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工作的信息技术应用论文

时间:2022-09-27 10:00:00

学校德育工作的信息技术应用论文

论文关键词:信息技术学校德育工作整合实践与反思

论文摘要: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学校德育工作的发展都提出新的挑战。中小学德育工作要适应信息化社会的趋势,必须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德育理念及新的对策。重视德育与教学的整合,重视德育的信息化建设。本文就构建信息技术与学校德育工作相整合的运用体系,提出实施方法与实践反思。

信息化社会的来临,作为一种新的社会进化方式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思维、学习、生活、工作方式,同时也改变着教育方式。我深刻的感受到: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学校德育工作的发展提出新的挑战。中小学德育工作要适应信息化社会的趋势,必须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德育理念及新的对策。要像重视管理、教学信息化那样,按照把德育摆在首位的要求,重视德育与教学的整合,重视德育的信息化建设。

如何构建有效的信息技术与学校德育工作相整合的运用体系,我就参与的广西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探索信息技术与德育教育相整合的运用体系》的实施情况,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网络德育教育较传统的德育教育有着明显的优势

我国传统的德育教育无视教育环境和主体的变化,观念落后,方法陈旧,形式呆板,片面强调外在功能而忽视德育本体的育人功能,已无法遏制青年学生道德素质的下降和滑坡。目前全国大部分中小学都已经开设《信息技术课》,建立校园网,与互联网或中国教育卫星宽带网联通。将信息技术引入教学模式中,教学空间不再局限于教室和学校,教育时间不再相对统一、固定,教学工具不再只有粉笔、图片等。借助于信息技术工具后,学校的德育工作可以从视、听、触多个维度展开。因此较传统的德育教育而言,具有开放、交互、趣味、能动的优点。

二、具体的实施方法

我们选择柳州二中2004级三个班(165人)进行信息技术与德育整合的实践研究,并以标准参照进行科学评价。采取档案袋评价法,记录学生的成长历程,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从而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同时选择同年级另三个班级作为对照组进行比较实验。在德育教育的内容、方法、手段上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的资源和优势,建立一种社会、学校、家庭、媒体四结合的德育教育模式。实施“德育设计→目标呈现→引导学习→小组讨论活动→导行→网上德育评价→反馈与补救”的德学模式,采用班主任工作与团队活动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组织形式,借助网络信息平台,将德育引向深入并向社会延伸,探索更科学、更有效、更适合高中生特点的现代德育模式。

1、在新生入学时进行德育现状与家庭德育教育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已有的道德准则与心理,建立每个学生的德育档案袋,设立个人德育目标。同时学生在填写问卷时势必会审视自身的行为有没有合乎道德标准,这本身就是学生自我教育的过程。而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家庭德育问卷也给学生与家长相互沟通的机会。

2、以政治课为核心的各学科要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资源,建立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政治课在整个德育网络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德育的主渠道。但传统的政治课教学形式手段过于单一,以课本为主、以理论说教为主,造成学生厌上政治课,教学效果也就强差人意。而现代信息技术使社会、经济、政治生活中的信息都能在第一时间反映出来,政治教师可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备课,补充教材、更新知识、扩大学生视野。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互联网、校园网的资源分析政治课中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基本知识,教学效果必然显著提高。同时其它学科也利用互联网上的德育资源结合本学科的实际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段,那么德育的渗透自然贴近社会生活,贴近学生思想实际。

3、班主任工作和团队工作利用网络德育资源进行德育内容和德育手段的创新。

(1)、为了实现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双方的互动效果,我们尝试借助现代的信息技术工具,打破学生的班际界限,不受空间限制的班会课——网络班会课:利用网络在时空上的优势,让学生走进“校园聊天室”,在班会课的时间段,实现班与班之间的“主题对话”。使学生与学生之间,班级与班级之间在同一时间里,各抒己见,博采众长。网络班会是对班会形式的一种创新和拓展,深受学生喜爱,做到了全员主动参与、交流与互动。

(2)、班主任可以通过网上BBS、MSN、qq、E-mail与学生、家长沟通。有些学生渴望与老师沟通,但有些话又不好意思当面对老师说。这种与学生间接沟通的方式,教育效果往往会更加好。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也会因网络的出现而更得心应手,班主任可将每学期对学生的德育评语以E-MAIL的方式发给家长,并及时掌握家长的信息反馈,互相沟通学生的思想动向。

(3)、信息网络也有利于提高共青团的德育工作层次、拓宽德育渠道。如目前互联网上的“中国共青团”以及各地的共青团网站,为学校的各级团组织提供新的德育载体,团员的组织生活会更丰富多彩。团支部应该在主题团活动、团课中充分利用这种新型的德育资源和手段,使团队的思想组织建设更富实效,增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青少年中的凝聚力。

