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11 03:56:24

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技术研究

社会在进步,科学在发展,信息技术在飞快发展。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生活在4G网络时代下,随着时间的推移,4G移动通信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整合1G网络到4G网络的资源,研究它们的可行性,并应用到将要开发的5G网络中来,弥补它们的不足之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为了加快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将其与其他无线通信技术有效结合到一起,更加有利于加快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

1我国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

移动通信技术从1G一直发展到今天所用的4G,而且在不久的将来还会出现5G。从图1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我国的移动通信技术在不断发展,刚开始1G的运行速度与人步行的速度相差不大,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移动通信技术也逐渐发展,由步行、自行车、汽车的速度提升到飞机的速度。我们现在处于4G移动通信时代,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4G网络已不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主要原因有:(1)网络运行速度慢;(2)网络信号的覆盖率低,不能随地应用网络;(3)传输技术水平低,致使传输速度慢。这些原因致使4G网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图15G移动通信与4G移动通信网络速度对比漫画而未来,我们将进入5G移动通信时代,而5G的运行速率达到了火箭的上升速度,可想而知,5G移动通信的速度极快。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是4G的延伸,关于它的研究内容主要是引入新的无线传输技术,并且提高资源利用率,优化其智能技术,引入新的结构体系,提高运行速率,还有就是挖掘新的频率资源、优化整个体系的性能以及扩大它的原有范围。

25G移动通信与4G移动通信的异同点

2.15G移动通信与4G移动通信的相同点

5G移动与4G移动的相同之处在于,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任何的方式不受限制地应用网络,而且移动终端可以是任何类型的,没有明确的分界,用户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所需要的网络业务和应用。而且5G移动通信与4G移动通信的覆盖范围是相同的,大到企业、军工业,小到民用乃至个人,它的发展与应用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使人们的交流、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25G移动通信与4G移动通信的不同点

简单来说,5G移动通信是4G移动通信的升级版,它在4G移动通信的基础上,优化了技术,提高了网络运行速度。从表1中可以清楚看到,速度、连接密码、覆盖性、能效、频率效率和时延,5G移动通信都要优于4G移动通信。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二者的不同,即4G是为连接全球人类而专门设计的,而5G移动通信却是为连接世间的万物而研发设计的,足以证明5G移动通信的先进性。

35G移动通信的关键技术

3.1运行技术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4G移动通信的网络运行速度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了,因此,在开发5G技术时,首先考虑的关键技术就是它的运行技术,4G移动通信的运行速率是1Gbps,这就意味着5G移动通信的运行速率最少是4G移动通信的运行速率的5~10倍。这是5G移动通信技术的关键技术之一。

3.2传输技术

移动通信传统工作的传输频率一般在30Hz以下,但是这个频率阶段的空间是十分拥挤的的,5G移动通信必须改变这个现状,因为在这个狭小拥挤的空间传输,速度是非常慢的。因此,5G移动通信技术改进了传输技术,避开这个频段,选择一个高频段,因为高频段资源非常丰富,而且空间也非常大,能够有效缓解地频谱资源的拥挤状况,实现高速、短距离、短时间的通信。

3.3信号覆盖技术

众所周知,在信号不好的地方,就算网络速度再快都无济于事。从4G移动通信网络的应用情况来看,网络速度相当快,可是在比较偏僻的地方,手机就没有信号,网络速度极慢,不仅如此,有时网络还会中断。而5G移动通信技术,就是要改变这种弊端,将信号扩展到更大的范围,让人们不再因为信号问题而烦恼。

3.4智能性高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智能性要远远高于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表现在它的终端的设计和操作技术更加智能化。通过感知网络环境及用户业务需求,在异构环境下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服务体验。

3.5同时同频全双工

第五代移动通信实现了同时同频全双工技术,这个技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相同的谱图阶段,通信收发双方的速度极大提高。而且同时同频全双工技术克服了其他因素的干扰,极大提高了速率。

45G移动通信发展前景

现如今,5G已成为国内外移动通信领域的热点话题。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当下的4G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所以必须研究更先进的5G通讯技术,5G通信主张在推动技术变革步伐基础上,使移动用户获得更加丰富的操作体验。未来的5G通讯技术将会受到更多人的喜爱,主要原因如下。

4.1与网络融合

5G移动通信弥补了4G移动通信的以下不足:(1)网络运行速度慢;(2)网络信号的覆盖率低,不能随地应用网络;(3)传输技术水平低,致使传输速度慢。5G移动通信弥补了这些不足,并整合新型无线接入技术,将这些新的技术应用到真正意义的网络中来。

4.2更好服务社会

我国的移动通信技术遥遥领先,所到之处都有它的应用,大到企业、军工业,小到民用、个人。移动通信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而且移动通信的发展,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将会极大增强了企业、军工业对其的应用。尤其是军工业,在这个移动通信技术成熟的时代,军工业的发展对信息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依赖。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必会掀起一场狂潮,为了适应人们的需求,必将加快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力求让5G移动通信技术在信息发展的今天能够脱颖而出。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也将会为社会的进步提供巨大的动力。

5结语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为了适应人们的需求,我国的科学研究人员将会致力于对5G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虽然当前我国的5G移动通信技术依然处于研究阶段,还需要相关部门研究和掌握一些关键技术,但相信在我国研究人员的不断努力下,我国很快就会进入5G移动通信时代。

作者:宣以所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尤肖虎,潘志文,高西奇,等.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若干关键技术[J].中国科学:信息科学,2014(5):551-563.

[2]彭景乐.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相关关键技术的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4(20):52.

[3]蔡志猛.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若干关键技术[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2).

[4]李章明.5G移动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的分析与探讨[J].广东通信技术,2015(4):44-46.

[5]孔令兵.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若干关键技术[J].通信电源技术,2015(4):124-125.

[6]张筵.浅析5G移动通信技术及未来发展趋势[J].中国新通信,20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