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科研单位科技创新力策略

时间:2022-07-03 11:45:00

增强科研单位科技创新力策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个观点在现代化发展越来越迅速的今天,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共鸣。所以社会各方面都对科研事业单位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其科技创新性研究也寄予了很大的希冀,可以说,科研事业单位的科技相关成果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科研事业单位在科研项目上具有多样性的特点,许多方面都有涉及。例如单单农业研究所里就包含着畜牧方面、或者农作物种子方面、渔业方面等各个领域,其中每个领域都会附带几十种研究项目。然而各个专业项目之间跨度较大,整个科技研究领域较复杂,管理起来也较困难迟缓,并且科技的发展和繁荣需要一定的物质支持和保障,所以一部分科研人员往往缺乏应有的积极性与创新能力,在思想上也没有养成创新性思维习惯,这也是造成国内科研事业虽然稳定发展但难以在短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原因之一。笔者就如何提高科研事业单位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几点策略,以供相关科研事业单位借鉴和参考。

一、强化政府科技领导和支持,政策扶持科技创新

进一步坚持党和组织的领导,对科研队伍的领导班子实行思想教育和改革,从领导层面加强单位对创新性研究的重视程度,带动整个科研单位的积极性和信心,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只有管理层拥有积极的创新性动力,才能带动整个单位的创新性氛围。同时,政策方面也应当加大扶持力度,对科技的进步和研发制定一套可行性策略,对有应用前景的研究项目出台相关倾斜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另一方面,也应当吸取国外先进管理模式,对科研单位实行先进的管理模式,可以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和制度规范,使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更加完整,从而加强和强调单位制度的权威性,使单位内部管理系统保持最佳状态。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技术学习,也可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学术讲授,扩大科研人才学习平台,如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鼓励技术人员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等,并不断吸取高新技术人才,如与有实力的高校签订就业协议等,招贤纳新,为科研单位不断注入新生力量。

二、加大科技投入,为科技创新打好基础

加大科技投入,为创新性科研提供基本的保障,是加速科技进步的有效手段之一。单位内部的技术发展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源供给,只会拖延科研前进的脚步。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加大资金支持,引进国外最先进的技术和仪器设备,研究国外流行的科研模式并加以改进,转化成适合自己的研究策略,勇于学习并引进国外的相关技术,突破传统,从而进行技术层面上的融合和提升。对于较闭塞的专业技术,可以引进最先进的网络系统、多媒体系统等实行技术支持,最大化避免科研人员闭门造车,固步自封。积极组织科研人员进行集体性的技术学习和参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邀请国外专家学者前来进行讲授,为科研人员提供最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鼓励科研人员积极进行研究成果分享。创新性突破不是狭隘的,需要整个单位的多方配合和紧密合作。对于单位资金应当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统,指派专门的管理人才和经济人才进行妥善管理,定期进行资料督查和备份,对于单位内部不合理的开支应当实行严格控制、强制性制止,对于创新性科研应当积极给予最大化支持和鼓励,为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提供最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软硬件支持。

三、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鼓励科研人才自我创新

积极与实力雄厚的高等院校或者科技研发中心进行人才和技术的对接,主动形成以事业单位为中心、以专业需求为风向标、与高新产业相结合的科技创新系统,在自我提升中取得高新的研发成果,努力提升科研人才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准。同时,实行合理性规划指导、基础硬件系统先行,利用现代的发展模式以及优异的发展环境吸引单位集中化、研究中心化。紧紧抓住人才建设这个发展重心和要点,采用各种有效办法吸纳高新技术人才或者科研队伍,努力壮大科研团队的技术力量。在此基础上,坚持科研技术专业的研究方向和产业成果定位,优化项目队伍和力量,将项目进行实质化分工和研究,设立一个处处从实际出发、时刻保持高速运转的工作效率的项目科研模式,把我国的科技振兴和科教兴国作为基本方针和原则,努力创造一个最具实力和效率的科研队伍。同时,鼓励科研人员进行自我创新,形成独特的自我创新能力。单位的发展需要创新型人才的带动和鼓励,也需要创新性技术的支持和推动,所以应当鼓励科研人才进行大胆的自我创新和实践。在团队的帮助和自我独立思维的环境下,创造出最具价值的科研成果。

四、形成一种良好的文化学习和科研氛围

不论在任何单位,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腐败风气,这是科研单位应当避免的问题之一。在单位内部,应当对每个人实行思想教育,重视企业文化,形成一种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气氛。创新性科研需要的是一个具有创新性的氛围,它对于改变思维惯性、形成创新思维习惯有很大的辅助作用。所以管理者应当强调单位的创新性学术气氛,杜绝任何形式的学术腐败,培养科研人员良好的个人素养和思维习惯。在纠正单位风气方面,应当加大管理力度,实行严格的制度化管理,对于不良的风气和习惯应当及时制止甚至惩罚,严禁形成恶性循环或者影响科研的创新氛围,切记形式化管理,会造成单位内部创新能力的松懈。同时也应当重视个人知识产权的保护性,对于科研人才的技术突破实行保护制度,任何政策和制度的出台都应以人为中心,使单位形成一致的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使科研队伍时刻保持在积极创新的工作状态。例如树立典型性任务形象,或者奖励有创新性突破的技术人才,打造技术榜样,鼓励科研人员进行自我激励和提升,进而在自己的领域形成科研突破。

五、总结

在科教兴国战略日益重要的今天,国家的高新技术水平也能使国家处于技术生物链的领先地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不是在技术层面上处于被动状态,而科研事业单位的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直接影响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在诸多社会行业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种国际形势之下,有目的性地加强科技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资源技术扶持,支持和鼓励科研人才进行突破性的科研创新,积极吸纳社会高技术人力资源,为科研单位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和制度政策支持,重视制度化管理,不断扩大团队力量,促进我国的经济走向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