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通信技术工程化模式探究

时间:2022-09-22 08:33:49

电子通信技术工程化模式探究

1通信技术的发展和电子通信技术工程化

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现代化通信代替了飞鸽传书、烽火狼烟等原始通信手段,不但加快了信息传输的速率和完整性、安全性,还能保留信息的原貌,传递声、文、影像等综合心态的信息,使信息的传播、交流、应用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现代通信的发展起始于十八世纪中期,人们首先通过电话,将语言通过电子信息的形式进行传播,随之出现了大量的模拟通信设备,雷达和微波通信逐渐发展起来。随着人们对同学实质问题的不断探索,加之上世纪中期计算机科技的发展,电子通信逐渐的实现了数字化、大容量的综合应用,后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通信网络,形成了工程化通信模式,无所不在的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

2电子通信技术工程化应用

2.1电子通信技术工程化的特点

电子通信技术工程化的最大特点就是提高了信息数据传输的速度,增强了信息传输的安全性、稳定性,使信息数据的传播和应用更加可靠、更加规范。其次,电子通信技术工程化的兼容性优于传统通信模式,各个区域网络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畅通,确保了电子信息传输的速度、广度和安全。例如,4G移动通信,已实现了全球漫游,通信网络的接口面向大众开放,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信息交互、信息传输等,完全不受时点、地点的影响。再次,现代电子通信覆盖面广,良好的覆盖性能确保了信息传输的速度和效率,实现了各类信息大量的、快速的传递和应用,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使信息的价值最大的发挥出来,提高了人类生活、工作的效率。第四,电子信息技术工程化应用使人类的智能生活成为可能,并开始逐渐实现。例如,人们在任何地点都能观察到家里情况,通过信息传输控制通信网络的中连接的家用电器、设备等,如远程遥控开关空调。总之,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带给人类更加方便、快捷、智能的生活。

2.2电子通信技术工程化的技术应用和方法

通信技术工程化应用给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便利,首先,人可以无障碍的获取、传输、应用信息,在任何一个地方、随意一个时间,只要简单的操作,便可以接入通信网络,实现电子信息的收集、传递、分享等行为。其次,人们对电子信息网络工程中的各项服务可以进行自由的选择、应用,以满足不同人群对信息传输、应用的需求。例如,上班族可以将工作带到家里做,也可以在行路中做家务,如远程遥控打开家中的热水器,人类将要面临的是一个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生活环境。例如,以前办公要在办公室,现在可通过电子通信网络收集、传输各类工作文件,实现了电子商务的移动办公,电子通信的工程化模式支持各种业务的综合应用。再次,各个网络工程体系的兼容性得到很大改进,用户可以在不同网络、体系之间进行信息传输、应用等业务,提高了人类各项活动的效率和准确性。例如,物联网业务的开展,使人足不出户便可以观察到自己关注的物品的位置、状态等,使整个世界紧缩在人的眼底。电子通信技术工程化涉及的技术工艺十分丰富,其应用模式也非常的灵活,应用方式多种多样,例如,呼叫干扰技术,它是一种降低电子信息在传输过程中相互干扰的技术,很大程度的提高了电子信息的通信质量,确保了信息数据传递的安全性、完整性。又如,重构性自愈网络技术,就是指电子通信网络的自我调整、自我恢复功能,通过自动检修排除网络故障,保障电子通信的顺利、稳定。总之,各种电子通信技术的综合性应用,其目的就是确保信息传输的速度、容量和质量,同时尽可能的降低信息传输的成本,确保信息传输的安全。

2.3电子通信技术工程化的应用模式和发展

电子通信技术工程化应用其最终目的是实现电子信息的检测、传输、交换、处理和显示最优化,当前的应用模式虽较为丰富,但存在不少问题。例如,电子通信网络的发展,致使个人、国家、社会对网络形成了严重的依赖,整个网络环境中,某一个环节的问题都可能导致无法预想的后果,健康、安全的使用通信网络已成为一个全球性话题。又如,电子信息通信安全问题,通信技术的不断提高,并没能彻底的遏制一些人或集体对别人信息数据的窥探和占有欲望,黑客手段也随之更加高明,解决信息传输的安全问题仍然值得关注。在未来的发展中,网络通信将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更加紧密,电子通信技术工程化应用一方面要参考一些成功的经验,利用他人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我们的电子通信系统;另一方面,要敢于创新,以新颖的角度考虑未来电子通信网络的发展,使各种技术的综合应用效果更加优化,提高网络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确保电子信息通信的质量和效率,以满足人们对信息及通信的需求,促进人类社会进步。

3结语

电子信息通信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随着科技的发展对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应用也日趋成熟,其应用模式、应用方法除多样化外也会更加安全、可靠,以满足社会不同人群对通信的不同需求,提高人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但不论其如何发展,都要始终牢记电子通信技术是为人类服务的,其发展的方向也必将以更好的为人类服务为目标,更好的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者奕宁 申加亮 黄鲁新 单位:山东水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