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5-31 11:15:02

现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通信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尤其是现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大量应用,不仅使得丰富人们日常生活内容,同时也为人们生产生活提供一定程度的便利。现代网络通信技术已应用在我国诸多行业领域,如电力、企业管理以及航海导航等,但仍有很大的技术发展以及应用空间。本文主要阐述了常见的网络通信技术,并对现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具体应用进行分析,以期为扩大现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现代网络通信技术;技术应用;数据

1常见的网络通信技术

1.1IP网络通信技术

这种技术是目前应用较多的网络通信技术之一,其主要基于互联网进行语音信息通信,这样可使得通话费用相对较低,因此普及速度相对较快,其对传统的通话业务形成强力竞争。一般来说,IP电话主要由电话、网关以及网络管理者组成,其中电话是指终端设备;网关是互联网和电话网、一线通网之间的接口设备,其可以实现语音信号的压缩、寻址和呼叫控制;而网络管理者则是对整个IP通信机身的实际应用过程进行管理以及维护,同时对IP用户通信时长、地址等信息进行记录,从而保证对用户进行准确收费[1]。

1.2无线传感器网络通信技术

该技术主要通过各个微型传感器节点,并且基于无线通信方式建立起多跳的自组织的网络系统,其可将一定区域内感知对象的相关信息进行感知、收集,并通过网络传送给观察者。这种技术主要对于感知监测区域内的电压、电磁、温度、压力以及尺寸等参数进行感知。目前来说,这种技术很在很多领域进行大面积应用,如高铁沿线环境数据监测[2]。

1.3射频识别

该技术主要由Reader与Transponder两部分组成,其中Reader发送特定频率的无线电波至Transponder,使得Transponder电路将IDCode送出,并由Reader进行相应的接受。这种技术的特点是不需使用电池、免接触,同时由于密码的唯一性,其实际使用安全程度高且使用期限长,因此这种技术在很多领域均可使用,如门禁管制、货物追踪、高速路上不停车以及病人身份识别等[3]。

2现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具体应用

2.1电力系统

现代网络通信技术已在电力系统应用时间相对较长,其经过长期的发展以及改进,目前技术契合度已较为成熟。其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技术是PLC通信技术,其主要是基于电力线路作为通信载体的网络通信技术,具有使用便捷、覆盖区域广、实时在线以及不需重新计划等优点。该技术的具体通信流程:信息数据发送阶段,采用设定的频段进行信号传输,再使用OFDM以及GMSK调制技术对信号数据进行有效调制处理,然后将这些数据进行传输。接收信号阶段,相关设备先对调制信号实施滤出,再将其还原成相应的通信信号。而通信过程中,用户端发送的数据信号经过调制解调器进行有效处理,然后使用电力线路传输至终端设备进行调节,再传输给相应的外部网络设备。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调制技术为OFDM技术,其可实现传送效率的大幅度提高,这样有助于提升电力系统的工作效率。

2.2企业管理

目前我国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主要使用TCP/IP套接字技术,其既可以对于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实施有效处理,同时还可在网络以及主机之间建立相应的编程界面,这样可以形成主机之间的互相通信端点。对于企业来说,其需要对企业管理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数据分析,如企业的各个分点与总店的连接距离较远时,整个过程需要进行的数据交换相对频繁,而采用网络实时连接,其会大幅度增加该技术的运行成本。因此企业通常会使用拨号连接方式,其可以利用总店的客户端对相关数据实施有效保存,同时根据拨号连接方式实现各个分段的数据传输,这样可以使得各个分店客户端的正常使用以及信息互换。TCP/IP套接字技术先将总店服务器的相关数据进行有效提取,并将其传输至本地的数据库,然后利用拨号连接方式将其传输至各个分店的网络设备。同时这种技术可以将各个分店的相关信息数据通过同样的途径回传至总部。企业应用这种技术不需加设相应的专线,这样既可以大量节省相应的资金投入,同时也能提企业的经营效率。

2.3航海导航

船舶海洋行驶过程中,由于缺少必要的参考物,因此其极易出现方向迷失的情况,从而犯罪严重事故,同时如海洋救援船未配置较为先进的导航系统,其不能对事故地点进行精确定位,这样使得救援人员无法及时到达事故地点,从而造成严重的经济以及人员损失。由此可见,现代船舶海洋行动的核心设备是导航仪,其具有精确定位功能,同时可以向船舶发送相关数据,这既可提升军用战舰海上作战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海上救援的及时性。传统的战舰导航系统主要采用串行口实施数据信息传输,同时其连接方式较为简单,并能实现数据传输方式以及传输数据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但是这种系统的传输速度相对较慢,这样不能有效满足现代战舰作战要求。因此目前我国战舰已开始大规模使用CAN总线通信技术,该技术的优点是传输距离远、传输速度相对较快、数据利用率高以及前期投入和运营成本低。实际应用过程中,常使用以太网、串口以及CAN技术混合的现代通信网络信息传输系统,这样既可以最大化发挥各技术的优点,并有效防止单一传输方式的缺点。

2.4网络监控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主要依据网络数据传输对设定区域进行有效监控,因此其实际应用较为广泛。随着嵌入式技术和开放式架构与报警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的联合使用,从而实现无人监控管理。与常规的监控装置相比,这种联合使用技术具有明显的灵活性以及便捷性。进入21世纪后,随着自动化以及智能化技术的更新和发展,使得现代视频监控系统成为安全防范系统的关键组成单元之一,现代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移动终端的联合使用可以进行移动视频监控,这样可以确保用户可以实时对监控区域的监视以及控制,从而解决普通远程网络监控系统对客户端的相关限制。随着现代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络监控系统有了良好的技术保障,这样有利于移动网络监控系统的进一步发展。

3结语

通过本文对常见的网络通信技术的阐述,以及现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具体应用的科学分析,不难看出,现代网络通信技术是当前人们工作生活不可缺少的技术之一,其需要根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使用目的选用相应的技术,同时相关人员还要做好使用技术的技术更新,这样才能保障现代网络通信技术在该行业的广泛应用。

作者:张士君 单位:中国电信吉林公司

参考文献:

[1]吕振肃,刘忠学,王连胜,罗建军,王良成.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在海事通信中的应用展望[J].电讯技术,2011(04).

[2]张蕾,郭文强.浅谈现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对智能授导系统的影响[J].无线互联科技,2011(11).

[3]程竹.网络通信技术的现实应用问题研究[J].信息通信,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