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育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的结合

时间:2022-06-22 02:55:33

多媒体教育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的结合

摘要: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信息时代,而多媒体作为一种利用计算机综合文字、图形、音视频等的信息传播工具,在经济、文化、军事、教育等领域被广泛应用。本文对多媒体教育技术对网络通信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提出了二者结合与创新的基本策略。

关键词:多媒体教育;多媒体技术;多媒体网络;网络通信

一、基础概念理解

所谓多媒体教育技术,就是教师利用多媒体设备组织、开展教育活动的一种教育技术。与传统的“黑板,白粉笔式”教育不同,多媒体教育更多地是要求教师利用可视化、可听化的文字、图形、音视频等向学生讲解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可以说,多媒体教育技术极大地拓展了教师的教育视野,提高了学生的自主性与积极性。所谓网络通信技术,是指操作者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和数据通信系统实现对数据、文字、图形、音视频等资料的采集、存储、处理与传输,进而使信息资源达到充分共享,能够对共享资源集中管理与处理的一种技术。就目前来看,在网络通信技术领域中,发展最快、应用最广的就是无线通信技术。

二、多媒体教育技术与网络通信的结合

1.结合内容

在以往的学校教育中,教师利用多媒体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往往是在离线状态下进行的。在这种状态下,教师通常要提前在办公室制作多媒体课件,随后在上课时用U盘或其他便携存储设备带到教室,然后插入教室里的计算机设备,最后在计算机上操作使制作好的课件通过大屏幕(投影幕布)放映出来供学生观看与学习。然而,多媒体与网络通信结合之后,教师可以将计算机的交互性、网络的分布性欲多媒体信息的综合性有机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全新的信息服务方式,如远程教育、电子邮件、实时视频、远程监控等。

2.结合要点

从表面上看,多媒体教育技术与网络通信结合是技术与技术的结合,但实质上是教师与网络通信服务的结合。在实际教育活动中,教师将多媒体教育与网络通信结合起来,若发生问题,教师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改进,而网络通信服务有较高的延迟。这也就是说,多媒体教育技术与网络通信结合,若要达到教师既定的教学效果,教师要通过网络通信传输多媒体信息,让大流量的联系媒体在网络上实时传输,必须要求网络宽带与包交换协议相适应。同时,教师还要对多媒体技术本身的数据压缩,各媒体之间的同步率、同步质量、同步速度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另外,教师要实现多媒体数据的网络传输,必须要求网络通信系统具有非常强的支撑能力。就目前来看,我国的网络通信技术已经实现了多媒体、多业务的通信系统格局,已经构建了大数据实时、快速传输的“信息高速公路”。在这个良好环境下,多媒体教育技术与网络通信结合开始逐步向高交互性、高同步性、高集成性方向发展。

三、多媒体教育技术与网络通信的创新发展

随着计算机设备、多媒体设备以及网络通信技术、服务与质量的提高,多媒体教育与网络通信的协同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尤其是近年来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又给多媒体教育技术与网络通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新时期,多媒体教育技术与网络通信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实现创新发展。

1.基于网络通信,教师实现多媒体远程监管

在提倡学生自主学习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倾向于用一些能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的教育方法。而多媒体教学正好可以实现学生这一目的,多媒体灵活多变的文字、图像、音视频等能够给学生思考。但是,很多学生在堂下并没有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学习,或看网页,或看电影,或玩游戏。与网络通信结合后,教师可以直接在自己的计算机屏幕上看到堂下每个学生的屏幕信息,并且对学生的每一步计算机操作都能及时掌握,若发现学会出现违反课堂纪律的问题及时纠正。

2.基于网络通信,学生实现多媒体线上互动学习

在传统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教师绝大多数时间是在讲台上一直对着计算机屏幕“讲”,而学生只能在堂下看着讲台上的投影幕布“听”。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教师也会即兴提问学生一些问题,学生可以通过随身携带的耳机和话筒进行回答。但是,这个提问与回答的过程终归是单向的,很大主导权依然是教师。因此,为了提高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性,我么有必要建立一种“弹幕式”的多媒体教育方法。教师讲台上依然按照教学计划进行教学,而学生在听讲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可以随时在自己的计算机上提出疑问,这个译文会实时出现在教师的计算机屏幕上,也会出现在讲台上的投影幕布上。其他学生看到这个疑问,也会考虑自己是否有此疑问。教师可以自己对学会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其他学生也可以进行解答,并且教师的解答与学生的解答都会实时出现在幕布上。这种方法有非常强大的互动性,易于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但是,教师一定要做好弹幕管理工作,若发现学生提出的问题与教学无关或学生鼓励扰乱弹幕秩序时,及时对其采取禁言处理。

3.基于网络通信,实现多媒体对校园网信息的查询与

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学校都建有系统完善的校园网络。在校园网中,学生可以在线阅读学校图书馆的电子书,可以观看学校近年来重大节庆与比赛的文字资料与视频资料,还可以进入教学资源库观看、下载名师的教学视频与习题资料等。因此,学校应当将多媒体教学与网络通信结合起来,尤其是校园网,以便让学生在多媒体课堂学习过程中,或在课堂外(如宿舍里、家中、图书馆内、操场上)利用计算机设备或其他智能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进入校园网查询需要的各类信息。

作者:池明文 单位: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青.网络多媒体教育技术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6).

[2]王巍.多媒体教育技术与教学深化改革措施研究[J].教育艺术,201(53).

[3]张桂宁.基于计算机网络的多媒体教室远程中央监管系统的探究[J].电子测试,201(54).

[4]刘峻杉,赵杨杰.论校园网络多媒体教育的规划与运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