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在光伏电站配电网的应用

时间:2022-02-22 11:08:18

通信技术在光伏电站配电网的应用

1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能源短缺及环境污染问题逐渐凸显,能源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光伏发电是目前太阳能资源开发的重要形式,而且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在很多国家已经建立了光伏发电站,取得了很好的发电效果和经济效益,并且通过供电网络实现了电能的传输。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不断发展,光伏电站生产的电能越来越多,如何解决配电网的通信问题,是影响光伏发电技术发展的关键。

2计算机通信技术简介

2.1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相关概念

当前,社会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计算机已经成为了最重要的智能化设备,而随着计算机硬件及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通信技术在各种需求的驱使下发展迅速。所谓的计算机通信指的是在计算机间或者计算机同其他设备间实施信息传递的方法,它是计算机发挥作用的关键,是工业控制的基础,在计算机系统和通信系统中应用广泛。一般来讲,计算机通信技术都会以通信网络的形式出现,网络的前端是计算机的控制系统,而末端则是一些设施、设备或者终端系统,网络的前端和后端通过通信网络实现数据的交换、传输等功能。

2.2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种类

目前计算机通信技术总的来说可以分为无线通信和有线通信两个大类。无线通信技术主要是实现无线网络组建,是目前计算机通信发展的重要方向,其具有成本低、使用方便的特点,但是受通信距离的限制,一般应用在对区域性要求较低的场合,主要包括wi、蓝牙以及wlan技术:计算机通信技术在光伏电站配电网中的应用文/胡建宏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通信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也更加广泛。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新能源应用形式,其在配电网中的信号传递问题较为突出,本文通过对光伏电站的配电网络的分析,并结合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特点,对在光伏电站配电网中的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进行了研究分析。摘要有线通信必须借助外界某种介质才能实现信号的传递,具有稳定性、抗干扰能力强的特点,而且数据传输量大,是当前计算机通信的主要方式。有线传输主要包括光纤通信、电缆通信以及明线通信等。随着人们对数据传输量需求不断增大,光纤通信成为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有线通信,但是这种通信方式的成本要求高,维护困难,一般在网络数据传输中应用。

3光伏站配电网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3.1光伏站配电网的通信需求分析

3.1.1光伏站内配电网络需求分析

光伏发电站是目前新能源技术应用的一个创新,同传统能源发电不同的是,光伏发电站的发电原材料是太阳能,因此最大限度的收集太阳能是提高发电量的关键。而且目前光伏发电站的发电设备主要是光伏电池板,所以说光伏发电站具有占地面积大、发电设备数量多的特点,如图1是某光伏发电站。光伏发电站的这一特点,使得其内部网络配电网络的稳定性、安全性大大降低,也多其配电网络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光伏发电站的设备分布区域大,这也使得电能的监控难度增大,如果仅仅依靠人工来对光伏站内的配电网络进行监控,不仅工作量巨大,而且取得的监控效果也不会很好,所以必须通过计算机通信技术实现智能化的监控。对于光伏发电站来说,由于每一个太阳能电池板相当于一个节点,因此采用无线通信技术能够实现对每个太阳能电池组的监控,从而有利于故障的发现和排除。(2)光伏发电的转换率比较低,因此在配电网络的通信传输中,要充分考虑到功耗,要尽可能降低数据通信产生的消耗。

3.1.2光伏站外配电网络需求分析

光伏电站产生的电能要通过外部的配电网络进行传输,在这一过程中配电网要解决分散点多、长距离通信的问题,而且整个网络要求抗干扰性强、数据传输快且数据量大。因此在光伏站外配电网的通信应以有线通信为主,这样不仅能够降低长距离通信抗干扰性问题,减小误码率,而且能够大大提升数据传输量,从而实现控制中心对各个接入点状态的有效掌控。

3.2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

3.2.1光伏站内配电网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

根据上文需求分析,光伏站内的发电设备分布区域广,要实现全区域的控制、信息收集、信息查询功能等,因此光伏站内的配电网通信采用无线通信技术,不仅能够降低成本和功耗,而且能够实现节点控制,使信息采集、控制更加精细化。在整个区域设置网络中心节点、协调器以及无线终端,从而实现无线网络组建。其中网络中心节点负责收集各个节点的信息并发送控制指令;协调器不仅可以作为网络的一个节点,而且可以在两个节点间实现信息的传递;网络终端节点则主要是对太阳能发电设备进行监控,并通过协调器发送相应的状态信息。其中协调器、网络中断节点都可以对电池组进行控制和监控。

3.2.2光伏站外配电网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

对于光伏站外的配电网络的信息传递,可采用光纤通信技术。这种技术具有数据传输量大、误码率低的特点,适合复杂的配电网络,能够提高配电的稳定性,其中AON技术是先进的光纤通信技术,其不对信息进行处理,所以是透明性极强的网络。这种光纤通信技术且具有开放性、兼容性强的特点,能够兼容频率、制式不同的信号,这就是为各个光伏电站信号传递提供了方便,不至于出现信号制式不同而不能使用同一传输通道的问题。

4结语

本文首先对当前计算机通信技术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总结了各种通信技术的特点及优势,并以此为基础对光伏发电站配电网络的不同需求进行了分析,最后针对光伏电站不同的配电网络需求,提出了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的方案。

作者:胡建宏 单位:武威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磊.计算机通信技术在配电网络中的应用研究[J].软件导刊,2011(08).

[2]张维.通信技术在配电网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08(13).

[3]牛高.智能配电网通信技术发展综述[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