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高频全向信标数字信号论文

时间:2022-04-06 04:19:26

甚高频全向信标数字信号论文

一、甚高频全向信标系统信号分析

1.1基准相位信号用30Hz(F)的低频信号对9960Hz(fs)进行调频。

1.2可变相位信号30Hz信号(F)和载波f0经边带测角器产生30Hz的调幅边带波信号。可变相分量以30Hz的速度进行旋转,由此可见,当点位不同时,基准信号与可变信号的相位差也不同,相位差与VOR台的具体位置有关系。通过比较接收机中的基准相位信号和可变相位信号,确定用户的方位。

二、接收信号数字处理

在甚高频全向信标系统的定向原理中,30Hz信号比相是其核心。根据9960副载波可以得出基准相位信号,通过相位比较器可以对相移θ进行检测,并确定方位。然后将基准相位30Hz信号和可变相位30Hz信号进行过0点检测,通过计数器得出相位差,将计算结果处理成数字方位的格式,并将其送到无线电磁指示器(RMI),通过RMI进行全方位显示。

相位差θ和计时器计时时间t的关系式。以基准信号为基准,若发现其正向过零点,则利用计数器开始计数,直到可变信号正向过0点时,结束计数,将检测到的相差点数计算出来,并将计数器清零准备下次计数,若系统采样率为fs,则VOR方位角度分辨率。因为甚高频通信系统会被邻频或同频干扰,在信号处理的过程中会出现系统误差的情况,导致比相信号的不稳定和抖动,所以,在解算相位差时,不能只进行一次求解就得出,而要经过多次的换算取所有结果的平均值,但这样又会引发其他问题,即当两个相位基本一致的时候,相位差会一致在0度左右摆动,这样角度就可能会在360度和0度之间转换,那么,经过多次计算得出的角度将会出现误差,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方法有。式中,Z:最终输出的相位差。经过上述公式处理方式,可以有效避免信号在0度附近摆动形成的计算误差是。

三、结束语

本文主要介绍了甚高频全向信标系统及其定向原理和信号的格式,通过检测技术等数字思路取代原先模拟电路的相位比较工作,利用数字信号处理能使甚高频全向信标系统变得更加智能化,而且还能缩小其体积,使其机载接收机系统更加稳定、可靠。

作者:孙志浩殷飞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