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气象科技服务创新研究

时间:2022-10-08 04:46:12

县级气象科技服务创新研究

摘要:从四川省县级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实际情况出发,以富顺县气象局为例,通过对近年来科技服务发展现状特点进行分析,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县局实际及国家目前改革新形势,就基层气象科技服务如何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解决措施。

关键词:气象科技服务;创新;资源重组;人才管理

在国家“放管服”改革以及防雷减灾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四川省县级气象科技服务的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加之长期以来气象科技服务能力与新形势下服务对象的需求存在差距,不能很好地适应政策变化之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从而导致气象科技服务的市场竞争力逐渐下降,损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基于此,为了确保新时代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必须认真分析气象科技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提高服务效益,从而支撑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向好发展。

1气象科技服务现状分析

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简政放权改革的不断推进,富顺县气象局气象科技服务工作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为重点,认真分析气象科技服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深化气象科技服务供给侧改革,着力解决关键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在开拓具有地方特色的气象科技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防雷技术服务方面,充分运用气象部门优势,积极抢占防雷检测市场,进一步拓展防雷检测领域,同时抓住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供给部门企业,主动开展配套的防雷产品和工程技术服务,防雷常规检测和防雷工程均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专业气象服务方面,始终坚持公共气象服务的发展方向,紧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拓展专业气象服务新行业、新领域,实现了气象资料、气象预报等专业气象服务突破增长,并重点建设项目、能源、交通等领域形成长期合作机制;系留气球施放方面,严格规范部门内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积极寻求与多家大型广告商的合作,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进一步稳定了市场份额。

2气象科技服务存在的问题

本文经过深入的研究发现,现今四川省县级气象科技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气象服务的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没有特色,一般以公益服务取代专业服务,这对服务效益有很大影响;科技服务管理方法不健全,特别是在建设科技服务时,其管理办法明显落后,实体的管理方法还停止在事业单位的管理机制上,管理方法呆板,不够灵活,放权不够的现象一直存在,这直接影响了气象科技服务部门的独立性,并限制了其发展空间;实体气象科技的服务部门没有充分使用气象局特有的数据资源,例如防雷科技服务,有的与雷电气象联系密切的需要论证的大型项目、易燃易爆化工场所没有进行技术服务,整体集成实力跟不上气象部门的发展步伐,服务效果较差。

3气象科技服务发展对策思考

3.1适应改革要求,完善产业管理体制

建立公司制度,推行国有资产实行合同化有偿使用,一方面可以对气象科技产业实体的国有资产实行授权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既可以保证公司法人经营独立权,又可以实行部门对公司的有效管理和监督。对气象科技产业项目进行清理,然后实行分类管理。对那些科技含量低、成本高、风险大的项目,可以放手让其走向市场;而对一些科技含量较高、成本相对稳定、在行业方面具有一定统领作用的效益稳定的项目,可以仍作为事业经营性收入来处理。

3.2重视资源重组,走集约化经营道路

按照项目实体化、实体企业化、企业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的原则,对目前气象部门已有的气象科技产业项目进行资源重组,方式既可以采取紧密型的,也可以采取松散型的,以一个优势项目作为骨干,组建产业实体。这样,一方面可以确保产业项目提升层次和品质,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还可以确保产业项目规模做大,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同时也便于统一宣传,从而在当地形成一定的产业链气候效应,以达到品牌效应的目的。

3.3加强成本核算,建立监督管理机制

要建立气象科技服务与产业实体,就必须建立一整套与之相适应的企业管理制度。本文以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气象部门的产业实体确实有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情况。其中,成本核算表现得尤为突出,例如气象资源、人力资源成本,使用办公用房、库房、工作间、水电等方面的成本。因此,认真建立和完善实体管理制度和相应的运行机制,对财务、成本、分配、奖励等实行有效监督,加强实体成本核算,对降低可用的资金量和税收十分必要。

3.4规范人才管理,提高从业人员技术能力

要使气象科技服务产业可持续发展,关键还是在“人”。笔者以为,当前要坚持抓两手,两手抓。一方面要结合气象科技服务的特点和实际,将气象科技服务人才需求纳入人才战略规划,要抓好内部的人才挖掘培养,推动气象科技服务专业技术人才出成果、出业绩,要为气象科技服务从业人员晋升技术职称创造有利条件,要加大对新技术、新业务、新知识的培训力度;另一方面要在稳定现有内部队伍基础上按照有关政策聘用优秀社会人才,并及时办理配套的社会保险,从而解除他们在市场竞争中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他们的服务积极性。

3.5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对县级气象台站来说,气象科技服务已成为推动气象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途径,成为促进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进一步优化气象科技服务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强对产业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特别重要。本文以为,首先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关键人才能否引进,一个项目能否上马,一种产业能否很快见到效益,与单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扶上马、送一程,这既是我们应做的工作,又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其次,单位领导要帮助产业实体优化产业发展项目。市场经济灵活多变,抓住了机遇,抓住了项目,就等于抓住了钱袋子。再次,要加强对产业实体的监督和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对各产业实体负责人的廉洁自律教育,要让大家充分认识廉政风险的重要性,要定期组织安排集中学习,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另一方面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加强监管,预防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最后,要抓好气象科技服务实体的党组织建设。目前,气象科技服务从业人数较多,在产业实体中健全党组织显得十分必要。因此,加强产业实体党组织建设,应该成为基层气象部门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保障和战斗堡垒作用,有效保障气象科技服务健康发展。

4结束语

四川省县级气象科技服务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环境中,必须要坚持以需求为牵引,遵循市场经济运作规则,必须要站位更高、眼界更宽,必须要以过硬的技术、细心周到的服务、超前的眼光赢得市场份额。目前,县级气象部门急需从完善气象科技服务管理体制、高度重视资源重组、切实加强成本核算、努力提高从业人员技术能力、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等方面寻求突破,让基层气象科技服务在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中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黄桂珍,尤明双.提升县级公共气象服务能力的几点思考[J].气象研究与应用,2012,33(2):104-106.

[2]李晖,李力,安彦吏.发展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几点思路[J].科技与创新,2015,10(19):31-33.

[3]钟博,吴春英,蒋婷婷.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现状及发展趋势[J].现代农业科技,2018(5):185-186.

[4]张恒翀.黑龙江省气象科技服务集约化发展研究与对策[J].黑龙江气象,2018,35(1):38-39.

[5]吕燕.新时期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强化对策[J].理论与方法,2015,1(1):110-111.

[6]刘世云,杨天然.提高个性化气象科技服务水平的若干思考[J].南方农业,2015,9(36):203-204.

作者:杨荣国 冉燕 钟鸣 林小莉 龚波 单位:富顺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