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缆带割接技术特点分析探究论文

时间:2022-12-11 09:01:00

光缆带割接技术特点分析探究论文

摘要:随着人们对通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通信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所以只有不断提高通信网络的运行维护质量,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更好的赢得市场、赢得更多的高端客户群。这就使得光缆线路的维护中,光缆线路割接与抢修所涉及的问题也愈来愈多。按传统的光缆线路割接方法,光缆平均中断4-6小时,造成大量通信和数据传送的中断,给用户和电信运营商带来很大经济损失。本文从人们对通信服务质量要求,保证通信服务时时畅通的前提下,经过长期实际工作中探索,总结出在光缆割接过程中,为避免用户使用通信业务受到影响而实施的光缆不中断业务割接方案。

关键词:带业务割接光纤倒代光缆纵向开剥

一、光缆带业务割接的定义及意义

1.1光缆带业务割接的定义光缆带业务割接,是指因自然灾害、外力施工建设等影响光缆线路安全运行而须进行割接时,为了能给用户提供安全、高效、优质、可靠的电信通信网络,尽可能减少在用电路的阻断次数、提高电信传输网络全程全网电路可用率而采用的利用已有的电信资源通过各种调度方式避免长时间中断在用业务而进行瞬断(五分钟内)电信业务的光缆割接方式。

1.2光缆带业务割接的意义

1.2.1对业务收入的影响目前光缆割接所遵循的原则是尽量将待割接光缆中的系统倒代到其他路由,系统不能调出的光缆只能停业务进行割接。而割接的平均时长为4-6个小时,这样就造成大量直接经济损失。

1.2.2对市场的影响随着数据业务的不断增长,电路的租用业务比例不断提高,客户对网络质量及服务要求也不断提高,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电信运营商必须提高电路可用率,减小电路的中断时长。

二、光缆带业务割接的流程及要点

2.1光缆带业务割接人员安排及方案制定

2.1.1割接人员安排及职责每次割接一般设总指挥、现场指挥。

2.1.2光缆线路割接、电路倒代方案的制定

2.1.2.1割接前,线务部门技术人员,要对需进行割接的光缆线路进行详细的勘察,根据实际提出可行的割接方案。

2.1.2.2进行光缆割接必须填写《光缆割接申请报告》并上报。割接申请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①割接原因及情况概述。②割接方案。包括:a光纤系统运用情况:机务与线务部门人员共同核对割接光缆纤芯运用情况,由线务部门按要求填写清楚。b纤芯割接倒代方案:遵循使业务损失降低到最小的原则。c光缆光纤割接顺序及操作步骤。旧光缆及介入的新光缆的端面图或纤芯色谱列表。d意外情况的应急预案。

2.2光缆带业务割接前的准备工作

2.2.1现场人员割接准备内容①所有人员应检查并携带割接器材、工具。②各接头组在割接开始前两个小时到达各自的工作地点,做好准备工作。

2.2.2机务人员、测试组割接准备内容机务人员应在割接前将重要电路迂回倒代调开。在割接开始前一个小时到达机房,对备用纤芯进行复测试、核对和登记。

2.2.3应急方案为了避免在光缆开剥和接续过程中出现意外,造成电路中断,在割接前,机务和线务部门必须共同制定详细的割接应急方案。

在整个接续过程中,如果在割接过程中发生误操作,引起纤芯中断,必须尽快恢复,现场接头组必须做好对原光缆接头盒内纤芯的核对、标记工作。

2.3光缆带业务割接操作步骤

2.3.1割接开始后,两边机房建立通信联络,然后指挥接头组对在用光缆进行开剥。

2.3.2在用光缆开剥完成后,由A或B机房线路测试人员指挥分别与接头组一、接头组二依照割接资料进行核对及识别备纤纤芯。在机房通过用OTDR进行测试,两接头组分别按割接顺序找出割接束管内光纤,再分别对光纤做绕模(打小弯),机房线路测试人员观察OTDR,如果光功率有大的衰耗,则表明该光纤是我们查找的正确的备纤纤芯。

2.3.3接头组找到备纤,经过确认后,在A或B机房线路测试人员指挥下,将纤芯折断,和新敷设光缆的备纤分别进行熔接。如发现误操作必须马上按照应急方案,指挥现场进行抢通。

2.3.4备纤接通,经机房用OTDR测试合格后,根据割接方案安排,两边机房同步、快速地将带业务纤芯调至已接好的备用纤芯。

2.3.5光纤倒代成功后,机房人员指挥割接现场寻找所调带业务纤芯,纤芯识别方法同步骤2。

2.3.6接头组人员找出所调带业务纤芯后,折断纤芯进行接续。熔接完毕后,两端机房用OTDR测试合格后,机务人员同步?p快速地将系统恢复到原纤芯。

2.3.7接下来,按制定的割接操作顺序,重复步骤2、3、4、5、6,将剩余的纤芯通过利用备用纤芯进行两次的调度的方法,完成割接接续工作。公务员之家

2.3.8在割接后系统无法正常恢复时,由机务部门配合线路部门查找原因,若可按照割接倒代方案倒代的,先予以倒代;若没有相应割接倒代方案的,应启动应急预案,按系统出现故障时的程序尽快恢复业务。

2.3.9机房人员确认所有系统恢复,并向调度指挥汇报,经调度指挥同意后,通知割接现场指挥,可以进行接头盒封装、保护,以及清理现场,完成割接。(如出现问题,由总指挥协调处理)

三、结束语

各家电信运营商为赢得市场,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来提高网络服务质量,目地就是保持网络安全、畅通。在采用传统方法进行光缆割接时,由于需要将光缆完全截断,通信业务必然发生中断。因此,很有必要改进光缆割接方法,缩短割接期间业务中断历时,减少对用户的影响,经过在实际工作中长期探索,总结出的“光缆割接不中断业务”的解决方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刘世春,胡庆.《本地网通信线路维护手册》.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年10月.

[2]刘世春,胡庆.《本地网光缆线路维护读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年10月.

[3]内部刊物:《中国电信集团光缆带业务割接培训资料》.

[4]信息产业部颁发的《光缆带业务割接暂行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