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

时间:2022-08-06 09:51:43

大数据分析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

摘要:对项目进行精准的造价分析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投资效益。在传统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完全是按照人工经验来对工程造价进行评估的,缺乏应对动态变化的策略,这样在进行大型工程建设造价评估时,精准度就不能获得有效的保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了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建筑行业内部激烈的市场竞争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重要性。文章以大数据为核心背景,对工程造价精准性研究的意义及途径进行了分析,旨在提升大数据分析背景下企业工程造价的水平。

关键词:大数据分析;工程造价;精确性;影响分析

现代社会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社会也在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推动下正式步入了“大数据时代”。在国内基建行业中,工程造价的评估在整个工程建筑项目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精确地针对整体工程建设的材料消耗、运输投资、水电等能源的消耗以及一些劳务报酬等所有的花费进行工程的造价评估,可以有效控制整个工程建设的成本。避免因为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工程造价超出预期而导致整个工程施工进度被延误的情况。而大数据技术在工程造价中的应用可以极大地提高工程造价评估的效率。因此在建设工程造价领域中应用大数据技术也逐渐成为了基建行业的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个课题。

1分析的背景

在大数据不断发展应用的大背景下,结合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通过科学、合理的评估方式,能够展开针对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的每一个细节以及整体的管理制度的深入分析,不仅能够做到将工程建设的材料消耗以及运输过程产生的费用进行比较精确的评估,同时也能对劳务费等一些基础的信息进行精准的判断,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建设工程工程造价的评估体系。在整个过程中有一些问题要引起我们的注意,首先,工程建设项目本身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漫长的建设过程中,会出现很多能够影响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而大量的影响因素本身又是无序且没有线性特征的,要想建立起一套完善有效的管理体系和整合机制,就要建立起能够实现大数据整合大数据分析对工程造价精确性的影响分析王骋万隆建设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200011的有效的分析模型,这样可以将工程建设整个过程中的各种数据进行采集和实现数据的预处理,在整个数据评估的过程中,要充分地结合相应的评估计算方法,对工程建设数据展开深入审核和处理,然后再得出相应的结论。此外,利用传统的计算方法对工程造价进行分析的过程中,由于全过程中能够影响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非常多,一旦某一个因素出现了变动,就会导致整个工程造价评价体系的有效性受到影响,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对整个工程建设投资的经济效益造成不小的影响。而在大数据中的一些特殊的算法,能够做到在维持整个大数据工程造价分析评估水平不发生改变的同时,又能确保算法与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产生对应的关系,从而实现最终评估结果的整合,充分保证整个工程造价评估的准确性。

2大数据分析下工程造价的准确评估原理

(1)工程造价影响评估数据优化处理。通过对工程造价进行分析,发现有很多因素都会对其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大数据背景下,对工程造价进行评估具有较强的复杂性。为减少工程造价评估过程中受到的影响,可以利用公式对评估的结果进行归一化处理,具体内容为:X=X-XminXmax-Xmin。在这个公式中,用X来作为对工程造价的造成影响的数据,用Xmax来作为对工程造价的造成影响的数据的最大值,用Xmin来作为对工程造价造成影响的数据的最小值。通过上述公式进行分析计算,能够得出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的评估取值范围为[0,1]。(2)对工程造价的影响评估结果进行恢复原值处理,使用的具体公式为:X=X′(Xmax-Xmin)+Xmin。通过对上述内容进行分析,相关单位对工程造价影响评估结果进行有效处理,能够有效地缩小工程造价的影响范围,对工程造价影响评估数据进行合理的优化。(3)建立一套可行的数据分析机制并强化分析机制中的精确性评估的机制,这就要充分地结合建设工程实际的施工现场的需求和施工的具体情况,对能够影响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进行详细的分析和合理的处理,然后建立起有效的粒子群模型,同时也要保证成粒子训练的集中性,有效提升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的精确性以及评估的完整性。整个模型的优化过程,是一个针对粒子结合模型的简化计算方法的过程,对出现的新粒子再进行集合应用公式来充分的分析,由此就可以判断出能够影响工程造价的多种影响因素以及其影响的作用,然后结合实际的工程建设情况设置出对应的精确性概率,然后根据实际的计算公式对整个工程建设的工程造价的全部影响因素进行具体的权职计算,同时还要保证整个优化训练过程的有效性。(4)由于工程建设项目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建设过程,在整个过程中出现的影响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都具有不确定性,也没有形成一致的线性关系,因此要从根本上实现对工程造价形成系统性的整个分析机制,就要从根源上不断地减少能够对工程造价造成影响的因素,将各种信息之间互相的影响关系进行处理,确保最终的评价结果能够满足实际要求。

