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网络能耗分析与节能技术探究

时间:2022-08-19 03:22:42

通信网络能耗分析与节能技术探究

1通信网络中不同组成的能耗分析

1.1通信过程中相关网络设备所需能耗

在整个通信过程当中,不同设备的运行主要通过直流供给以实现程控交换这一过程来实现。因此,若要确保通信过程中电力输送的畅通,便要使供给交换机房的电力储存设施正常运行。在通信网络系统中,任何重要供给电源均有各自相对独立的传送架设方案,且在宽带的建立基础上实现设备直流的失效交换。一般情况下,路由和服务器等设备以ups交流供电的方式进行运行。各种服务器、交换器、路由器等设备在通信设备频繁的更替过程当中变为主体耗能部分,另外,用于假设路径的相关机架设备,一方面如之前所述十分耗能,另一方面也占用了机房很大的使用面积。与此同时,交流电、直流电的交换进程当中也普遍存在着能量损耗。

1.2通信过程中相关电源系统所需能耗

在如今通信的电源系统当中,普遍存在着诸如电池老化、供电方式和供电处理等多方面的问题,另外,现行电源开关的质量和体积早已不能满足极具现代化特色的通信设备的运行,仅能接受到具有高次谐波的大量脉冲电流。而ups相关整流装置同样产生高次谐波。因此,这就表明,高次谐波会不可避免的在通信系统运行当中产生高能耗,影响电能传输质量,同时带来电能传送的波动性,更有甚者会造成保护装置的损坏,引发整流设备着火、被烧坏等。

1.3移动基站产生的能耗

伴随着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和人们对其业务的需求量增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移动通信基站拔地而起,与此同时伴随着其总体耗能量的增多。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当前移动通信基站的总体耗能量是75%,相关设备能耗占移动通信基站能耗总量的53%,其中,空调所占能耗达46%。

1.4通信过程空调所占能耗

在通信过程中,机房空调能耗总量不可小觑,而通信机房主要指的是传输机房、3g机房、数据机房和交换机房等,由于这些设备的主要组成部分为电子元器件。因此在正常运行过程当中难免会产生热量,这便是能量的耗损主要形式,同时运行期间温度的提高促成了电子器件不可抑止的老化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器件的失效概率便大大提高。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当电子元器件内部温度每增加100C,其相对寿命便会缩减为其初值的二分之一,随之带来计算机可靠性降低为原值的四分之一。而基于通信机房中运行设备数量较大,耗散热量较多的特点,相关技术人员便应不断调节通信机房的室内温度,这便进一步对室内所安装空调的质量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并加大了空调耗能。

2存在于通信网络中的相关节能途径

2.1通信过程中相关网络设备节能措施

在这一过程当中,首要工作是合理的选择运行设备,要尽量选用对外界环境适应性好、单位能耗低的通信网络设备。其次,合理调整通信过程中的用电负荷,一方面将整体的工作参数调整到合理范围之内,从而使设备在最佳状态下稳定工作,另一方面将效率低、耗能多的通信网络设备更换为节能、高效的设备,以此达到节省能耗的目的。

2.2通信过程中相关电源系统节能措施

在电源系统的节能方面,可以采取分散供电的方式,从而保证直流供电最大程度的与通信负荷相接近。直流供电中,输电线路截面、数量与长度都比较小,因此可以降低直流损耗,减少材料的使用费用。此外,将谐波技术应用到电源系统中,可以减少干扰,降低电网的负载。最后,在进行电源的建设过程中,也应该考虑变压器、电源开关、UPS等产品,保证电源的合理、经济运行。

2.3移动基站相关节能措施移动基站的节能措施主要在于通过改造移动基站,减少基站数量的同时完成相同的覆盖范围,从而降低基站的能源消耗,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等资源,建立二者互补的移动基站。

2.4通信过程空调相关节能措施

机房空调的节能措施包括多个方面,如采用制冷剂技术、变频技术、冷热分离技术等,变频技术主要是指通过对变频器的利用,改变压缩机转速,这种做法可以实现压缩机不启动即可调整温度的目的,从而降低空调的能源消耗,此外,在这些技术当中,其中最重要的是环境动态监测技术,这主要是指通过检测空调、电源等设备的运行状况,及时将可能存在的隐患反馈给工作人员,从而有效的提高设备运行效率,与此同时,根据设备运行环境的改变,自动调整空调、电源等设备的运行参数,从而进一步降低能源的消耗。

3总结

为了保证通信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当前我国的主要任务并不在于通信网络的扩大建设,应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如何减少通信网络的能源消耗问题上,在通讯设备稳定、持续运行的前提下,将投入、产出二者的比例调整到最佳。对于网络设备、移动基站、移动机房与电源系统采取相关的节能办法,可以明显的降低能源消耗,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本文作者:赵军工作单位:安徽电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