4、发挥学校德育网站的阵地作用。德育网站不仅是一个德育管理、信息交互的平台,也是一个如同板报、报刊、杂志一样弘扬主旋律,进行宣传教育的阵地。为此,我们紧跟形势,针对热点问题,在校园网上开辟德育网页,适时设立教育专题,营造舆论氛围,对师生进行了正面引导。如我们设立“校园说法”专栏,宣传法律法规,以典型案例给学生以警示。设立网上德育论坛:及时就某些热点问题或典型案例在论坛上提出讨论话题,如“我眼中的民族精神”、“我心中的好老师”等,引导学生自由登陆,发表见解。利用BBS进行网上辩论,轻松的氛围、活泼的形式给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自由的空间。各班都建立班级子网页,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特长,利用课余时间投入到这项展示班级体建设成就的活动中来。

5、在网上开展青春期教学活动与心理健康指导。网上开展青春前期教育,摆脱了传统单一、尴尬的说教模式,在拓宽了教育渠道同时,还为学生与教师坦然面对性教育,提供了宽松、自主学习的教育环境,让花朵顺利绽放。由心理老师开设“心灵之窗”专栏,解答学生考试忧虑,人际交往等问题。同时保护了学生的隐私,使学生少了一分顾虑,多了一分坦诚,能够大胆地说出心理话。同时,心理辅导员也能够通过网络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准确地开出“处方”6、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学校可以根据德育工作的需求,自主选择、开发一些网上实用软件工具,为学校的教育活动提供服务。如可以设计网络选举:我校团委在校网上开展了竞选学生会成员、评选文明班,推选“三好学生”等活动。利用网上“投票”功能,把以往书面选举变为网上选举。这种方式改变,使选举工作更为透明、公正,深受学生、教师的欢迎。人人都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庄重地投上一票,增强了学生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

三、效果

实践表明,将信息技术运用于学校德育建设中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德育过程中,信息技术的运用丰富了德育的方法与途径,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通过提问、讨论、交流、尝试、倾听、思考、反思等一系列活动,最终使学生在认知能力、道德情感、人格完善上得到协调的发展,从而做到知行统一,为个人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协作能力。

四、反思

课题组在研究中也注意到将信息技术运用于学校德育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建设德育信息化,必须以一个区域的教育信息技术整体氛围为依托。区域性教育信息观念的形成,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积极性的提高,是实施德育信息化的前提条件。而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或乡村学校往往无法兼顾到硬件的基础设施建设与软件的教师队伍信息化水平培训。

2、要做好网上资源的过滤和分类。网络中包含丰富的德育资源,但也有大量的暴力、色情、黄毒等不健康的网页内容。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网上资源的过滤和分类。我们主要采用了两种方法,一是在校园网上安装过滤软件,屏蔽不良信息;二是安排专人对互联网上的信息进行筛选,剔除不良信息,保留健康有益的内容,然后下载到校园网上,进行重新归类、编辑后,供学生浏览使用。为学生创设一个资源丰富、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公务员之家

3、帮助学生懂得如何使用信息,引导他们正确判断各种信息的意义和价值,提高他们对假、恶、丑的分辨能力。要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让学生成为德育和主体。教师利用网络技术引导学生时要注意做到:(1)导向--引导方向。教师要明确、揭示德育目标,让学生围绕目标利用网上资源开展学习;(2)导法--指导方法。教师要指导学生获取德育资源的方法以及利用德育资源进行学习的方法;(3)导疑--引导学生质疑。使学生在网络学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4)导行--引导德育行为。引导学生将德育思想落实到德育行动上,才能使德育知、情、意、行的过程得到最终的体现。

4、现有德育信息化资源匮乏问题。现在还没有有关这一内容的配套教材与资料。当前,学科教学的信息化网络资源非常丰富,也比较容易购置和使用,但德育信息化网络资源却十分短缺,很难找到。面对这种现状,我们不等不靠,主动进位,在课题研究探索中着重自行设计,创新内容,积累素材,用科研的方法推进工作。

5、要注意摆正信息网络技术在德育工作中的位置。在教育信息化时代,信息网络资源和技术在德育改革中占据重要位置、起重要作用。但德育工作说到底是"以人育人",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信息网络技术只是这德育系统工程中的一种新的手段和方式,绝不能盲目夸大信息网络技术在德育中的作用。教育者必须综合运用包括传统的德育方法和手段,不断地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德育实施过程中坚持原有的各项德育基本原则。

6、要注意做好德育信息、德育效果的反馈。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德育工作是教育信息化时代的新事物、新尝试,现在仅处于一个摸索探求的阶段,其中的方式方法不一定完全正确。故德育工作者要注意德育效果的反馈,以便及时矫正修改。

我们开展信息技术与学校德育工作整合的运用体系的课题研究,一方面是为探索信息技术教学改革的新路,另一方面德育信息化是大势所趋,是新形势下提高德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的必由之路,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跟进社会网络化、教育信息化的趋势,无论是深化学校信息技术还是学校德育工作,我们还面临许多新的课题,更需要我们创造性的进行探索和研究。

参考文献:

1、高玉丽:《学校德育的新视点--网络德育》,《北京教育》2002年第11期

2、夏锡良:《教育信息化与德育现代化》

3、刘国胜:《实施德育信息化对策,提高德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4、刘键:《浅谈如何做好网络时代的中小学德育工作》,《辽宁教育研究》2002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