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通信项目质量管理

时间:2022-06-19 10:44:00

谈论通信项目质量管理

随着通信产业的迅速发展,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是越来越重要。本文以此为背景,试从通信企业项目管理的应用现状入手,结合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理论,分析影响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的若干因素,并就质量管理提出解决策略。

1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概述

1.1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内涵

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是集工程科学技术与管理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它是在通信工程科学技术的基础上,广泛应用于信息、通信、工程建设等新型科学。由此可以看出,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不但是确保通信网络的技术支持,还是企业管理科学的基础。通信工程项目质量是严格按照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设计文件等的规定,关乎到通信工程的经济性、美观性、安全性、适用性的多重要求。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也主要体现在经济性、外观质量、安全性、稳定性于环境协调等方面。而不同的通信工程项目在功能和使用上往往有着不同的要求,因此,通信工程项目的功能与使用价值的质量是相对于项目的需要而言,尚无一个固定和统一的标准。

1.2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重要意义

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决定着通信企业的生命线,是一切通信工程项目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对于通信企业的自身发展乃至整个社会与经济的发展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首先,通信企业可以为人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的传递各种信息,不但可以有效提高人们的生活效率,为人们节约时间,还可以为政府机构等提供通信服务,为政治提供方便快捷的技术支持。其次,确保通信质量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要求。通信生产是集生产、消费于一体的特殊作业,一旦通信产生质量问题,不但会给消费者带来利益损失,还会导致整个生产成果消失。对我国经济造成不可估量的连锁损耗。最后,通信企业要想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中立足与发展,与通信工程项目的高质量是分不开的。随着我国通信产业的对外开放性,更多的国际通信巨头已经参与到我国通信领域的竞争,我国通信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我国通信企业要想占领市场,提升用户忠诚度,为企业带来长久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加强对通信质量的重视,只有加强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才能促进我国通信企业取得长足的发展。由此可见,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通信企业项目管理的应用现状

在国际通信企业中,大多应用了项目管理模式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例如北电网络、IBM、AT&T、爱立信等电信设备商和通信运营商都将项目管理成功应用于企业管理运营中。在国内通信企业中,也有很多企业意识到项目管理对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意义。国内通信企业大多是由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对其自身进行项目管理的相关培训,且不乏一些成功的典范,例如华为通信、大唐电信、京信通信、广东通信等企业。但是,在整个通信行业并未形成一套行业项目管理规范和体制,项目管理的应用与实践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通信工程的一些建设项目并未完整运用项目管理的系统理论及完整方法于公司的运作中,而是仅仅使用了一些基础的工具。在一个公司的全面运营当中,管理层及其余员工对于项目管理的不熟悉容易导致公司的效益降低,效果减弱。其具体表现以下几个方面:①项目的运营、建设等全过程中缺乏贯穿始终的一整套项目管理模式和方法。往往仅在部分实施人员中将项目管理简单地作为项目进度的安排工具,缺乏管理层面中的决策和应用;在项目的各个阶段和层次中缺乏系统的、完整的项目管理理念,未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体现出项目管理所带来的真正效益和价值。②项目管理的各种相关文件缺乏统一管理和有效储存,往往导致项目管理实践经验的遗失和再次应用的困难。老业务、旧项目的操作程序不规范,职责划分不清;新业务、新项目的实施无从下手,障碍重重。③在通信工程项目的建设中,有意无意地回避项目管理,缺乏项目风险的有效监控和项目建设效果的有效保障。④对项目的生命周期缺乏清晰的划分和界定,对项目全过程缺乏整体地管理和协调,不同阶段由不同的部门跟进,而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阻碍项目全过程中的整体管理和责任划分。