3大数据与工程造价精准性的意义与优势

进行大数据分析与工程造价精准性研究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有效地推动了大数据体系的发展,从实践的层面实现了大数据概念及理论的升华,并提升了大数据理念在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也为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维;第二,加强大数据分析及工程造价精准性研究,可以加快工程造价电算化体系建设,实现预算模式的转变,为我国工程造价电算化体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1)提升工程造价的合理性。大数据分析的优势在于可以有效地提升多维度数据间的互相认证,从而实现剔除异常数据的目的,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使企业的工程造价变得更为合理。(2)增加工程造价的动态性。传统的工程造价缺乏针对动态变化的有效手段,通过大数据形式进行数据库的建设,可以确保数据库处于不断的变化与更新的过程中,还能够建立有效的成本信息监控和预警机制,不仅实现了数据的动态性,还有效的提升了对项目的指导作用。(3)增加工程造价的全面性。采用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对工程造价的精准性进行管理,不仅体现在材料成本以及人工成本常规可控的因素方面,还可以通过质量评价以及外部条件等影响因素方面进行体现,保证企业的工程造价工作更为合理,数据更为全面。(4)增加工程造价在后续工程施工中的指导作用。工程造价预算是一项动态的过程,对整个项目工程全过程的成本进行了预算,对于后期的项目工程施工也有着更加重要的指导意义。

4大数据与工程造价精准性途径分析

通过上面的分析,不难得出如下结论:工程造价与大数据分析的联合将成为未来电算化体系发展的方向,并成为主流发展模式。因此,如何建立精准的途径,确保工程造价的准确性,将会成为大数据分析方法应用到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后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为提升工程造价的精准性,需要从硬件以及软件两个层面来考虑。4.1硬件层面。做好硬件层面的准备工作是实现大数据与工程造价精准性的重要环节,也是第一个环节。在实际的工作中,硬件层面的构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第一,完善大数据与工程造价精准性相关硬件设施的配套工作。从性质上来说,大数据的存储和分析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数据库作为基础,为大数据提供数据保障,并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第二,做好与其他数据库相关的硬件准备工作。大数据的存储和分析不能以某个单一的数据库作为所有数据的来源,需要确保其来源的多元化,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从这一方面进行分析,就需要加强数据库之间的联系,确保实现数据的实时调取,并保证数据信息的安全。4.2软件层面。除了需要做好硬件层面的准备外,想要实现大数据与工程造价精准性还要做好软件层面的准备工作,在实际的工作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做好企业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有效的培训,使企业的工程造价管理人员能够树立大数据思维,并在工作中熟练的运用,将其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去,而不是将之束之高阁。企业还可以将大数据分析能力列入到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当中去,从而确保大数据分析能够真正落实。第二,做好相关软件的基础建设,在技术层面保证软件的有效性,并对软件系统所能达到的实际价值进行有效性讨论,做好软件优化。第三,做好高技术人才的引进。除了培养企业自身的员工外,企业还应该特别注意高技术人才的引进,提升整个团队对于大数据的适应性,更好地掌握大数据的应用原理和技术。

5大数据环境下的工程造价分析常态化管理框架

通过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工程造价分析的数据库架构进行充分分析,想要实现造价分析数据库可以真正的建立,并保证建立过程的流畅性以及所获内容的准确性、内部工作权责的明确性,实现整个工程造价分析工作的流程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就需要从分工协作、监督管理以及综合评价这三个重要的方面进行分析,确保工程造价数据库建设工作顺利完成。5.1造价分析工作常态化分工协作框架。工程造价分析工作,从内容上来分析,主要包括数据收集以及分析两个主要方面。第一,数据收集。主要是由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在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责任后,进行有效的协商,并将最终获得的各项数据进行上报、审核以及反馈等,提出了工程造价数据分析工作的常态分工协作框架。通过明确数据收集各主体间的权责关系,能够指导并促进造价分析工作的顺利开展。经研院负责将内部其他主体上报的数据进行审核,并做好数据入库的工作,开展分地区、分时间的工程造价分析,并将所得出的报告上传至网省公司,经通过后再将这些结果分享给数据上报的各个参与单位,从而形成一套紧密联系,有效沟通的信息传递流程。5.2造价分析工作常态化监督管理框架。从组成上来说,造价分析工作需要有多个主题共同参与完成,特别是在大数据分析背景下,所覆盖的工程数据也是非常庞大的,任何一个环节的造价分析结果都会对下一环节的造价分析工作造成重大的影响。为保证各个环节的造价分析工作的质量,就必须要提升大数据仓储下的工程造价分析工作的顺利运行,提升其工作效率,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监督管理机制。

6结语

本文在大数据背景下,对工程造价与大数据分析的有机结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进行工程造价评估的重要意义,并对其中的准备工作作出了说明,以期能够有效地缩短评估时间,提升工程造价工作效率。大数据在建设工程造价中的应用使得工程造价的准确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周围整个工程建设后期落实工程的经济价值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对建设工程的管理机制也起到了很好的优化作用。

参考文献

[1]朱建平,章贵军,刘晓葳.大数据时代下数据分析理念的辨析[J].统计研究,2014,31(2):10-19.

[2]边岳.建筑工程造价因素分析及控制措施分析[J].价值工程,2015(6):79-80.

[3]张剑,柏玉冰.论技术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12):103-104.

[4]李芳芳.大数据分析对工程造价精确性的影响探究[J].工程技术,2015(45):156-157.

作者:王骋 单位:万隆建设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