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对城市碎片化的影响

时间:2022-11-24 08:50:07

信息通信技术对城市碎片化的影响

摘要:以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为中心的信息通信技术已经逐渐融合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这也使得城市空间结构出现了转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认知行为和日常活动,甚至转变了原有的社会经济结构形式,进而对区域和城市变革起到了推动作用。在现阶段城市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影响下,城市逐渐开始呈现碎片化趋势。针对这种情况,文章对信息通信技术对城市碎片化影响进行相关分析,并制定有效的规划策略,以期对相关工作者起到一定的指导意义,为城市建设提供一定帮助。

关键词:信息通信技术;城市碎片化;规划策略

随着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当前城市也逐渐呈现出碎片化的发展趋势。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转型的重要阶段,在此环节中社会也将转变为局部化和碎片化特点。碎片化的城市空间是碎片化社会的重要体现方式。城市中出现的各种现象也是当前社会现象的集中反映。经过实际研究发现,当前很多国内外的学者都对信息通信技术给城市碎片化带来的影响展开了研究,但是大部分学者对于此技术的研究大多都是对其进行散点式描述,对于碎片化的形成原因和空间效应上都没有展开更系统的研究和分析。所以,本文对信息通信技术给城市碎片化带来的影响进行研究,进一步对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提出更有效的规划方案。

1信息通信技术对城市碎片化的影响

在网络信息化革命对城市空间转变背景下,流动资本和全球化浪潮不仅充斥和消解着我们原本的城市空间建设,同时还在此种背景下根据自身工作状态性构建起全新的城市空间[1]。和工业革命相比,网络信息化革命工作的重点就是对人的行为和思维方式进行转变,不再单纯地对生产工具或方式进行改变。当前信息通信技术已经极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思维方式和对主观世界的认识,不仅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还为人们创造出一个物质世界向平衡性发展的信息空间。在此种背景下,由于城市空间受到了信息网络和大众传媒领域的影响,开始展现出碎片化的发展趋势。

2城市碎片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基于上文对城市碎片化的相关研究,可以确定信息通信技术对城市空间碎片化的影响很可能造成城市中空间属性或是用地功能上的转变,对于城市发展和建设也很容易带来新的问题。经过实际研究,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首先,混合用地的情况始终没有得到充分重视,所以在用地指标上相关单位和部门也没有对其进行适应性调整,给土地属性的确立和今后的开发应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其次,在信息和资源不断整合的背景下,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同质化现象也在逐渐提升,城市形象在此种背景下转变为消费主义的符号和标志,单维度的网络化空间体验使得当前城市意向也趋于符号化[2]。最后,在社交网络对于传统交往空间上存在弱化作用,虽然信息技术水平的提升使得当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逐渐增多,但是这种交流是以虚拟空间为背景实现的,人与人要想面对面交流越来越困难,这也是邻里关系疏远和社区文化消退的重要原因。

3规划策略

当前我国城市碎片化发展中,信息通信技术的影响较大,这也是当前城市发展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需要制定有效的规划策略,从而进一步对城市发展提供有效帮助。3.1对混合功能进行开发。方便、高渗透性的信息网络构建和过去生活中传统方式的转变可以使得工作对环境的依赖程度逐渐降低,在过去城市空间中,固定的场所结合和功能也将根据固有的场所功能,转变出不同的多样化趋势和混合化趋势,使得功能的定义和边界也逐渐模糊[3]。所以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应该适当混合用地,使得功能的灵活配置在满足信息时代空间发展的基础上,还能有效促进土地的使用。3.2对地方特色进行传承。信息化媒介使得我们不经过空间体验就可以直接了解和掌握城市意象,在单维度的空间体验下使得当前城市意象逐渐向着平面化和符号化过渡。所以在对城市进行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对当地历史文化特色和传统文化的保护,采用更有活力、创造性的城市建设手段,积极探寻当前地域中的发展方向,加强对城市建筑和文化形态的必要保护。在此环节中还应该加强对城市社会网络结构关系的有效保护,从居民日常生活角度上出发,不断在工作中尝试具备先进特点的工作方式,不断促进历史文化和现代城市建设的有效融合,进一步健全城市文化,并对城市脉络进行有效延续[4]。3.3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现阶段,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开始实现了多元信息化的综合,所以在此种背景下,利用完善的信息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依据,城市交通和公共空间上也出现了不同的组成方式,形成了网络化的全新城市空间,在此种背景下,智能化更是成了今后我国的基本发展方向[5]。随着当前城市电子信息网络的普及,各种类型的公共服务或是活动也开始出现了在线工作方式。同时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完善,也出现了很多全新的信息服务平台,这使得当前人们对于信息资源的需求量也在逐渐提升。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也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问题:首先,加强对细节和内涵的关注,比如当前候车室、地铁站等的人流集中的区域可以构建起网络化的手机“加油站”。其次,当前各种购物APP的出现,使得人们在购物中也出现了全新的形式,如组合团购、网上购物等都是全新消费形式的体现[6]。如图1所示,就是地铁站中的手机充电站。此外,在此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加强对各项资源的整合利用,进一步实现公众和政府之间的沟通,通过对群众生活信息的整合与分析,进一步为人们建立起服务性网络,从而带动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为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品质提供有效帮助。

4结语

信息通信技术的出现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城市的碎片化发展,并在此种背景下构建出了全新的城市现象和规则的挑战。但是经过实际研究,确定当前我国在对信息通信技术的研究,特别是城市碎片化的影响研究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所以在对问题进行解读的过程中只能在表面现象上进行分析和研究,希望本文的研究对于相关工作者也能起到一定的指导意义,为城市建设提供一定帮助。

作者:林燕 单位: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纯,崔璐辰.互联网时代信息通信技术对通勤行为的影响研究[J].西部人居环境学刊,2017(1):23-30.

[2]哈姆萨.信息和通信技术对于塞拉利昂非正式部门研究发展的影响[D].天津:天津大学,2013.

[3]倪小恒.信息通信技术对区域经济布局的影响[D].北京:中国人民大学,2015.

[4]桂金瑶.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伦理管理和政策研究[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142-143.

[5]埃内斯特•恩杜克维.非洲信息通信技术和城市发展[C].上海: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论坛论文集,2015(3):77-78,104-108.

[6]陈山枝.关于我国推进智慧城市的思考与建议—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及转型的视角[J].电信科学,2016(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