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网络监控大数据分析

时间:2022-04-24 10:59:02

通信网络监控大数据分析

摘要:互联网信息时代,智能移动设备不断应用到人类的生活中,催生了大数据时代。它最主要的特性,就是能随时随地做事,而强化通信网络监控是实现随时实地服务的首要任务。本文简要阐述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通信网络监控体系的重要性,并重点探讨了建立以客户感知为核心的通信网络监控体系的目的及实施。

关键词:大数据分析;通信网络;监控体系

通信网络监控体系的建立是为了能够准确、及时地发现通信网络出现的问题,并能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以确保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营。大数据分析,顾名思义就是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这是在互联网时代下应运而生的产物,在通信网络监控体系的构建及实施上有很强的应用价值。因此,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完善的通信网络监控体系是优化和改进我国通信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

1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通信网络监控体系建立的必要性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在我国的很多行业领域中都有较为广泛的应用,比如计算机IT行业、商品零售业、医疗行业以及通信行业,尤其是在与数据息息相关的通信网络行业上,有很高的应用价值。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通信网络监控体系,能很好地起到决策的作用。利用一些能够量化的手段把内容转化成数据,并得以直观的显示,能让一些潜在的内容变得直观和突出。在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时,能将一系列规模庞大的数据细分化,通过找出这些数据之间的相关性更有针对性地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在数据挖掘技术不断发展下,这种基于大数据分析建立起来的通信网络监控体系应用越来越广泛,其决策的价值体现的淋漓尽致。另一方面,大数据所能产生的价值还体现在能产生足够巨大的市场价值[1]。在当今社会,数据不是某个领域、甚至说不是某一个人的专属财产,而是一种人人都能拥有的财产,人们能够通过自由的使用大数据来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并产生一定的市场价值。甚至可以这样说。好的数据信息就是企业管理部门、生产部门维持日常运行的一种动力,是企业决策者做出重大决策的基础和依据。通过把控准确的大数据信息,反馈到具体的人或企业后,能有效增强工作的效能、避免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这种潜在的经济效益也是大数据的价值。我国的通信网络监控体系最初是通过设备告警来实现的,即必须是收到了危险警告的数据信息后,才能开始搜集和分析,这种被动性的监控体系,在大数据时代已经过时了,是不智能和不精准的。因此,针对这种设备告警建立起来的通信网络监控体系所存在的一些弱点和问题,应该要结合大数据分析,建立更加科学和智能化的通信网络监控体系。

2基于大数据分析通信网络监控体系的建立及实施

2.1明确通信网络监控体系的设计流程

基于大数据分析建立的通信网络监控体系,要按照建立数据传输线路、通过专网采集终端数据信息、解析采集到的数据信息、将数据信息保存到相应的数据库中、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更新的流程来完成(见图1)。具体实施上,数据采集人员将搜集到的客户感知数据整理后并入数据库,然后进入到区域网络服务质量系统内,把网络结构库和综合报警系统相结合后处理数据[2]。同时工作人员能通过分析后得到的数据加强对通信网络的监控和反馈,更好的完善服务,增强客户体验。

2.2以客户感知度建立通信网络监控体系

总体来说,我国通信网络监控体系的建立必须要以客户感知为出发点和终点。以客户感知建立的通信网络监控体系内容包括,客户感知、网络质量分析处理、工单工资、网络质量保障、感知信息接收平台、网络运营数据中心、智能网管、区域网络服务质量视图、客调系统等。即将搜集到的客户感知信息录入数据库,建立区域网络服务质量视图,并通过颜色区分网络服务质量等级,建立有针对性的网络维护、优化和发展建议,达到回馈、接收、执行的目的。这一系列工作的完成大致就说从采集和分析客户感知信息数据两个路径入手。

2.2.1采取客户感知信息数据

在通信网络监控体系下,采取客户感知信息数据有很多个渠道,比如宽带用户、客户的无线终端、感知终端等。在宽带用户上,工作人员在宽带客户终端集成相应的软件或在客户计算机上安装相应的软件,通过软件获取客户位置信息、下载数据,并利用数据通道将这些数据上传到信息接收平台。又如在感知终端上,这种模拟客户终端是一种特制的电信终端,能集成宽带、窄带、无线、电源接口,并对这些集成体进行测试,记录好下载速度、信号强度、客户位置、通话质量等信息。为获取信息,可以将感知终端安装在通信网络中的一个节点上,利用PING测试该节点及其下游的各种设备,进而获取这些设备有无在线服务的信息[3]。同时,也可以在大客户的接入点上进行安装,达到接收信息的目的。

2.2.2分析客户感知信息数据

在接收到大量的客户感知信息数据后,工作人员就要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这是很关键的步骤。工作人员将这些信息分类或分区域存入数据库后,要结合设备警告、资源库、网络结构库等完成分析和处理。比如某地的宽带用户或手机用户上报了数据掉包的问题,利用大数据分析,就能快速的感知和接收到这个信息,并通过智能化分析后,及时分派工单,这样就能快速解决客户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能让客户更加放心的使用产品。

2.3客户感知通信网络监控体系的优点及效果

这种以客户感知为核心原则建立起来的网络监控体系主要有3个优势:一是能大量的搜集到客户的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客户感知的网络监控体系能搜集到海量的客户信息,这样就避免了遗漏或搜集错误的问题,对最终的分析结果准确性有了基本的保障。二是能提高分析的精准性。一般而言,通信网络监控体系最终服务的是网底层的用户,而大数据分析一般也是来自底层,所以这种形式的网络监控和数据分析准确度有了更好的保证。三是实现监控的高效性[4]。通过对信息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动态的、智能化的分析后,不仅能提高反应的速度,快速地察觉到网络中存在的问题,更主要的是能对网络实现全覆盖的监控,杜绝监控盲区的出现。

3结论

总之,与传统的通信网络监控体系相比,以客户感知为核心原则建立起来的网络监控体系所搜集到的信息更全、分析和监控的结构更为精准、分析和监控的范围更广,很好地满足了客户随时随地服务的需求。同时,客户感知通信网络监控体系的建立,大大提高了网络通信的质量,推动了我国通信行业的稳定、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庄巍 单位:广东海格怡创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庞倩.数据视阈下通信网络的监控体系研究[J].通讯世界,2016,23(21):19-20.

[2]陈威.移动通信运维大数据应用价值探讨研究[J].信息通信,2016,30(10):25-26.

[3]曹阳.大数据技术在网络入侵检测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38(15):22-23.

[4]许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通信网络监控体系构建研究[J].通讯世界,2015,9(17):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