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协议在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20 09:35:18

网络安全协议在计算机通信技术中的作用

1网络安全协议的内容

随着人们对于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网络安全协议也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协议的主要内容就是为了实现某个目标由三个以上的程序进行参与组成一个新程序。所以协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协议是操作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需要遵守相应的程序和规定,对于一些不合理的程序需要设计者进行适当修正,并按照程序进行执行;协议需要两个或者三个以上的程序进行参与,在参与过程中每个程序都具有自己的任务,并且操作的过程并不属于协议的内容;协议的内容就是为了完成设定的目标,所以协议应该具有一个实现目标的标准值。通过以上陈述可知,计算机网络安全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为了保证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中进行信息传递而设置的一个特定程序。在应用计算机网络的过程中,安全协议就是通过增强其安全等级来确保数据和信息的安全。

2密码协议的种类

当前对于密码的种类还没有统一的认识,所以对于网络安全协议也没有进行分类,对于密码协议进行分类也就没有了标准和指引。从不同角度出发可以把安全协议分为几个类别,比如从ISO层级模型角度而言,安全协议可以分为底层协议和高层协议两类;就功能角度而言,安全协议可以分为身份认证协议、钥匙认证协议等;从密钥的角度而言,安全协议可以分为混合协议、多个协议、单一协议、公钥协议;当前只有从功能角度出发对安全协议进行的分类得到了大众的认可,从功能角度进行分类并没有应用任何加密手段,通过以上的阐述,将安全协议大致可以分为三种:身份认证协议的建立,主要是指将一个实体和另一个实体在进行信息交流时进行身份认可而建立的协议;钥匙认证协议,主要是指将多个应用一个资源的实体建立相应的安全协议;认证密钥协议,经过实名认证的用户可以建立一个信息共享系统进行安全传输资源和数据的协议。

3协议的安全性

3.1网络安全协议的安全性

随着科技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协议也正在不断得到完善和补充,然而很多协议虽然得到了完善,但仍然存在很多漏洞。网络黑客可以通过这些漏洞对网络系统进行攻击,使网络安全协议无效。大多数网络安全协议设计者对于网络安全本身理解深度不够、对于相关知识理解不透彻,给网络安全协议设计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和密码加密的设计相差不多,表明网络安全协议的不安全性比网络协议的安全性容易很多。在检测网络安全协议的安全性时,主要通过实施攻击来进行检测,主要是对网络安全协议的三个方面进行测试:攻击协议的密码程序;攻击协议的加密程序和算法;攻击整个网络安全协议。

3.2网络安全协议的设计

在进行网络安全协议设计时,需要将协议即将面临的困难和遭受的攻击进行考虑和预测,同时还要考虑协议本身的设计成本和适用价值。第一部分主要是为了保障网络协议的安全性,第二部分就是提高网络安全协议的应用领域。只有设定一定条件,才可以确保网络安全协议的安全性、低成本、高性能,达到网络安全技术的标准。现在大多数网络安全协议的设计主要应用的是同步认证程序,同步认证需要各用户进行同步操作,限定认证时间,对认证信息的填写比较苛刻,所以对于网络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网速较高环境较好才能实现以上目标。所以对于在网络安全协议中还可以应用异步认证的方式,还需要设计一个验证数字,通过这个验证数字能够解决网络环境差认证不顺利的现象,还可以提高认证安全系数。网络安全协议要具备能对外部的网络攻击进行有效防御,换句话就是不能让攻击者通过对其进行有效攻击获得别人的重要信息和数据,对于一些用户不需要的或者过时的信息也不能随便处理,避免其被一些网络黑客进行利用对网络系统进行攻击,也要参照一定标准进行合理处理,进而提高网络安全协议的安全等级。不同网络结构在不同阶段所能接收的信息的长度也有很大差异,如果想要提高网络安全协议的使用性能,需要满足最短协议阶段用户对于网络密钥的安全等级的需求,密码消息长度要适中,这样才能提高其使用价值。

4结语

由于网络系统自身等原因,使网络安全协议在设计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漏洞和不足,需要设计者在设计时注意观察和总结经验,对当前的网络安全协议进行相应补充和完善,来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协议的安全等级。计算机网络安全协议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对于网络安全系数的研究逐渐增多,提高了计算机网络数据传输速度和安全。

作者:陆文逸 单位: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