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在烟草行业质量管理中应用

时间:2022-10-08 05:48:43

数据挖掘在烟草行业质量管理中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的信息化发展进程不断地加快,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水平不断地提升,数据挖掘技术也不断地获得发展,并且其应用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大。数据挖掘技术在烟草行业的质量管理之中进行应用之后,通过对该项技术进行不断地应用,可以为企业的重大决策提供现实性的依据。笔者首先对数据挖掘技术进行一定的分析,然后结合当前烟草行业质量管理的现状以及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探究数据挖掘技术在烟草行业质量管理之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数据挖掘;烟草行业;质量管理;应用分析

随着我国整体的市场发展环境不断地改善,使得烟草行业在发展过程之中获得了新的发展契机,不断地发展壮大起来,但是,这也使得烟草行业之中的竞争日益激烈起来。因此,应该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之中获得发展的优势成为了烟草企业所关心的主要问题。通过对其管理模式进行不断地改善,并且提高其产品的质量在一定程度对于烟草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对数据挖掘技术进行不断地应用,可以对其行业的发展规律进行不断地摸索与总结,进而实现对其质量管理的有效监测,促进其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不断地提升,以实现烟草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

1对数据挖掘技术的简要分析

数据挖掘技术主要是指从模糊的数据之中将具有潜在价值或者应用价值的数据信息提取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数据融合或者数据库知识发现等一些数据技术较为类似。对于数据挖掘技术的任务而言,对其进行应用主要是为了实现关联与聚类的分析,并且对其数据进行一定的整理与分析之后,再对其中的规律进行有效地应用与把握,从而实现对其在未来发展之中的趋势进行有效地预测。与此同时,也会对偏差分析法进行有效地应用,以便于及时地发现数据库之中的异常数据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分析与解决。比较常用的数据挖掘方法主要有神经网络法、遗传算法、进行统计分析的方法以及模糊集方法等。其具体的应用流程在于:

(1)对其业务问题进行一定的定义,在实践的应用之中明确其数据挖掘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2)做好充分的数据准备工作,在数据库之中选择相应的目标数据集,并对其完整性进行一定的检测与分析,看其是否可以有效地发挥作用;

(3)进行相应地数据挖掘与分析工作,在对其数据进行整理的基础之上对其进行数据挖掘,并将获得的结果进行一定的分析与评价,以便于为用户提供方便理解的信息内容;第四,将分析获得的数据信息进行有效地融合,将其融入到业务信息系统之中,使其系统有效地发挥作用。

2烟草行业质量管理的现状分析

现阶段,为了进一步地促进我国烟草行业的质量管理工作更具科学性和专业性,同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促进我国烟草行业实现稳定和长远发展的重要趋势,必须针对我国烟草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的实际现状等问题展开具体的分析和详细的阐述。同时,需要结合实际的行业发展现状与国家及相关部门的管理要求,不断为我国烟草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基于此,笔者在本文中主要针对烟草行业质量管理的现状等问题,针对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并对此提出了几点关于笔者个人的思考与建议,具体如下:

2.1传统数理统计在质量管理方式之中占据主要地位

当前,我国的烟草行业在质量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着因为传统的数理统计仍旧在质量管理方式之中占据主要地位的情况,进而直接导致了整个烟草行业的质量管理方式相对落后,而且无法满足现实发展的需求。同时,相关的质量管理工作者们在具体的工作过程当中,仍然需要根据原有的工作方式来进行操作,而面临着如今庞大的工作规模,使得众多质量管理部门的工作者们开始产生厌倦的心理,而且工作上也十分吃力,无法运用专业的、创新的、科学的工作方式来降低工作难度,提升工作成效。

2.2质量管理方式较为落后

现阶段,我国烟草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的主要形式依然比较落后,而且大多数都是选择传统的滞后分析这种方式,这对于质量管理的创新和发展而言十分不利。此外,由于质量管理方式的落后,直接导致了整个烟草行业的发展非常滞后,不具有实时性和精准性。同时,也因为落后的质量管理方式,所以导致了所获取到的数据信息在预测性上存在较大的疏漏,很不准确,具体表现在:对于产品的审查和监管是建立在产品已经出现了严重问题的情况下,这样便会使得整个的质量管理工作不够到位,甚至产生严重的经济损失,不利于我国烟草行业的稳定发展。

