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发展

时间:2022-08-10 09:44:57

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发展

摘要:自从1946年,第一台计算机从美国加州问世后,就拉开了计算机时代的序幕。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各种计算机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作为一门新兴的科学技术在人类文明前进的过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各个领域都有所涉及,其中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最为紧密。本文以计算机的发展为背景主要阐述计算机与通信技术融合发展的历程,分析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融合发展历程;发展前景

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历程

(1)计算机技术发展背景。计算机发展到现在共经历了四个时代,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期间我们称之为“电子管计算机时代”。第一代计算机规模比较庞大,不易操作,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和工程计算。从1960年到1964年,发现了更为先进的晶体管,所以计算机中采用了先进的晶体管,所以我们将称这段时间为“晶体管计算机时代”。第二代计算机相对于第一代而言工作更加精密,主要用于商业、大学教学和政府机关。 从1965年到1970年,计算机采用集成电路的组成来工作,因此这段时期被称为“中小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时代”。从1971年到现在,被称之为“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计算机时代”。(2)计算机系统技术。现代计算机的系统结构技术又分为四个方面:[1]系统结构技术,它使计算机系统的解题效率更高并且性能价格比相比较而言也更加合理,它使计算机硬件、软件紧密结合,计算机系统技术涉及范围很广,主要有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理论等学课;[2]计算机管理技术,提高机器快速接收及发送的能力,解题时间更短,更便于使用操作,增强系统的可靠性,降低运算成本;[3]系统维护技术,自行为功能检查程序和诊断程序来确定部件工作是否正常工作,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4]系统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的应用十分广泛,涉及到各种领域,尤其与通信技术联系更为紧密。(3)计算机器件技术。电子器件是计算机系统的物质基础,在进行一些复杂的程序运算时,通常是通过电子器件来实现。电子器件的进步对计算机系统结构技术产生重要的影响,通常以电子技术上的变革作为计算机划代的标志。(4)计算机部件技术。计算机是由各种各样的电器部件组装而成的,再加上各种运行软件,我们现在实用的计算机才可以进行正常工作,计算机主要由硬件和软件两个大方面组成。硬件主要包括主机,显示器,键盘,鼠标和音响,打印机;软件主要包括主机板,电源盒,CPU,存储器和存储容量,硬盘、软盘、光盘。其中CPU是计算机最重要的部件,CPU的性能大致能反映计算机的性能。电子计算机系统的组成部分比较复杂,既有以上提到的器件,还有各种比较复杂的器件,这些器件的技术含量都相当高,包含范围十分广泛。(5)计算机组装技术。计算机的组装是将各种元器件、部件、线缆等合理地组装起来,并提供合适的工作环境以满足计算机的性能要求来达到计算机工作的目的。虽然计算机不断地在发展换代,但是计算机组装技术的始终不断的与之相适应,并不断向微型化发展,越来越有利于人们的操作。

二、通信技术的发展史

从远古时代开始,人们就开始通过简单的语言,符号来交换信息,十九世纪中叶以后就有电报、电话的产生。1875年,亚历山大.贝尔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电话机。电话机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便捷;1935年美国纽约帝国设立了一座电视台,电视的发明让人们的生活多姿多彩,足不出户就能知道千里之外发生的事情;经过人们的不断探索和改进,1945年美国无线电公司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台全电子管彩色电视机。彩电的出现无疑将又一次推动信号时代的发展。

三、计算机通信的融合发展

通信技术与电子计算机技术的紧密结合,不断推进将我们向数字化信息时代迈进,随着数字信息时代的突飞猛进,各种信息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都相互联系且日益密切,电子计算机技术是通信技术的基础。计算计技术与通信技术相结合发展使我们信息时展更加迅猛,人们对计算机通信的依赖也更加明显,带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更加迅速。在我看来,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结合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计算机通信已经在工业,金融,医学界,电信,国防,和科研等方面都有着密确的联系。当然,在存在方便的同时也会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这能激励我们去发展更安全,更快捷方便,更高端的技术。

通过上文的简述,让我们简单的了解了计算机的发展历程,计算机的性能以及计算机给人们带来的巨大作用;并且大概的让我了解到通信的发展历史,通信技术的出现及发展给人们带来的便利条件。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融合发展推动了社会数字信号时代的发展,使全球的覆盖率逐步增高,到目前为止人们对电子通信技术的依赖感越来越强,使电子通信技术的发展推向巅峰时刻。

作者:胡岩松 单位: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