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现状及发展建议

时间:2022-08-06 08:42:40

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现状及发展建议

摘要:文章结合二连浩特市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现状,引出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给出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发展建议,以推动气象科技服务工作顺利、稳定发展。

关键词:二连浩特市;气象科技服务;发展建议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现象不断加剧,二连浩特境内干旱、大风、霜冻、暴雪等气象灾害频繁出现,所以做好二连浩特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刻不容缓。改革发展、现代化建设需要不断强化科技服务,而人才和科学技术优势是强化科技发展,推动科技服务重要支撑。因此,二连浩特气象局在做好传统项目转型同时,还要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将气象科技服务转型工作做好,全面把握气象科技优势和气象资料信息,拓宽现有气象服务新领域,促进二连浩特气象科技服务工作顺利进行。

1二连浩特市气象科技服务现状

(1)规范化发展得到不断加强。二连浩特市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相关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也逐步完善起来。根据国家法规和有关政策及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一系列与科技服务工作相关的综合管理、财务管理、分配管理等规范性文件,同时还对风险防范监控体系加强建设,在规范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同时,保持健康发展态势。(2)气象事业的保障作用日益增强。二连浩特市气象科技服务在取得明显社会效益同时,自身经济效益也得到了增强,缓解了气象部门现有经费不足,促进了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了气象职工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推动了气象事业快速发展。(3)气象科技服务精细化水平不断增强。进一步加强基础业务能力建设,加大人员业务培训力度,业务管理工作向精细化方向推进,及时调整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安排汛期检查工作,按时长、中、短期天气预报和不定时气象快报服务产品,通过电话、手机短信、气象影视产品、气象电子显示屏短期天气预报。

2二连浩特市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1)气象科技服务缺乏公众认知。受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共同制约,人们思想意识水平普遍不高,常规气象科技服务在当地已有多年发展历史,但长期以来,气象预报一直作为免费资源被社会公众接收、认可,属于无偿公共服务,若变成有偿服务,很难被社会公众接受。当前,在二连浩特市境内仍存在手机气象预报退订,开发商不积极配合楼房建筑防雷验收等行为,还有一些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大都认为气候变化不可避免,自身防灾减灾意识淡薄,对于本地开展的气象科技服务等项目不配合,严重阻碍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开展。(2)气象科技服务产品的科技含量低。当前,气象部门气象服务产品很难充分发挥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精、细、广、专”等特征,且针对性和时效性相对较低。气象科技服务取得的经济效益相较于总体效益,还存在很大发展空间。气象部门缺乏气象科技产品研发力度,提供的专业气象服务产品有限,再加上科技含量不高和创新意识不足,专业气象服务产品针对性不高,降低气象科技服务效益。(3)气象科技服务队伍整体素质有待增强。尽管在二连浩特市气象科技服务工作人员一半以上为大专以上学历,但较高气象业务科技素质、善管理、懂经营及守法廉洁的科技服务人员和专业性人才仍匮乏,外聘人员素质偏低现象严重。

3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发展建议

(1)转变气象科技服务认知度。气象科技服务是气象服务工作重点,同时也是确保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二连浩特市气象局相关领导应正确认识气象科技服务工作重要性,气象科技服务是公共气象服务延伸和拓展,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2)加大气象科技服务产品开发。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各种灾害性事件频发,危害逐年加重,二连浩特市气象部门应加大气象科技服务产品开发,提升气象科技服务能力,针对不同行业人群需求,开发出时效性高、针对性强,具有本地特色的气象科技服务产品。重点考虑产品内容是否便于用户理解,充分发挥其作用。(3)做好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气象灾害对社会经济和人们生产生活影响较大,而广大民众自身防灾减灾意识较薄弱。二连浩特市气象部门应在农村地区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科普宣传,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人们宣传气象科普知识,积极推进气象科普知识“走进校园、社区、农村”,通过专家授课、播放专题片、发放宣传册、制作板报等开展以气候变化、气象灾害预警、雷电常识、自救互救等科普宣传教育,增强人们自身防灾减灾意识。(4)加强人才队伍培养。①做好员工培训,积极挑选专业能力强且具有上进心的员工参与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参与科技服务工作经验丰富单位学习并传授给其他同事,增强气象部门整体服务水平;②开展“人才战略”计划,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专业气象科技服务人员,扩充本单位气象人才队伍;③建立人才队伍考核惩罚机制,充分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水平,对业务工作表现较差人员给予调离当前岗位或警告;做好临时工专业知识培训,根据考核成绩上岗,增强二连浩特市气象科技服务水平。

参考文献

[1]苏仲铭,彭磊,吴欣昱.娄底气象科技服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灾害研究,2014,4(11).

作者:塔拉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