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移动通信专业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16 02:56:19

高职移动通信专业教学论文

一、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在职业教育改革中的作用

(一)创新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在以前某个或某几个企业单独与学校合作办学的模式基础上发展创新而来的,是以集团为平台,由理事会主导,相关行业企业单位、职业类学校、科研院所、媒体宣传机构等共同参与的管理机制,是(二)创立了产学结合的办学模式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过程中,参与的企业来自各行各业,在职教集团的平台下有效地与学校相关专业对接培养所需人才,为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向、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学校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的对接提供了便利条件,是一种新型校企合作模式。(三)有效地提升了职业院校的办学实力学校为企业培养所需专业人才的同时,吸纳了大量社会资源为学校办学提供帮助。例如,为学校提供相关专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专业领域的实习实训设备等,这些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环境,同时相关专业老师还可以定期到其中进行挂职学习锻炼,学习最新的专业技术和了解行业需求,推动了双师型教学团队的建设。(四)推动了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地方经济发展差异明显,不同区域的教育资源分配也不尽相同,单一城市地区的职业教育受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影响明显,这样一来经济发展好的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得就好,而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则职业教育发展也缓慢,这样长久以来不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也不利于区域职业教育的发展。职教集团化办学有效的整合了区域资源,将有效资源合理分配在区域中的不同职业院校,取长补短,提高了教育资源的利用率,职业教育发展起来后,培养出大量技术型人才,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形成教育资源优化地方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3]

二、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对高职院校移动通信专业的影响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对相关的专业技术型人才需求连年增长,尤其是移动通信基础建设和维护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更是成几何级数增长[4],高职类院校的移动通信专业应运而生,其专业培养出的学生将来毕业后主要从事移动通信行业的工程安装、设备运营维护、终端制造维修、移动通信客户服务等工作。目前高速发展的移动通信产业需要大量掌握移动通信专业技能的实用型人才,以往的通信专业毕业生,虽然掌握一定的移动通信方面的理论知识,但由于没有接触过移动通信领域的真实工作岗位,所以对实际的移动通信岗位缺乏了解,对岗位所需的专业技术更是知之甚少,缺乏相关岗位的基本业务能力,尤其是一些一线工作的岗位,企业对这些毕业生需进行长时间相关领域的实践技能培训,之后这些学生才能上岗。这样既不利于学生在学校学习的实用性,也会为企业增加培训成本。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要求学校与企业在职教集团的平台上形成良好的互动教学模式,高职高专类移动通信专业的教学模式改革也应该遵循教学服务移动行业的方针,培养出移动通信行业所需的实用型人才。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原因是技术发展十分迅猛,例如五年前还是以2G/3G技术为主的通信网络,而现在4G技术已经基本成为主流传输技术,与之相关的通信设备也需不断更换。众所周知,通信设备价格昂贵,单纯地靠学校配齐相关设备为教学服务不现实,同时学校的教师也缺乏一线的实践工作经验。为了保证学生学到的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跟上通信行业发展的步伐,就需要学校与相关企业合作建立校内外的实训实践基地,并定期派老师到企业中挂职学习,让学生到实训基地学习一线基础技能,构建一套以实际工作场合为导向的岗位训练教学模式,以满足学生毕业后可以形成从学校到企业的无缝对接。

三、移动通信专业实训课程的设置与改革

以阜新高专移动通信专业为例,为了能够培养出符合移动通信行业所需的实用型技能人才,移动通信专业进行了大量的教学改革,首先将以往的“2.5+0.5”的教学模式,调整为更能让学生接触到实际工作环境的“2+1”模式,即在校学习两年,最后一年学校组织学生到相关行业企业进行实习,近些年与学校合作的企业分布于省内外,学生通过在企业一线岗位的学习,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使其毕业后可以直接到企业一线进行工作。在课程设置方面也做了探索性的改革,目前在校学习的课程是按理论和实践教学1:1比例进行设置,突出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尽可能地增加学生动手实践机会。2013年学校进行调研,根据现有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建立了现代通信实训室。实训室中配备了中兴通信SDH、EPON等技术的相关教学设备,同时还为学生建立了电信施工实训区,在这个实训区里学生可以亲自动手完成常见的电信施工中的主要项目。在授课过程中,除了在校的专业教师进行讲解以外,还会定期邀请学校网络中心的老师和联通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来校开办相应技术性讲座,同时带领学生到校园网络的核心机房进行参观讲解。这样学生能直接接触到通信行业比较先进的通信设备,开阔学生的视野。学校的专业教师也利用业余时间到奥维通信一线与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工作,增长一线工作的经验,回到学校后将这些内容及时地反馈给学生,形成教师与学生,学校与企业一种互动的工学结合[5]、产教结合的教学模式。

总而言之,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模式为阜新高专移动通信专业近年来的发展指引了方向,那就是以校企合作为依托,充分发挥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单位各自的优势,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实现校企和校际之间的相互融合,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6]近几年,移动通信专业为奥维通信有限公司、北京方正宽带科技有限公司等培养了多名优秀毕业生,在未来的日子里,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引导下,不断合理配置授课模式,相信会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专业实用性人才。

参考文献:

[1]刘占山.中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2015)[R].青岛:青岛府新大厦,2015.

[2]李宏艳.我国高职院校依托产业集团化办学的发展分析[J].知识经济,2015(19):159.

[3]黄尧.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77-78.

[4]李新,杨智勇.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25):165-166.

[5]唐永泽,卢兵.以工学结合为主线构建高职人才培养模式[J].中国高等教育,2009(1):47-48.

[6]董仁忠.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伙伴关系[J].职教论坛,2015(1):63.

作者:李鑫 单位:阜新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