2.3在质量管理之中缺乏相应的反馈

由于我国的烟草行业在目前的发展环节之中,在质量管理方面缺乏相应的反馈,因而导致了整个行业对发展过程中始终存在的问题无法做出及时的判断和发现,这便会影响整个烟草行业的质量管理工作的效率得以有效性提升。同时,也无法制定科学、合理的措施对行业内部所出现的问题予以应对,这会影响烟草行业的稳定发展,并造成严重的经济危险。

2.4缺乏对全局进行管理

因为传统烟草行业的质量管理工作往往更加注重对于某一个环节的质量监管和质量把控,而忽略了对全局进行管理。但是,由于烟草行业所涉及到的规模比较大、范围比较大等因素,这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其质量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而且具有极大的难度和挑战。

3数据挖掘在烟草行业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将数据挖掘技术有效地应用到烟草企业的质量管理之中,并对其应用状况进行一定的研究,对于烟草企业的质量管理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与现实性价值,并且能够在促进企业发展以及发展转型的过程之中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在对数据挖掘技术进行应用的情况,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3.1对供应商进行客观评价

在具体的烟草行业的生产与发展环节当中,需要选购大量的原材料和其它相关的材料,方可进行具体的生产。与此同时,由于生产原料的质量与最终产品的质量之间具有密切的关联,因而必须针对其原材料和其它相关材料的选购工作进行具体的分析和合理的把控,以此来确保原材料的选取更加科学、精准。基于此,需要在进行原材料选购的实际过程当中,对供应商进行客观的评价,并对整个评价工作进行一定的衡量,与相应的供应商之间搭建一种良性的互动和合作关系,从而严格地保证供应商具有标准的资质,能够为烟草行业的生产环节提供合格的原材料,以此来保证整个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

3.2对质量进行有效地反馈

所谓的质量反馈,实质上指的是在对烟草行业的产品使用过后,能够对其进行客观的评价,这样便能够及时地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地根据实际的问题和发展现状展开具体的分析与思考,以此来促进我国整个烟草行业的发展更具稳定性和科学性。此外,也可以通过对质量进行有效地反馈这一环节来严格地保证企业的产品质量更受客户的信赖。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合理地运用数据挖掘技术来对每一个不同的客户所反馈的信息加以处理和分析,进而对其进行信息化的管理,以此来总结不同性质的客户对于烟草行业的产品所具有不同的建议和问题。与此同时,也能够通过这种形式将烟草行业在目前仍然还存有的诸多问题进行现实性考量,从而将产品的实际质量和安全性等因素进行评估和问题的应对与经验总结,并根据实际分析出来的问题进行原因解析,同时,还需要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实际的烟草行业的发展现状来进行具体策略的制定和探究,为我国整个烟草行业的经济效益的获得和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做出更多的贡献,使得我国的烟草行业的发展更加顺利。

3.3将数据挖掘应用到生产之中

现阶段,我国的烟草行业在具体的生产过程当中必须要结合时展的特殊性和人们的具体需求来综合考量,需要结合新时期的发展优势,将数据挖掘应用到生产过程之后,从而使得生产工艺更具稳定性和创新性。然而,由于数据的挖掘工作需要建立在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基础上,因而烟草行业可以积极地利用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优势,将行业发展所需要的信息加以存储,对其中的大量数据进行信息化的分析和获取,以此来促进整个生产过程更加高效。

4结束语

烟草行业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之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发展规模,并且成为我国市场发展之中的支柱性企业。但是,在烟草企业的质量管理过程之中,存在着对数据信息处理较为落后的弊端,这对于烟草企业的重大决策以及其产品的质量都具有直接性的影响。通过对于数据挖掘技术进行有效地应用,不仅可以在原材料的选择过程之中找到合适的供应商,还能够对其中的质量问题进行有效地处理,从而实现对其质量以及生产工艺进行不断地优化,进而促进其企业的总体经营状况不断地改善,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昕维,王奕睿.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前景展望[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1).

[2]周凌.浅析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8(5).

[3]张程.大数据和数据挖掘技术在烟草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0).

作者:周斌 谭小红 单位:湖北烟草金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恩施复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