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宽带电话发展模式分析论文

时间:2022-12-11 10:03:00

网络宽带电话发展模式分析论文

摘要:VOIP是一种以IP电话为主,并推出相应的增值业务的技术。VOIP最大的优势是能广泛地采用Internet和全球IP互连的环境,提供比传统业务便宜、丰富的服务。VOIP近年来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在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本文重点研究了VOIP三种模式H.232IP电话、VoBB宽带电话和即时通讯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并给出了趋势预测。

关键词:网络;宽带电话VOIP;发展

VOIP近年来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在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管制政策的限制和运营商的抵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VOIP的发展,移动通信资费的降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IP电话形成了替代。本文重点研究了VOIP三种模式H.232IP电话、VoBB宽带电话和即时通讯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并给出了趋势预测。

一、VOIP用户群概述

VOIP是一种以IP电话为主,并推出相应的增值业务的技术。VOIP最大的优势是能广泛地采用Internet和全球IP互连的环境,提供比传统业务便宜、丰富的服务。VOIP可以在IP网络上便宜的传送语音、传真、视频、和数据等业务,如统一消息、虚拟电话、虚拟语音/传真邮箱、查号业务、Internet呼叫中心、Internet呼叫管理、电视会议、电子商务、传真存储转发和各种信息的存储转发等。

从个人用户来看,VOIP的低资费是初期吸引用户,并在发展期进一步激发市场需求增长的重要原因。从长远发展来看,低资费并不能成为VOIP市场持续发展的本质动力,VOIP将演变成家庭综合信息服务的一部分,成为家庭信息服务解决方案的一个基础组成部分。这个综合的家庭信息服务将会向用户提供包括语音通信、家庭娱乐、家庭安全等一系列服务。

VOIP在以其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众多个人用户的同时,也受到企业用户的青睐,这其中以大量拥有长途业务的中小企业、拥有涉外业务的对外贸易公司、驻华机构办事处,拥有诸多分支机构的大型企业为主。这些企业用户对VOIP的需求具有以下特点:

1.1长途语音业务需求量大,企业节约成本需求明显

对于涉外的中小企业来说,一方面需要大量的对外交流和沟通,另一方面支付能力却有限,希望能以更低的价格获得长途通话业务,VOIP业务正好满足了他们的这种需要;对于大型集团公司来说,因为拥有很多的分支机构或办事处,集团决策的下达和子公司工作的汇报都对长途通话业务产生了较大的需求,虽然这些公司拥有较强的支付能力,但VOIP更便宜的资费让他们也多少有些偏爱。

1.2对VOIP增值业务有着较强的需求,希望能建立一体化的通信信息服务系统

建立在VOIP系统之上的数据通信、视频会议等大大加强了企业内外部的管理和沟通,同时基于VOIP系统的商务谈判、电子商务等加快了企业业绩的提升,对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多数企业希望VOIP系统的建设能和企业自身的信息化结合在一起,一方面避免了多系统带来的麻烦,另一方面也大大降低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本。

1.3语音和数据业务相融合,实现VOIP系统与企业内部网的统一

企业用户使用VOIP系统不仅仅是为了节约费用,他们希望VOIP系统能与其它数据应用结合起来服务于自己的管理及业务拓展流程,提升生产效率。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如何将VOIP系统和企业内部网相结合的问题。伴随着这个问题的解决,IT和电信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最终形成企业一站式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这个融合了VOIP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将大大加快企业的运作流程,加快资金的周转和资源的配置,同时也使企业内外部的沟通、谈判和交易更加便利。

二、VOIP业务模式分析

目前VOIP常见的业务模式有三种,分别是:H.323IP电话、VoBB宽带电话和IM即时消息。其中H.323IP电话又包括:IP电话卡、特服号码、专线IP电话等,是目前国内最常见的VOIP语音通信模式。

2.1H.323IP电话

H.323IP电话是基于H.323协议的IP电话系统,H.323是在包交换网络上提供实时视频,音频和数据通信服务的一个里程碑技术。它规定了在包交换网络上提供多媒体通信的网络组件、协议以及过程。包交换网络包括基于IP的网络(包括Internet)或者基于IPX的局域网,企业网,城域网和广域网。H.323可以应用在很多环境中,比如只有音频(IP电话),视频和音频(可视电话),音频和数据,音频、视频和数据。H.323也可以用于多点多媒体通信。H.323提供了很多服务,因此可以应用在很广阔的领域中-如消费、商务和娱乐。

2.2VoBB宽带电话

VoBB宽带电话(VoiceoverBroadBand)是基于IP技术,以宽带传输网络和IP终端为载体,是融合了语音和数据的新型电信服务平台。VoBB宽带电话可以保障话音质量,一般以免费或固定资费(包月)的方式提供,资费低廉,得到家庭和企业用户的广泛青睐。

2.3语音即时通讯

语音即时通讯是VOIP的另外一种应用形式,是在即时通讯软件中加入语音聊天的功能,目前几乎所有的即时通讯工具都支持语音聊天的功能,常见的有腾讯QQ、微软MSN和雅虎messenger。即时通讯的语音功能以其便捷的PCtoPC的方式赢得了年轻一族的青睐,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语音业务形成了替代。

目前国内外即时通讯的语音功能基本上是以免费的形式向用户提供,用户通过即时通讯工具能够获得像传统长途电话一样的话音质量。即时通讯免费的特性大大促进了用户数的发展。

三、VOIP三种模式在国内的发展

我国H.323IP电话业务市场已进入成熟期,资费优势是长途电话IP业务增长的直接原因,但随着传统长途电话资费的下降和移动长途电话漫游费的改革,H.323IP电话业务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但仍会保持超过传统长途电话的增长率。商务企业用户依旧主要被IP专用交换分机(PBXes)占领。在未来,普遍被中小型商务企业所采用的VOIP语音网关通信市场的收入将超出来自PBXes市场的收入。

在国家对VOIP的管制政策放松之后,VoBB宽带电话将获得快速的发展。各类ISP和ITSP,包括电信运营商也会加入这个行业,而且用户的需求会随着宽带速率的提高而增加,所以VoBB将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

即时通讯市场将会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新的移动IM的诞生会对传统的即时通讯工具产生一定的市场压力,但即时通讯的免费形式使它一直不能有一个好的盈利模式,但随着融合技术的发展,即时通讯将会逐渐走向标准化、移动化和多媒体化。公务员之家

从市场角度来看,VOIP的准入门槛将越来越低,将从暴利行业向微利行业转变。对设备厂商来说,不得不面临从单纯设备生产商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化,只有围绕着应用和服务为核心的设备生产商才能生存下去。

家庭用户VOIP业务正快速融入数字家庭业务,企业客户VOIP业务正快速融入企业信息化业务,VOIP市场发展处于关键的变革期。对于VOIP业界运营类企业,如基础电信运营商、虚拟运营商,宽带接入商、IM运营商应该敏锐梳理客户需求、深入分析与借鉴国内外的成功案例、认清竞争态势,有效进行商业模式规划、价值链整合、针对市场需求与竞争环境开发产品与营销策略,使VOIP成为融合业务的基石,前瞻性地为企业铺垫与积累市场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