3影响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的因素分析

影响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的因素很多,归纳起来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人、材料、机械、方法和环境。事前对上述因素严加控制,是保证工程项目质量的关键。①人的因素。对于通信工程项目来说,人的因素主要有项目经理、项目监理、设计与施工人员,他们是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指挥者、组织者、操纵者,对于工程项目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避免不良的人为因素,应积极调动人的积极性,避免人为操作失误。②建筑材料因素。对于通信工程项目来说,质量是关键,器材是保障。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建筑材料质量不过关,甚至使用“三无”产品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是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一大疏漏,也是务必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③机械设备因素。通信工程中各种专业机械设备和仪表在事前应做好检验,确保没有质量问题方能投入使用。因使用质量不过关的机械设备,不但对工程项目质量造成严峻的考验,还将延误工程项目的进展,为日后的使用埋下质量安全隐患。④方法因素。当前许多通信工程的项目经理对于通信工程全过程施工方案并不精通,也缺乏认真的考察,对于项目全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没有做好充足的技术措施,这是影响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的又一重要因素。⑤环境因素。通信工程项目因其自身点多面广、施工周期长、流动性等特点,对于不同的工程,影响工程质量的环境因素也会有所不同。不同的环境因素采取不同的措施,这是影响工程项目质量容易忽略的一个因素,需要引起我们格外重视。除了上述提到的因素外,其他与通信工程建设相关联的因素也会对通信工程的质量造成影响,如站外的道路建筑工程、供电供水工程、联络电话线路工程及房屋建筑工程等都会对通信工程质量产生影响。

4加强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对策

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在工程建设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其质量管理与控制已成为确保工程质量的头等大事之一。

4.1从重点环节加强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

①人员控制。对于人员的控制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施工人员的思想政治、劳动纪律、职业道德等的教育,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激励工作热情,此外,应从通信工程的实际出发,重视通信质量的控制,对技术复杂、精度高、困难大的工序应安排技术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严格杜绝无技术资质、不懂装懂、违章操作等不良行为。总而言之,对于人的使用问题,应综合身体素质、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等多方面进行考察和控制。②材料控制。材料控制必须从其购买、验收、技术使用上全面进行控制监察。首先,对所有甲方和乙方采购的材料都必须符合国家规范标准;其次,所有材料的验收都必须严格执行材料验收制度;再次,在使用上要避免各种不良环境对材料的影响,要充分重视材料的性能与使用,确保材料的科学合理使用。③器械控制。器械控制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根据不同的技术、工艺方法、测试手段等,选择合理的器械设备,另一方面是通过各种规章制度,如:岗位责任制、安全使用制度、器械保养制度、器械使用操作制度、安全监察制度等,确保器械得到正确使用、科学管理、合理保养。④方法控制。项目经理要通过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措施、施工方案的完善,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提高项目效益的同时,确保项目质量。⑤环境控制。通信工程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容易受到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要提高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就必须减少不良环境因素的影响。尤其应加强在施工期间的现场管理,在施工现场要建立文明施工、文明生产的工作环境,严格杜绝各项违规操作,保持设备工料的整齐堆放、施工程序的合理有序、施工道路的畅通无阻,杜绝一切施工安全隐患,确保通信工程项目的高效进行。

4.2从三个阶段加强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

①事前控制阶段。重视施工前的准备,将质量管理的理念和手段应用于项目的全过程中。具体而言,应严格审核并熟悉项目施工图纸和施工计划;深入调查并分析项目建设的地理条件、技术条件和经济条件;制定完备的施工预算和项目设计等技术准备计划;做好施工设备、生产设备等物质准备工作;加强项目的人力资源配置,如项目组织机构的完善、施工队伍的准备等,科学安排人员,加强施工队伍的宣传指导等教育工作;此外,还需建立健全施工现场的管理制度、施工人员的考核制度。②事中控制阶段。首先应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全面控制,着重加强工序质量的控制,例如严格审查各项工序的交接,制定工序质量的预防与控制方案,技术指标的严格审定,图纸记录的有效记录,项目设计变更要有完整手续,质量文件要有档案,狠抓施工过程中的难工、验工和隐蔽工程的薄弱环节,真正将质量控制落实到全过程中。③事后控制阶段。在项目施工的最后阶段,同样不能忽视质量的控制。项目经理应准备好竣工验收材料,实施严格的自检、初检,按照质量评定标准和规定,对项目进行全面的质量评定,将全部的竣工技术材料交给验收小组审核通过后,方能将项目移交给维护使用单位。

4.3从质量控制方法加强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

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应讲究科学的质量控制方法,主要通过相关技术文件、报告的审核以及施工现场的检查与管理等方法。工程技术的资质证明、施工计划方案、设备工料的质量检验报告、工序操作的动态质量统计资料、项目图表、质量问题检查与处理报告等文件的严格审核是实施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重要手段。施工现场的检查于管理则要求项目经理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对各项工序和操作的质量进行不定期的、巡回的、追踪的检查。通信工程的质量问题是关乎到日后通信项目能否稳定可靠进行的一个重要问题,项目经理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都应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严把通信质量关,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切实抓好每项工程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