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探讨

时间:2022-02-10 03:43:07

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探讨

摘要:信息时代的来临,使得信息数据化,数据中包含了大量的信息。但同时数据量也越来越多,种类也越来越繁杂,想要从庞大的数据库中提炼出有用的信息也就变得困难了,传统的数据挖掘技术也显得力不从心了。顺应时代的发展,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优点逐渐凸显出来,成为焦点,本文将就这一技术进行相关的论述。

关键词:计算机;数据挖掘

一、什么是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

1.1 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概念。信息时代中的数据形形色色,而从这些数据中提炼出那一小部分有用的信息的过程就被称为数据挖掘[1]。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是通过计算机整理庞大的数据库系统,并通过科学的分析方式,淘汰掉无利用价值的信息,筛选出有用的数据,通常包括对过去有用的数据记录和对未来有用的预测价值[2]。

1.2 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对象。信息时代的信息量大,更新的速度也很快,这就要求准确快速的处理信息,提取价值。这些数据被应用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最为突出的属金融与医学方面。在金融方面,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历史的经营成果需要数据记录,更重要的就是通过大数据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出分析预测,并根据这些数据做出让企业利益最大化的未来目标的决策,这也能够让企业在这个竞争力越来越大的社会中不受威胁,脱颖而出。而这重要的大数据既包括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又包括社会的需求情况和竞争企业的发展,庞大的信息量需要通过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准确有效地提取出有效的信息,让企业充分有效地利用大数据,实现自身的发展。

二、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操作

2.1 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任务。计算机数据挖掘,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计算机技术,将有作用的数据从众多的数据信息中提炼出来,从而发挥大数据的作用。第一步是把数据划分为不同的种类,然后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分析,并就得出的规律对未来数据的趋势进行分析预测。现在的经济发展快速,企业想要很好地运用数据挖掘这一技术,就要搜集并分析大量的数据,并将得出的结果与市场现状相互比照,寻找出有价值的可用的信息。这样的数据挖掘技术也加强了我国在军事方面发展。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可见在军事方面信息的重要性,而在这个信息数据化的时代,数据挖掘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军事方面除了可以运用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搜集数据,更有力的完善自身,还能通过数据,准确的判断对方的状况,从而找寻突破点,取得胜利。

2.2 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过程。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主要包括数据的搜集、分析及整理。首先是准备好一个相关的全面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除了要搜集各种各样的数据,还要对数据进行相应的分类,并将一些不需要的数据剔除,这是计算机数据挖掘的基础。然后是数据挖掘的准备工作,通过了解相关的知识,分析数据。最后,也是技术性的一步,根据所需要数据的目标,运用一些计算机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对数据库的庞大信息进行挖掘,并评价、分析和整理挖掘出的数据,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

三、计算机数据挖掘的技术方法

(1)传统统计分析:这种技术经常考虑异方差的问题,是以经典模式为前提,包括生存分析、回归分析等等。(2)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定义可以分为两部分,人工加智能,是开发用于模拟、扩展人的智能的技术,利用这种技术对数据进行智能的分析和判断。(3)决策树:比较重要的一种技术应用,将数据进行一定的分类,让数据的分析更加直接,更方便。

四、计算机数据挖掘的应用和挑战

4.1 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数据越来越广泛的充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数据也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其中尤为凸显的是商业领域。当然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在医学、工程学、军事以及运输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4.2 计算机数据挖掘面临的挑战。计算机数据挖掘对社会进步的作用很大,但同时也存在很大的弊端。大数据可以推断出对人们的有利的目标,但这数据一旦泄露,将会带来很大的威胁,个人或企业的隐私将会毫无保留的暴露在大众面前。结语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让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出现成为必然,这项技术通过它独特的方法提炼出数据中庞大的价值信息,推动社会更进一步,将一切的效益放大化。但这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必要的挑战,所以我们要正确科学地运用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

作者:范苏颖 单位:重庆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苏新宁,杨建林,江念南,栗湘.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2]姜跃.浅谈数据挖掘技术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