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与发展

时间:2022-09-21 08:47:23

4G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与发展

14G移动通信技术

1.14G移动通信技术的定义

4G移动通信技术是指通过远距离的无线连接实现数据间的高速传输过程中具有高抗干扰能力和强大的兼容性的信息移动通信技术。其是将无线局域网WLAN和3G移动通信技术合二为一,保证上网、下载、传输文件的速度能够远远满足用户的需求。4G移动通信技术将是未来全球移动通信行业进步的关键点,也是通信技术商业化的必经之路。

1.24G移动通信技术的特点

(1)数据的高速传输。4G移动通信技术的传输速度明显高于3G移动通信技术,传输速度大约在100Mbbit/s,是3G移动通信技术传输速度的20倍。(2)超强的抗干扰能力和兼容性。4G移动通信技术所使用的OFDM(正交频分复用)技术能够防止信号的干扰,在全球范围内可以实现连接,无缝化的服务,如手机的漫游服务。(3)高度的智能化和覆盖功能。设计更加智能化、人性化,能够适应不同需求的传输,即使在复杂的多信道传输条件下,也能使信号进行正常发送、接收。如此智能化的传输,需要以良好的覆盖功能为基础,即使在信号不强的野外区域也能高速传输。

24G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

我国的4G移动通信技术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并不大,一些具有远见的企业和单位早已经投入到4G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目前研发的技术取得了相当大的突破,文字、图像、视频、语音等传输功能在不同领域得到了初步应用。4G移动通信技术的关键技术是正交频分复用技术(OFDM)、软件无线电技术、智能天线(SA)技术、多进多出技术(MIMO)。我国应该抓住国际上4G移动通信技术的标准制定和应用推广的有利时机,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符合中国特色的4G移动通信技术。

34G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发展的展望

目前,全世界手机用户已经达到40多亿,移动通信技术已经成为人与人之间,人与互联网之间有效联系和沟通的重要途径。随着全球化世界的发展,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越来越难,手机逐渐成为主要的通讯工具,尤其是基于4G移动通信技术的智能手机的开发利用将有取代计算机网络的趋势。4G移动通信技术应该利用3G移动通信技术打下的坚实基础,抓住机遇,不断更新,用更高速、安全的传输技术迅速占领通信市场。展望未来4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①4G移动通信技术在手机上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将实现用户的身份鉴定。4G移动通信技术具备高速度的信息传输优势,能够带动手机智能化的突破发展,发挥出更大的通信功能。②由于以OFDM技术为基础的4G移动通信技术信号抗干扰能力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其在社区的无线接入将更强大。打破了有限网络的限制和障碍,即便是在偏僻的社区楼房也仍然能够实现无线信号的覆盖。③为其他高新技术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4G移动通信技术的高速度传播能力可以实现网络纠错,对进一步发展无线接入技术有着重要的意义;能够更快的识别用户,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能耗,体现了环保意识。另外,在物流行业中也将应用4G移动通信技术,对物流的发展做一定的预测,有效地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紧密联系。④4G移动通信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冲破局域网的限制,覆盖全部时空,更方便于现代生活。但是,随着手机银行、手机支付等功能的使用,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向4G移动通信,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犯罪活动,这也给4G通信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挑战。所以,应对技术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也变得很重要。

4结语

综上所述,4G移动通信技术作为先进的通信技术在人民生活中普及只是时间问题,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各大企业在积极研发4G移动通信技术时,应加强危机意识,任何微小的失误都足以造成不可预估的损失,认真分析掌握4G移动通信技术,不断探索、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使其发挥出更大的应用效果,推动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

作者:李文生 单位: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