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在生产性服务业的应用

时间:2022-09-18 10:09:27

信息通信技术在生产性服务业的应用

1生产性服务业的定义和领域

生产性服务指的是在消费的最后环节还能够提供服务,而且,在产品使用的过程中能够提供中间的投入,商品在生产的过程中投入的是人力资源和知识资本,所以,在产品产出的过程中形成的是以知识资本为主的服务,所以,生产性服务能够使生产朝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使生产的资本扩大,提高生产的效率。通常情况下,生产性服务是采用中间投入品的方式实现生产服务的,在生产性服务完成的时候,能够实现知识的交换,这些知识是在生产者在生产的过程中积累的,其具有递增效应。生产性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定制化的特点,由于购买者的问题都是不同的,所以,在进行服务的时候要实现个性化的服务,而且要尊重差异性。生产性服务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由于生产性服务都是在国际贸易中实现的,所以,其会受到不同国家的制度和环境直接或者间接的限制。生产性服务与其他的服务行业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这类服务是以技术为核心的,其具有可贸易性特点。生产性服务的领域比较广阔,其主要包括交通运输行业、物流行业和金融服务行业等。

2信息通信技术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中的作用

现在,经济高速发展,各行各业在突飞猛进,所以,在市场上各类分工也更加得细致,生产的专业化水平也在不断地改进。从微观的角度去分析,大工业生产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产生了温特尔主义,尤其是在后工业时代,信息通信技术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使各个行业发生了转型,信息技术对生产业服务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1)企业价值链基础上的信息技术运用产生的效果。在对欧洲的服务型经济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信息技术无疑对其产生了强大的推动力,而且,能够在服务型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发挥作用,其不仅仅是实现了对产品的组合和生产,而且,能够分析在不同的环境下,生产性服务应该如何调整生产,从而能够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促进产品的销售,使服务具有可贸易性特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中间服务深入,使生产性服务行业更加得完善。

(2)信息技术的应用促进了企业服务外包的机理。在生产的过程中,对一些创新的因素进行分析,从而能够分析信息技术对生产产生的作用,由于新的生产方式的形成,使劳动分工更加得明确,而且,能够将生产和服务整合在一起。信息通信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制造业的发展,而且在产品购买后还能够提供相应的外包服务。

(3)信息通信技术的完善促进了生产性服务贸易的发展。通过分析企业经营的范围,可以发现,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传输的效率更高,通信能够得到改善,所以,使各类工业部门都能够实现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在对全球化的产业链进行分析的过程中,研究了生产性服务产生的贸易问题,在规模不是很大的市场中,制造企业一般都会进行生产性服务,而且,在不同的国家之间实现生产型服务,从而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和价格空间,现在,信息通信技术的完善,实现了生产性服务的定制化,所以,在全球范围内都实现了生产新服务。

(4)信息通信技术促进了生产性服务的创新。从产品组合的角度去分析,现在,信息通信技术在不断地发展,实现了产品和服务的结合,人们在订购机票的时候也支持退订的功能,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服务行业的发展,实现了ICT行业的发展,在ICT行业中能够获得更大的比例。

(5)生产性服务行业中的相关经验。在生产性服务行业中,几乎都是以技术为核心的行业,信息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够使这些行业加强联系,从而扩大市场的空间,使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经济效能得以完善,从而能够使产品开发朝着更加实际化的方向发展,在进行投资的过程中,能够降低风险,而且,在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产品开发的过程中,信息通信技术的水平提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金融、保险等行业的发展,使这些企业的产业结构更加得完善。也有相关的学者从宏观的角度出发,分析了产业发展与企业的经营活动,分析信息通信技术对生产性服务产生的影响,都证明信息通信技术能够提高服务行业的效率,促进生产性服务行业的发展。

3信息化推动生产性服务发展的机理分析

(1)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够完善技术密集型的生产性服务行业的发展。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在对西方国家服务业发展研究的同时,对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进行了分析,从而分析出信息通信技术的特点,由于信息通信技术具有可复制的特点,所以其成本是比较低的,当信息形成后,其传播的成本比较低,呈现出明显的优势。通过对美国相关的数据分析,与通讯行业相关的,又对服务的质量和服务的效率进行了考虑,从而能够分析信息技术的效果。通过对相关的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在美国的相关行业研究中,运用了信息通信技术的行业都实现了发展。

(2)信息通信技术促进了生产性服务行业与制造业的结合。现在工业的发展朝着柔性的方向发展,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度确定生产规模,而不仅仅是采用大规模生产的方式。传统的大工业生产不能满足要求,所以,在对信息技术的使用中,要对生产工艺进行完善,对生产性服务的要求更高,生产性服务能够促进制造业的水平,信息技术能够将生产和服务整合在一起。信息技术能够完善生产性服务的发展,已经将大规模生产的弊病消除,在生产的过程中,能够促进生产结构的完善,而且能够使单一的生产模式改进,实现多元化的生产模式,在生产的过程中,不仅仅采用人工劳动力,实现了信息化和自动化的高效率生产,在生产线上,人工生产的形式不再常用,大多数使用的是CAD自动化的技术。知识型和信息化的产品比较常见,柔性的制造方式,能够使各类的产品能够充分利用,从而也能够满足产品的个性化特点,针对消费者的差异性,制造有特色的产品。现在,国际分工日益明确,信息技术在使用的过程中具有成本低的特点,而且很多国家在生产一些精密仪器的过程中必须采用自动化技术才能达到规定的精度,所以,在生产高端产品的过程中,就必须采用技术型的生产。在信息通信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过程中,企业的生产管理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企业的生产朝着柔性的方向发展,这就导致了企业不再是固化的发展,而是能够形成一种主导性的生产模式。而且,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产品的设计实现了创新,能够针对客户的需求设计产品,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更加的便捷。在产品供应链完善的过程中,能够实现上游企业与下游企业的合作,共同提供产品和服务,使产品的交货周期更加得短暂,而且能够减少库存产生的成本,从而能够使企业的生产成本更低。与此同时,上游和下游的企业能够实现信息的共享,在这种共享机制下,实现共同发展。

作者:李晓东 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