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网络优化软件研讨

时间:2022-04-22 11:17:00

通信网络优化软件研讨

1网络优化软件的设计原则

目前,网络优化软件在实际的应用中普遍都存在这或那的问题,这就要求在在做系统优化项目的开展前就得要求其拥有一个有较强使用功能、符合优化特点的支撑系统。而且在这个系统中,要包含各种参数数据以及大量的道路楼宇等测试数据跟设备管理数据等基础数据,另外还要包含用户信息数据。只有通过软件及数据库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管理,才能为GSM的网络优化工程提供健全、准确、有效的数据。另外,在GSM网络优化中,具体解决方案是根据相关的测试和话务数据分析得出的。因此,支撑系统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快速、直观的将分析结果呈现出来,并快速定位出问题症结所在,为解决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一个好的优化支撑系统可通过直观图展示等技术,将优化数据分析结果展现来,实现可视化、简易化、科学化操作。

2软件的系统结构

本系统采用目前非常流行的c/s架构,即客户机和服务器结构。它可以充分利用硬件优势,将生成的任务科学合理地分配给客户端或服务端实现,并大大降低系统资源消耗同时也提高了运行效率。具体的如图所示:在图二中,我们可以可看出,在整个系统中必须建立一个数据转换服务器,运行其上的服务器端程序会定时自动从OMC上读取0Mc产生的l5分钟、14"时的GSM~IGPRS的相关数据。其数据是各设备上产生的基础数据,要对其分析后才能更清楚地说明当前网络的运行的质量。OMC生成的网络运行情况数据是以单个的Excel格式的文件存在。数据转换服务器上的服务器端程序把OMC的数据整理后存入数据库(Oracle)中,以便客户端进行分析和数据的备份。由于根据外部环境、厂家设备等情况的不同与变化,以各数据的分析公式也会产生变化。系统也提供了分析公式的可编辑性。此外,在网络优化支撑系统中也采用了后台数据库,它运用Oracle数据库进行数据管理,并和前台进行数据交互,并提供了人性化的友好界面便于操作。

3总结

通信网络优化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建立一套良好的优化工作流程,就能提高工作效率,这对运营商来说不仅能不断增强内部的执行力跟设备利用率,同时也能不断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在客户中也能树立良好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