储能力,从而降低了单位容量过度消耗的问题,达到了一定的节能目的。同时,层次上的简洁化在IP基础上进行的网络结构更加趋于简单化形式,并且在推行IP通信设备以后,设备本身就减少了一定的能源消耗。因此可以说有效降低了网络建设的成本,满足了绿色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需求。其次,相应的配套设备在优化组合以及问题的处理能力上得到了明显的提升。通信设备的组合设计中,需要进一步与通信组合以及耗电等技术基础之间进行结合,从而实现物理资源上的抽象结合,成为独特的技术资源地。例如优化网络资源地等,通过有效利用资源共享,来进一步优化网络资源利用率,这对能源的节约将产生重要的意义。

1.2网络化的实现

在网络通信基础上所建立起的网络共享平台,能有效提升通信基础建设的有效使用性,避免出现重复性的投资和建设。为了能达到通信设备的分级标准,充分利用资源,可以采取全面实施入网测试的方式或者对通信设备进行升级,从而提升其使用的性能,促使绿色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速[1]。

1.3改变网络运营的问题

利用网络运营当中的计划和整体评估总结,进一步展开节能型制度的建设,并且实施创新化的改革,彻底改变网络运行管理的弊端,这对网络的升级将产生重要的意义。从软件和资源配置等方面来看,能有效降低设备运行总量,真正体现出通信技术的绿色化使用。

2绿色移动网通信技术的应用

2.1功率放大器

根据人们的一般生活习惯和工作规律等,在进行工作的大范围时间段以内的客户端比较容易出现在一些集中的办公地区,例如大型的写字楼和公共事业单位等,并且在下班以后各个居民区内的网络使用又成为了较为密集的地区。从上述的这种情况中可以采取智能绿色移动通信系统。根据不同时间段的不同地区网络使用实际情况来设置出智能化的截断操作[2]。就拿基站控制器来说,需要根据截频板的相关话务情况来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判断,例如在哪一个时间段的空闲比较长,那么在这个时间段内就会将语音载频中对应的PA工作电压进行关闭。但如果是在业务比较繁忙的时间段内,又会自动进行连接,保证在高峰期的话务工作通信质量能得到提升。这种方式一方面能更好地满足与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达到节省能源的作用,有着一举两得的作用。

2.2高压直流电源

在移动通信网络中所用的电源基本上都是高压直流电,主要是通过直流电源与输出模块之间的联系来为设备提供更加稳定的电能。这种方式与传统的方式之间相比较而言,其优势更加突出,不仅能给予电源更加可靠的保护,同时也能实现不停电切割。其次在直流电源中并不会因为缺少电压的震荡作用而出现相位问题。此外,高压直流电源系统的应用是一种标准的电气系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能源的浪费,促使转化效率提升。

2.3通信运营设施建设

在通信系统的建设中所涉及的方面比较广,包含了营业厅、办公室、生产机房等多个相关的设施综合性内容。在这些设施的建设中需要时刻将节能减排的理念融入其中,充分考虑到建设的室内外环境和场地等方面的能源问题。同时要对一些消耗型的材料进行计量明确计算,并综合性的考虑到各种影响因素,避免发生资源浪费的现象[3]。此外,在进行楼宇的整体建设中还应当对整个建设的流程进行规划和优化,尽量将一些废物进行可再生利用,充分降低能源浪费问题,提升资源的合理利用性。

2.4分布式基站技术

分布式基站的构造,主要是通过光纤连接射频和基带,构建绿色通信网络。对此,首先需要将基带与无线网络之间进行连接,然后通过射频模块与光纤之间进行连接,形成一个基础性的通信网络。然后要通过基站分布的方式进行空间结构的设计,从而降低设备使用的空间占用。这不仅能保障基站所覆盖的范围得到有效的拓展,同时也将有效地降低设备使用空间,拉大基站的传输通信能力[4]。此外,需要在分布式基站结构中适当的进行补充和调整,例如建立起标准化的基站接口,保障基站单元能在相关背景下得到升级,从而进一步的拓展其应用的范围。

3绿色移动信息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提升,绿色移动通信技术的概念逐渐得到了人们的认识和认可,并且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局势。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未来通信技术的绿色发展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主要的发展方向有以下几点。

3.1网络优化

网络上的进一步优化能为绿色移动信息通信技术的运营效率和质量提供有益的帮助,同时也能保障通信的科学化发展。通过网络的优化能有效减少在运营过程中的过度消耗,优化网络通信运营模式,从而达到绿色移动通信技术的目的。并且能在此基础上保障各项设备都能合理的运行,兼顾使用,从而真正的拓展绿色移动通信技术的覆盖范围。

3.2发展模式规划

通信技术的模式规划主要指的是对运行过程中的评估进行分析,当中需要满足原有的功能,并且要在此基础上实现节能性质。同时还要进一步实现模式上的创新和规划,保障通信技术在运行过程中始终保持高效率的状态[5]。例如通过通信技术来进行绿色规划,构架技术共享平台,从而解决在通信技术上的压力问题。这不仅能提升通信的质量,同时也能促使通信技术空间得到一定的拓展,从而保障通信技术能得到全面性的提升和发展。

4结语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绿色环保。绿色移动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一方面能降低能源消耗,另一方面也能有利于通信设备的持续稳定运行,对我国的通信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通信系统建设中涉及了多个不同的内容,因此在系统建设中还需要全面贯彻绿色环保理念,促使我国的移动通信信息产业能向高效率、低消耗的方向发展,真正为低碳环保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欧伟恒 单位: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肖响.通信信息企业员工国际化培训问题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4(11):78-82.

[2],范瑞兰.绿色移动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与实践[J].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2013(4):35-38.

[3]张喜元,李硕.加速行业信息化发展做好通信信息技术保障[J].中国新通信,2013(15):56-59.

[4]乔建.致力于通信信息领域技术应用创新[J].硅谷,2011(7):71-77.

[5]王小力.论通信信息产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J].西安邮电学院学报,2012(6):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