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数字信号源故障研究

时间:2022-06-05 03:01:17

电视数字信号源故障研究

摘要:电视数字信号源成为了当前电视的主流信号方式,而电视数字信号源在应用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给电视节目的播出和观看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比如说在电视播放过程中出现静音、断帧、静止等画面问题,所以就需要采取措施解决障碍,运用非常规的手段判断智能信号的故障问题,排除故障,使其恢复正常。

关键词:电视数字信号源;故障判断;智能技术

1引言

无线广播电视通过卫星发射台的信号,利用信号源接受电视节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无线技术的不断提升,电视数字信号输出的方式也开始实现数字化,虽然电视数字信号输出的方式实现了数字化,但是发射系统中使用的却不是数字化信号,而是传统的模拟信号。两者的不统一造成在转换的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的故障和问题,导致电视无法播放或者观看。视频信号是否存在平布头和音频电平是否高于门限值是评定模拟切换系统对于信号源故障问题的评定标准。如果经常出现伴音异常、静帧等问题则说明电视信号存在问题,需要进行技术研究分析,排除故障。

2电视数字信号源的分类和标准

电台数字信号采用的标准是AES3或者AES/EBU数字接口的互连标准,运用线性数字声频数据串行传输的格式,允许在专业声频设备间传输两通道的数字声频信息,其中包括非声频数据和声频数据。电视台采用的是SMPTE259M标准,该接口标准适用于演播室内,为正常的工作需要,电缆的信号衰减量不能超过30dB。

3视频信号分析判断

为实现对故障的排除,需要对电视数字信号进行技术上的分析研究,在原有的模拟切换系统中添加音频采集模块对信号源进行对比监测,分析找出电视数字信号源故障的原因,找出原因之后通过智能技术分析解决,排除故障。在原有信号切换系统中加入采集监测模块,利用计算机对各路信号进行对比分析,其硬件连接图如图1所示。图1硬件连接图通过对比当前帧数据(SourceFrameNow)和前一帧数据(SourceFrameLeft)发现两者之间的差量SourceFrameNow-SourceFrameLeft,当差量所得的数值大于异常判断值的时候则证明电视数字信号源正常,能够正常使用;当差量所得的数值小于异常判断值的时候则证明电视数字信号源异常,则会出现故障。通过对比当前帧和前一帧的数据我图2正常音频波形示意图们发现信号源路径,如果小于异常判断值则会导致电视数字信号故障的出现,帧间差大于异常判断数值时会将线路信号切换命令发送,接收到之后进入优先级通道,然后触发报警;如果主用通道帧间差大于异常判断值并且延续一定时间之后主通道视频恢复正常,那么则会发送正常命令,将信号切换到主通道。该技术采用差值方法对视频同步头进行判断,对比当前帧和前一帧,从而判断异常现场,得出异常原因,排除故障,达到正常。

4音频信号分析判断

音频信号是一个波动比较大的元素,音频波形的变化有一定的规律,统计音频的方法只要看在一段时间内波形的变化规律即可判断其是否异常或者正常,以下几个图片通过示意正常音频、静音和解码器死机三种情况,两种判断方法,通过对比不同情况下音频波形的信号差异,来判断正常与否,从而提出有效的智能技术解决电视数字信号异常问题。4.1音频简单判断方法如图3为音频静音情况下的音频波形图片示意图,可见静音情况下的音频波形示意图波动起伏几乎没有,音频电平低于告警门限,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音频异常情况下的特点。一旦出现音频电平低于告警门限则可以判断为音频异常,有一定的故障。图2为正常情况下的音频波形图片示意图,可以看出正常情况下的音频波形示意图波动起伏较大,音频电平高于告警门限,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音频正常情况下的特点。一旦出现音频电平低于告警门限则可以判断为音频异常,有一定的故障。图3静音音频波形示意图图4解码器死机音频波形示意图图4为解码器死机情况下的音频波形图片示意图,可以看出解码器死机情况下的音频波形示意图波动起伏规律,音频电平高于告警门限,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解码器死机情况下的特点。4.2音频区间统计方法图5为正常情况下的音频波形图片示意图,可以看出正常情况下的音频波形示意图波动起伏较大,音频峰值很少在告警区以内,判断为正常。现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系统规划法的操作过程共有四步:第一步,定义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中各部门的决策人都要想法一致,并确立正确的发展方向,进而保证信息系统的运行符合企业的发展目标;第二步,定义企业的业务流程,这也是实现企业系统规划法的主要核心内容,更是企业目标实现的必经过程,但是,由于企业系统规划法单独存在于企业的组织机构中,因此,定义企业的业务流程是促进企业信息系统完善的前提[4];第三步,数据分析,企业在发展时,要充分认识到企业流程的产生原因、控制方法、以及运用的数据等,以此保证企业的数据分析的内容可靠、范围准确、以及资源共享等;第四步,定义企业信息系统的总体结构,要对企业的信息流程、数据资源等做到充分的了解,并形成适当的梳理方案,确保企业发展目标转变成企业信息系统目标。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我国企业信息化的相关人员仍不重视企业信息的规划,致使企业的发展一直处于缓慢的发展节奏。但是,对企业的发展而言,企业信息化规划又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并进行深入的分析,确保企业的管理业务与信息技术可以进行有效的结合,进而促进企业形成正确的经营理念与发展的战略目标,以此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艾合买提•胡加 单位:哈密地区无线数字电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田鹏,罗帮才.电信运营商企业信息化规划方法论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4,18(06):44-46

[2]毛元青,刘梅玲.“互联网+”时代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探讨——第十四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主要观点综述[J].会计研究,2015,11(01):90-92

[3]罗雪莱.基于组合策略的航空工业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J].航空科学技术,2016,07(06):64-68

[4]张美云.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战略框架与成熟度分析[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6,17(04):61-62

[5]刘冠鸿,孙杰.动态竞争环境下企业信息化价值链管理的战略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5,17(02):19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