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排水泵站数据分析探讨

时间:2022-08-09 10:51:44

供排水泵站数据分析探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许多的新技术正在不断地对日常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这些技术成果正在改变以往的管理模式,形成新的模式并给管理带来新变化。这些新技术体现在供排水泵站的管理活动当中,进一步体现为PLC控制系统应用。通过这项新技术的利用,能够实现成本的节约,方便有关部门的管理活动,不断地提升工作效率提升泵站的经济效益。在传统意义上,供排水泵站的控制使用单一固定的继电器,接触器方式进行控制,并且依据有关的数据,人工进行控制水泵、闸阀的启动停止及启闭。而在管理水平方面,管理记录及统计工作在大多数的扬水泵站中都是由手工操作完成,因此系统运行效率、自动化监控能力以及运行管理的水平都比较低,泵站的控制及管理没有建立起区域化网络。这些进一步对相关供排水泵站的管理带来了许多的不便。PLC控制系统改变了传统管理控制方式的劣势,正在不断地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管理模式,对供排水泵站效益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

1PLC控制系统的介绍

PLC控制系统是一个通过逻辑判断、计时、计算等顺序控制功能,同时还具有执行算术运算、对模拟量进行控制等功能的系统,这个系统的运行基于一定的信息技术手段之上。这项技术集合了有关电子计算机技术方面的部分优势,充分的利用了信息技术以及自动控制系统,在自动控制系统的微观处理器的基础之上进行程序构建,进一步实现资源以及信息的集合集中,为数据的处理以及相关信息的编排提供一个平台和条件。这项技术建立在工业应用的基础之上,通过联网的技术切入进一步实现问题的解决和有关数据的处理活动。

2PLC泵站控制系统的结构分析

PLC所指的就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rogrammableLogicContoller)即PLC。供排水泵站通过对这种程序进行利用分析处理能够进一步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推动经济效益的提升。泵站控制系统主要由PLC控制器、高低压配电屏、MCC(电机控制中心)以及电器设备等,这些设备不仅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有效的连接,还可以通过控制室进行连接。泵站控制系统中,主要的组成部分就是PLC,不仅会对泵站中的任何设备的相关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控制,同时还能发挥监督职能,进保证相关的设备运行能够维系在合理的范围当中,推动泵站的合理运行。供排水泵站当中控制系统主要是通过MCC构建的,通过PLC系统的控制进一步实现对相关数据的监控管理。在PLC作用下启动,利用总线,并将其和PLC进行有效的连接,在一定的程度上对启动器的情况进行检测。同时,可以利用传感设备,将在泵站中检测到的各种数据输入到PLC模块中。

3PLC系统的工作流程原理

3.1相关数据的搜集采样活动

在PLC控制系统运行之前首先会进行相关数据的搜集以及处理活动,为日后的管理提供一定的帮助。系统通过扫描的方式进一步实现数据的输入活动,通过数据的输入实现数据库的建立。数据的输入以及读取活动完成后,系统自动进行程序的刷新活动。信息的周期是影响信息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相关周期能够实现相关信息的处理存入数据库,方便数据文件的处理,方便之后能够有效的读取这些数据信息,为之后的工作提供便利。

3.2程序的使用运行

在这个阶段,相关的用户在程序的基础之上依靠数据扫描的次序,进一步实现数据信息的利用。在这个阶段的过程中,对PLC扫描时是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进行的,从梯形图的左边开始进。扫描的过程中,左边的触点会构成相应的控制线路,从左向右的顺序和由上到下的顺序,对触点相关的控制线路进行逻辑运算。通过运算,进一步方便用户进行数据的利用,提升有工作效率,增强系统的工作能力。

3.3数据输出

通过数据的搜集系统完成数据库的构建,完成了输入以及刷新阶段。在整个过程中,CPU主要是根据映像区所对应的数据和相关的状态不断的对电路进行刷新。设备在输出电路的驱动下,PLC才能对可编程的逻辑起到一定的作用。通过这个阶段实现用户对相关信息的合理准确的利用,提升工作效率。

4PLC控制系统的数据分析研究

为了进一步佐证这项技术对于工作效率以及管理活动效率的提升,引了数据实现对于PLC控制系统的应用研究。通过数据的分析研究后,进一步对该项系统的运行进行了分析研究。通过对于生活泵房运行日志以及泵房在运行当中的数据分析研究,有关的数据进一步表明了这项系统能够实现生产管理效率水平的不断提升,实现成本的下降,这项程序的运用对日常管理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通过对于这项程序的研究,实现在相关工业控制程序研究方面的突破进展,不断地推动工程建设的开展,积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进步与发展。

5PLC系统的有关功能以及特点的分析

通过上文对于PLC系统含义以及在运行阶段相关的数据分析,掌握这项程序在某些方面的一些特点,文章进一步对这些特点进行分析研究。通过这些分析研究工作,进一步对这个程序形成一个良好完整的认识,推动日后有关的工程研究工作,完善这项程序,实现利用程序的进步推动行业发展的目的。

5.1程序具有实用性,能够满足正常的需求

这项程序在具体的使用中体现了程序实用以及高效利用的特点。逐步分解,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在硬件的选择和配置方面,该程序在具体的使用以及运行方面都选择了较好的硬件设备,从电源到有关的机器都进行严格的筛选。通过这些选择实现设备在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并且在这些活动的基础上配置了比较完备的系统设置。通过这些构建活动,实现程序质量的上升。PLC控制系统在可靠性以及兼容性等方面具有其他程序达不到的水平。同时,在对内部外电路进行分离的过程中,主要采用光电隔离技术,并把PLC分成相应的几个模块,这样就可以在出现问题的的过程中,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发生故障的模块进行维修,减少维修所用的时间。针对软件而言,PLC的监控定时器用于监视执行用户程序的专用运算处理器的延迟,这样在程序出现问题维修的时,就会出现不正确的程序坏死。通过分析研究,出现问题的时候,程序能够及时有效的反应问题的。并且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进行处理,不断地提升程序的实用性,防止因为程序故障带来的工作问题。

5.2程序在使用方面灵活

该程序能够及时的对程序当中故障问题进行及时的分析与处理,提升程序的实用性和灵活度。通过分析研究进一步推动有关问题的合理解决,在确保程序能够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减少硬件处理。如果在PLC控制的过程中,用户想要改变控制,不需要另外的接线,改变处理,实现程序的变化,推动有关程序的完善。

6结束语

总而言之,供排水泵站中的PLC控制系统应用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在研究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强数据的分析,通过程序的建设推动有关工程建设活动的开展,不断地推动程序的完善研究,提升程序的实用性以及可行性,不断地促进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通过这些有效的研究分析,提升工作效率,节约相关成本。文章通过分析PLC控制系统的内容,介绍系统的结构、特点,进一步引入对PLC控制系统的数据分析,并推动程序的发展完善,促进经济的建设和发展。

作者:高波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海扬水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吴秀丽.排水泵站中的PLC控制系统应用[J].机电工程技术,2007,36(3):102-105.

[2]宋杰,肖兴明,张宪锋,等.煤矿井下排水泵站的监控系统设计[J].煤矿机械,2006,27(5):844-846.

[3]王瑞,许晓平.基于PLC的立交桥排水泵站自动控制系统设计[J].机械工程与自动化,2009(1):13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