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价费损在线监测异常数据分析论文

时间:2022-03-27 03:20:10

量价费损在线监测异常数据分析论文

1进行电力在线监测的重要性

根据资料显示,在国内的不同城市都出现过电力资源监测出异常数据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甚至在某个城市内的电力资源系统中出现“蝴蝶效应”。如果不能引起高度的重视,一旦问题爆发,需要承担的损失将难以估计。针对这个问题,国家电网公司进行了全面性的试点改革。将原有的统一监测模式转换为在线监测模式,让数据传递更加快捷、直观。虽然此次改革解决了很多难题,但是在电力应用的重要数据方面还存在着解读欠缺,不能正确的解读数据,就会影响对于电力系统发展方向的预测,从而无法纵览全局,在这个方面来说,需要地方供电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以明智而高效的举措为用电客户进行高质量的服务。

2电力在线监测过程中异常数据的分析和解读

根据《国家电网报》的报道可以看到,在2014年,在南方某地区电力工作人员通过监测发现辖区内的一个电度表出现了电压不稳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就浅析“量价费损”在线监测过程中异常数据分析及处理杨娟国网山东鄄城县供电公司274600说明此电表所管辖的区域内有违规用电户,或者是记电表出现了问题。通过工作人员的连夜分析,发现是记电表的内部芯片出现了问题,正是因为这个问题才导致了整个电力系统的不稳。工作人员将所有记电表的内置芯片全部更换,发现电力系统开始正常运行,芯片更换后,追补到了六千余瓦电量,取得了阶段性内的成功。这就说明,通过监测发现了数据异常后,需要及时的分析才能排除可能,从而“对症下药”。

3如何处理电力监测中的异常问题

随着科技和时代的发展“,量价费损”在线系统在国家电网公司逐步实施使用,此种工具有着不同功能和作用,使用得当可以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如果使用不得当那么就会引起一系列的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在2013年上线试点了电力在线监测系统,对多个城市开展全面性的试点监测。主要工作原理是通过第三方平台,对区域内的用电量、电价、电力传输线路等细节进行监测,如果在监测过程中发现了任何异常问题,就自动采用“闭环协调运作”的形式,可以让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了解问题,从而解决问题。这个监测工具可以深入到用电系统的方方面面,将以往遗漏的地方全都纳入监测之中。通过监测工具形成了按时汇报,定点处理的营销机制,从根本上为复杂多样的电力系统监测提供了高效优良手段。

3.1“量价费损”在线监测工具的运行机制

此监测工具主要是进行电力预警,将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形象直观的方式及时反馈。一般来说,监测工具是使用多种类型的监测盘构成的,不同的监测盘负责监测电力系统的不同方面。监测盘可以通过人工定时的方式自动刷新,没更新一次数据就是一次新的监测。通过监测盘,可以展现出电费、电价、电力使用情况等方方面面的数据,各种数据指标都是各电力工作人员需要着重构建用电系统的依据。其中不同颜色表示风险预警的不同状态,如果是红色,那么就说明电力系统存在高危风险,此时应该特别注意,全力排查有关问题。监测盘的指针如果落到了黄色区域,那就说明高危风险出现的几率增加,此时应该防患于未然,如果指针在绿色区域,就说明一切指标和数据处于一个安全的状态内,所有用电系统一切正常。

3.2“量价费损”监测过程中的问题预测

在电力监测过程中,除了有不同颜色的标注之外,还有弹出窗口作为提醒。这区别于不同的颜色风险区域,可以以更加醒目的方式提醒有关人员,引起全部人员的注意力。在电力监测过程中会发现,电费问题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重要难题。因为用电户繁多,没法及时将电费收回,影响了电力公司的正常运转。而在监测工具中,新增了智能运算这一个过程,可以通过有关程序,计算出有关的电费和电价,从而对相应的用电客户做出提醒,降低电力系统的风险,这种省时省力的方式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3.3“量价费损”在线监测的优点

在线监测工具在用电系统中的广泛应用,使得各大城市可以在宏观上把握各大电网的运行状态。对于供电企业的决策处理水平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供电企业的数据分析摆脱了低效的机制,从而构建了一个全新的用电管理系统。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此种监测工具成为了沟通用电户和电力公司的桥梁,在二者之间建立起一个良好的信誉体系,促进了节约用电的意识,规范了用电机制和模式。可以保证日常生活中电费的顺利上缴和回收。此种用电监测工具能在源头上防止不正确的用电行为,保证了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可以确保供电企业的资金合理运转,杜绝了以往用电过多、蓄意浪费等不良行为。如果有蓄意欠费用户,也可以通过监测第一时间发现,从而避免了供电企业的经济损失。根据调查表明,在监测工具使用后,违章用电客户比之前减少了百分之六十,大大增强了电力资源的利用率。

4结语

在现代社会中,各行业都需要科技技术的规划监测,电力系统更是如此。通过电力监测工具可以在用电户和供电企业间建立双向沟通机制,保证信誉好的用户可以在用电紧张时首先使用电力资源,长此以往,可以促进社会的和谐以及各行业能源节约意识。

作者:杨娟单位:国网山东鄄城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