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无线平台的手机搜索技术特性

时间:2022-02-17 09:05:00

探索无线平台的手机搜索技术特性

摘要:随着网络通信时代的来临,可以遇见手机作为终端来搜索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定会成为一种时尚。本文通过对手机搜索优势,业务实现形势及搜索方式的分析,发现手机搜索在发展中可能遇见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这样可以进一步了解手机搜索的市场,扩大手机搜索的功能,满足网络通信时代的需要。

关键词:手机搜索网络

随着网络通信时代的来临,计算机将逐步退居次席,它将不再是我们的主要搜索终端,手机庞大的用户群、上网便捷性、移动性等特点造就了以手机为终端的互联网市场将成为未来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伴随着手机大范围的普及,3G乃至4G时代的到来,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用手机作为终端来搜索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肯定会成为一种必然、一种时尚。随着无线互联网的快速增长,具有高便携性,移动性和终端普及率的手机搜索也开始升温,而搜索门类也更趋细致:网页搜索、小说搜索、铃声搜索等。

一、手机索的特点及优势

手机搜索是指在手机本身存储范围内的搜索,通过手机通信网络与互联网的对接,以无线搜索技术通过转换代码的形式,将互联网中的网页转换为手机所能接受的信息,为用户提供最精确、最有价值的内容。给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移动内容搜索,搜索结果更具相关性,用户可以定制自己的搜索引擎和确定的互联网内容,这给用户相当程度的自由和灵活性,让用户对条理清晰的手机搜索服务沉迷不已。与互联网搜索相比,基于移动通讯网络的手机搜索有目前PC机无法共享的几个优势:

(1)搜索成本低。它无需上网设备,只需一台普通受机即可。

(2)自由度更大,用户能随时随地地搜索,不受互联网网络的限制。

(3)针对性强,信息个性化服务更到位。针对不同用户需要,搜索准确的信息。

(4)在搜索过程中将会把网页中多余的图片、超级链接、Flash等内容进行过滤,为用户呈现出最准确的搜索信息,有价值的内容。

二、手机搜索业务实现形式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很多手机搜索增值服务公司迅速涌现出来,目前手机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接入方式进行搜索,获取互联网信息,根据实现方式的不同,移动搜索可分为短信搜索和WAP搜索两种类型。

(1)短信搜索就是发送短信到特定的SP来查询信息,SP将发送查询结果到用户手机上.用手机搜索引擎,就会搜集到你想要的任何信息,手机用户只要通过编辑短信,发出关键字到手机搜索引擎服务代码,就可以搜索到所需信息。手机短信搜索本身的前景自然让商家认可,它的用户基数也在某种意义上肯定了这一市场的价值。短信是人们生活中不可代替的交流工具,由于它具有随时、随地、随身的特性,且弥补了WAP浏览速度和费用问题,其有可能成为今后市场的拉动力。个人认为,短信还将长期存在,如手机普及后,固话还在持续发展一样。

(2)WAP的全称是“无线应用协议”,它提供了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的途径。WAP搜索就是用户通过手机登录相关搜索网站由网站给出相关链接。WAP搜索从形式上接近成熟,多数手机在功能上也能够很好地对这一业务提供支持但外部资费仍是其发展的最大障碍。如果WAP搜索照搬互联网搜索的内容,很难从根本上满足手机用户的需求。因为手机在操作性屏幕显示尺寸等方面都无法与电脑相提并论,一样的内容、操作便令人形成强烈的优劣对比,不利于WAP搜索的进一步发展。

三、手机搜索方式分析

随着3G的到来,渐渐的水平搜索的缺点已经暴露出来,要想在搜索市场有所作为,必须实施差异化战略,避免走千遍一律的水平搜索老路,移动垂直搜索开始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

垂直搜索是相对通用搜索引擎的信息量大、查询不准确、深度不够等提出来的搜索引擎服务模式,其特点就是“专、精、深”,相比较通用搜索引擎的海量信息无序化,垂直搜索引擎则更加专注、具体和深入,是对数据库中的某类专门的信息进行一次整合,定向分字段抽取出需要的数据进行处理后再以某种形式返回给用户。不过垂直搜索的现状也并不是十分乐观,有很多限制的因素存在。首先,竞争因素的存在,搜索门户势必将与开展垂直搜索的中小企业针锋相对,甚至压制其成长;其次,流量、渠道仍然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再次,盈利模式未见创新,需要独特、更有生命力的模式出现。虽然有这些限制因素的存在,不过慢慢的这些问题都将解决,能够提供更为差异化、个性化服务的搜索引擎厂商将获得并留住更多的用户。综合来看,水平搜索趋向成熟,垂直搜索有很大的潜力。

四、手机搜索面对的困难及解决的方法

手机搜索面临的困难有以前几点:

(1)信息量不足:要针对手机上网开发自己的搜索引擎,信息量是其遇到首要难题。信息量和信息所覆盖的范围与传统互联网搜索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远未能满足用户的需求量。

(2)缺乏用户体验:当前有些手机搜索服务在操作性及方便性方面都不能令人满意。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也是当前手机搜索服务要解决的问题。

(3)网络速度慢:目前,现在的用户大多以SMS、WAP、IVR等多种接入方式进行搜索,相较于有线网络,无线网络的数据传输速率比较慢,除了一些文字性的信息速度较快之外,要想浏览那些充满照片的漂亮画面,在手机上操作起来相当困难。

(4)盈利模式不确定:盈利模式未确定也是手机搜索市场面临的一道瓶颈。据悉,目前国内各大手机搜索公司还找不到一个科学合理的运营模式和技术实现模式,如果移动搜索引擎像互联网搜索那样实行免费,移动搜索提供商主要通过广告及竞价排名等方式获利,但基于目前的移动搜索市场尚未成熟,沿用传统的互联网搜索市场的盈利模式并不能保证有足够的盈利。因此,如何来确定一套最终的盈利模式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目前手机搜索还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伴随着手机终端的日益普及,围绕着手机终端应运而生的各类实用信息的查讯功能则被源源不断地开发出来。手机渐渐超越了通信终端的角色,而且其使用模式更符合人们的行为习惯。可见,手机搜索的发展前景看好,发展空间广阔,对手机搜索应用现状的研究与分析可以进一步了解手机搜索的市场,扩大手机搜索的功能,这样才可以跟上网络时代的脚步,满足网络通信时代的需要。

参考文献:

[1]《手机搜索暗潮涌动地方运营商与SP先行试水》鲁义轩;通信世界,2006年27期

[2]《智者生存之道主流智能手机搜索线》张亮数字通信,2006年09期

[3]《手机搜索的淘金之旅》刘聪;中国新通信,2006年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