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26 08:23:45

数据挖掘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一、数据挖掘

数据挖掘是一个慢慢发展的过程,翻译成英语叫做“DataMining”,理解为从海量的不完整的人们使用的信息中,找到藏在里面人们不能显而易见但他们确实人类需要的那部分信息。数据挖掘涉及到好几门学科,它将人们使用的信息由基本信息向高级信息进行分类从而进行搜索,深入到从信息中寻找所需的知识,创造决策是的帮助。涵盖了信息库、自动化、逻辑数理等领域。数据挖掘是一个不同以往的信息整理系统,他的亮点是他可以对信息系统里的信息通过提取、容和、筛选和别的整理,在其中找到有利于计划决策的重要信息。因为信息系统中存储了庞大的信息量,所以从信息系统里找到有用的信息是及其关键的。数据挖掘就是专门为解决这个问题设计的

二、数据挖掘方法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的作用

数据挖掘是一种与众不同的信息整理方法,数据挖掘已经在教学过程中得到充分运用。把数据挖掘与学校教学相结合使用,首先能对教育体制健全,优化,完善产生积极有利的作用;其次可以正式反应出大学学生教育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学校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学校的管理政策,培养学生勤奋努力的学风,最后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由于新型教育的出现,把数据挖掘应用到学校教育中,从纷繁复杂的教育信息中找到有价值的那部分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成为当下人们必须重视的问题。电脑教学的主旨使希望学生能够把电脑和数字技术在别的工作场合进行有效的利用成长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社会需要的综合性人才。然而当下我们的网络教学还是以课堂教学以及学生做作业相搭配的方式为主,其他的学生教学方式则更加不够灵活,不能将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很好地运用到我们生活学习当中。

三、数据挖掘方法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的使用

3.1在评估教育质量过程中的运用

数据挖掘技术是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一门数据分析技术,它对各种信息的整理能力得到大多时使用者的认可。随着信息技术在新兴教学系统中的广泛运用,数据挖掘被运用到了电脑辅助考试中,给考试评估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就数据挖掘下的电脑使用水平考查进行讨论。以学生对教室的教学水平进行评价为主的评价方式,对教育系统的改革以及教育水平的提高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使用数据挖掘对教师的综合教学水平进行公正的考核能评估得到的信息中寻找有用信息,了解教学质量、专业素养等的不同关系,了解教师的工作质量与待遇的关联,客观安排教师的教学工作,促使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为教学改革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搞好教学事宜,改善教学质量。通过调用大数据库中的数据,结合特殊的算法,成功的模拟出了大学生期末分数与老师讲授水平的关系。从分析出的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出,长时间从事在一线教学工作,对学生教学有着大量研究的老师,往往会更受学生欢迎,从而更容易使学生获得一个较高的分数。

3.2用聚类分析法分析学生兴趣与教学

数据聚类(Clusteranalysis)是对于静态数据分析的一门技术,在许多领域受到广泛应用,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模式识别,图像分析以及生物信息。聚类是把相似的对象通过静态分类的方法分成不同的组别或者更多的子集(subset),这样让在同一个子集中的成员对象都有相似的一些属性,常见的包括在坐标系中更加短的空间距离等。通过应用这种数据技术分析大学生对计算机的兴趣,我们可以将学生分成以下几类。第一类学生对网络接触较少,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很少会需要通过计算机来解决,因此对这类事物没有太大的兴趣。第二类学生接触网络的频率也不高,但他们是认可计算机网络的价值的,肯定网络为人类社会作出的贡献。他们认为学校应该优化电脑课程的教学,采用分组学习法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案。第三类学生频繁接触互联网,对电脑有着浓厚的兴趣。相较于从学校获得的电脑知识,他们更倾向于自主学习,他们倾向采用分组学习法,遇到不会的问题先小组讨论,上网查询资料,实在无法解决时才去请教老师。由于有着兴趣指引,这种自学方法往往能使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一些关于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知识。通过聚合分析法,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详细的研究,可以得出,学校有必要改进优化电脑网络技术的授课方式。

3.3网络教学系统的引入

信息网络技术这门课程涵盖的内容很广,很多知识不要求学生掌握很深,但至少需要有一个大概的认识。这就存在一个矛盾的现象,知识只有讲的很透,才能使学生真正理解,从而牢记。而由于课时所限,很多知识只能一笔带过,这就会让学生有一种走马观花的感觉,对那些老师只是稍微提及但是并没有深入讲授的知识不会有很深的印象。而网络教学系统的引入,则大大缓解了这种情况,对于老师知识略微提及的知识,系统中都会有很深入的讲解,对这方面知识感兴趣的学生便可以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这套系统进行深入的学习。

3.4用数据挖掘技术优化学生评测系统

数据挖掘(datamining)是从大量的、不完全的、有噪声的、模糊的、随机的数据中提取隐含在其中的、人们事先不知道的、但又是潜在有用的信息和知识的过程。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积累的数据量急剧增长,数据动辄便以TB计,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提取有用的知识成为当务之急。数据挖掘就是为顺应这种需要应运而生发展起来的数据处理技术。将这种技术应用于学生成绩评测系统,可以大大提高系统效率,同时可以对学生进行更加真实客观的评价。利用这项技术,充分挖掘学生在考试中做错的题目,分析错误原因,找到对应的知识漏洞,结合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实际程度,为该学生制定出一整套切实有效的复习方案。并将该方案存档,以便教师查看,然后据此对学生进行指导。同时,每一进行一次测验,便将所有的测验信息上传至学生评测系统,从而对复习方案进行及时的调整与更新。这样极大地方便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仅对教师教学,也对学生自己提升成绩,都有很大的帮助。

四、结语

数据挖掘技术是分析数据的一项关键技术可以从海量的信息中提取自己感兴趣的数据,本文对于数据挖掘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通过将数据挖掘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中能够使得任课教师能够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如学生学习兴趣、学生掌握知识的客观情况等等,然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来改进自身的教学方法,提高计算机课堂教学的效果。

作者:张连鹏 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