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视频数据分析论文

时间:2022-03-27 03:30:28

烟草视频数据分析论文

1前言

随着烟草行业信息化推进现代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新兴的IT技术、先进的IT技术等已不断融入到烟草行业的生产、营销及管理等过程中,逐渐改变了烟草行业原有的经营管理模式,加快了烟草行业结构调整,完善管理体制,提升市场竞争力。可以说,信息化建设给烟草行业带来了改革与发展。因此,对新兴技术的研究与探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视频监控技术的发展,给烟草行业的带来了较多的好处,烟草从种植、生产、流通、消费的每个环节中,视频监控技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视频大数据分析技术是近两年兴起的技术,视频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在公安视频侦查等中已突显其发展前景,本文将针对烟草行业,讨论视频大数据分析的发展应用。

2视频监控在烟草行业的发展及应用现状

(1)烟田监控:实现对烟田、育苗大棚内实时监控;

(2)烟叶收购站监控:实现对烟草所有站点烟叶收购全流程监控视频调看、查询、巡视、控制的功能;

(3)生产及公用设施区监控:主要用于监控车间内重要设备、生产线运行、物流线路及环境状况,以及动力中心车间内空调、锅炉等重要设备的运行及环境状况,防止灾害和事故的发生。

(4)烟草物流配送中心监控:对物流配送中心进行实时监控;

3视频大数据分析的技术需求

随着视频监控在烟草行业的大规模应用,视频数据量的增加,每天产生的数据量都是以TB(1000GB)级别计算的,若是利用传统的技术手段对每天的视频进行检索和分析,则需要数小时的时间才能够完成,工作量及工作难度可想而知;而对于更高级别的视频数据,如PB(1000TB)级别的视频数据进行分析和检索时间那就是很多天了。视频检索与分析的效率低下,也是目前视频数据利用效率及数据价值低下的首要原因。为此,如何提高视频数据分析与检索的效率,如何针对PB(1000TB)级别甚至EB(1000PB)级别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与检索,提升视频监控数据价值,成为了当前用户的首要需求,也成为了当前视频大数据分析技术的难点及关键点之一。同时,在对视频进行检索与分析的过程中,需要考虑检索结果的准确性。由于视频图像信息为非结构化数据,如何合理有效地对非结构化的数据进行检索分析,优化计算机图像识别算法,是提高视频大数据分析准确性关键所在。再者,当完成视频检索与分析后,如何做好视频数据与非视屏数据的整合与关联工作,是后期视频数据应用时重点考虑的内容。

4视频大数据在烟草行业的应用思考

时下,烟田监控、烟叶收购站监控、生产及公用设施区监控、烟草物流配送中心监控等的视频监控数据较多仅仅用作安防视频使用,还未涉及到与烟草业务的关联;随着视频监控建设的完善及视频大数据技术发展,各类监控视频数据量的增加,考虑到投资回报比,是否可以通过视频大数据分析,将烟草业务与视频监控相关联,在海量的视频监控数据中提取有益于烟草行业发展的变革或新技术呢?

4.1安防业务

基于传统视频监控,安防业务是传统业务之一,通过大数据分析,有效快捷的提取安防所需要的视频片段。同时基于视频行为告警策略,及时告警。

4.2安全生产

结合视频大数据分析,将以往多次生产事故监控视频整合,通过对多次生产安全事故的分析,总结出更为安全可靠的生产规则;再则通过视频监控与生产行为的结合,制定安全生产标准,通过声音报警或警示灯报警等技术,在不符合标准视频监控预定义的安全规则情况时,能够及时报警。通过视频监控分析,提升生产的安全性。如采用彩色网络快球摄像机和彩色固定网络枪式摄像机,彩色网络快球摄像机的预制位设置应优先,根据视频大数据分析后,系统可提供不同故障区域或设备的故障信号,各工艺段或设备的操作运行信号,通过系统集成与生产监控实现联动,平常摄像机对正在操作或运行设备进行监控,一旦某个故障点报警,摄像机立刻自动转动到报警点,监控中心的NVR主机开始录像等。

4.3效率生产

结合视频大数据分析,通过分析各个不同烟站或烟厂中的同一种生产行为,结合对海量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提取出价值数据片段,形成元数据信息库,再通过人为加工后期数据,总结形成效率生产有用的价值信息,提供生产借鉴,提高生产效率。

4.4创新生产

通过视频大数据分析,将以往的视频通过轨迹分析,得出以往生产过程中各类生产动作中不必要或者多余的部分,简化或者优化生产规则;通过对给类生产行为的总结,提出合理的建议,为生产提出创新性意见或建议,提高生产率。

5结论

视频大数据分析技术是近年来新兴的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公安行业的平安城市之中;随着视频监控的发展与更新,其视频大数据分析同样也会逐渐向各行各业扩展,烟草行业对视频大数据分析技术的需求也将会越来越强烈,目前国内基本还属于空白及探索阶段,尚需要技术的发展与行业的实践。

作者:郜社荣魏嘉伟王宁单位:昆明市烟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