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气象科技服务探讨

时间:2022-06-26 10:44:20

平舆县气象科技服务探讨

平舆县气象局为适应社会的需求,加大气象服务建设力度,从而推动整个县域服务水平的提升,对社会进步和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1平舆县气象科技服务的发展现状

1.1专业预报人员匮乏。气象站的专业人员非常的少,都是一些同时担任好几个工作岗位的从业人员,这使得每个人都有着大量兼职工作,有时会出现精力不足等问题,限制了气象事业的发展。1.2市场化程度低,信息渠道不通畅。气象部门未深入市场对消费者的需求和社会的需要进行调查,缺少相应联系与交流,这导致气象相关产品效益低,没有充分释放出自身功能。此外,气象的传播机制比较简单,种类少,信息不便捷,用户很少能了解到相关气象信息,制约气象信息水平效率[1]。1.3气象服务种类少,内容单一,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目前气象相关硬件设施在不断进步,相关制度也在不断优化,但是整体机制还是比较欠缺,无法对用户提供最完美需求,气象服务方式比较简单,类型也较少,对于用户需求和整体发展还是不能起到重要作用。

2气象科技服务面临的问题

2.1技术含量不高。气象服务提供内容和方式都较欠缺,无法精确传送信息。一般采用人和机器相结合方法进行气象信息传送,通过对获取信息参考,人来提供相应预报。这种方式可能会因为人的失误或机器出错导致信息出现严重不准确。在一些环境条件相对落后和恶劣地区,信息不能及时有效发送过去,无法及时有效防范气象灾害[2]。2.2气象科技服务尚未形成系统性规模。目前我国气象服务虽然已经经历了长时间发展,但是至今仍没有一个完整的系统性的体系规模来使气象服务很好高效率运行。我国相关部门没有形成一个统一整体,因为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因素,很难完整统一操作。气象服务在市场中没有太大分量,导致很多用户对气象服务没有太多了解认知,对气象服务缺乏信心。2.3对专业气象科技服务产品的宣传不够。一些政策要求对相关气象产品采取专业名词,这对普通大众来说,理解这些专业语言非常费力,极大阻碍气象产品发展。这种现象原因还包括相关部门没有深入群众,对群众进行通俗易懂传递。2.4市场竞争力不足。目前,气象服务没有太大的市场资源,实力薄弱,无法在市场这个大的环境中立足,无法做到社会与经济效益有效结合,具有市场性质的气象服务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拓展和提升。2.5专业技术革新步伐无法与新形式发展同步。当今我国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要义,所有项目只有不断创新才可以更好持续发展,但我国气象服务仍存在许多弊端,比如技术问题导致信息无法及时传递给用户,因为无法克服环境条件而导致信息传输阻碍,这些都是需要创新来改变。2.6服务队伍素质及专业水平不足从相关部门调查可以发现,气象技术人员知识水平普遍不是太高,有的人员学历很高,擅长专业管理的人较少,不仅如此,因为长期不与市场联系,对市场陌生,自身缺少竞争意识,导致整个气象工作没有太大进步空间,无法跟上时展的步伐。

3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发展思考

3.1规范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管理机制。当下,气象服务的内容少,范围小,涉及层次低是平舆县气象局目前存在缺点,应该通过对市场上优秀企业学习,从中吸取优秀管理经验并应用到气象事业中。要与市场相结合,完善相关制度设施,建立高效运行机制,对气象服务采取正确规划,杜绝不良现象,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3]。3.2加大投入,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事物发展重要推力。要重视对工作人员进行知识补充和技能培训,防止降低气象服务效率。重视气象服务,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将服务与市场相结合,促进气象服务协调发展。3.3形成机制,增强竞争力。加强对气象服务各方面发展,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在现阶段,可以通过对传输载体的方法对气象服务进行丰富多样宣传服务,同时,与市场相结合,进入市场体制,提升自身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3.4发挥自身优势,增强市场合作,实现效益共享。气象服务应该结合自身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发展自己,不断扩大自身的优势,打造出具有特色的产品。要与市场相结合,利于市场的广阔资源,不断发展自己,转变自身的发展方式,形成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促进自身发展[4]。应不断探索和创新,不断转变自身发展方式,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4结束语

作为气象服务的专业人员,应积极学习相关知识,增强自身能力,要根据形式变化转变自身发展方式,积极与市场相结合,从市场中提升自身实力,要尽可能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完美结合。

参考文献:

[1]尹格根塔娜.新形势下气象综合服务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J].南方农机,2018,49(4):210.

[2]国兆新,张爱玲,郭瑞宝.县级台站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几点思考[J].山东气象,2007,27(4):43-44.

[3]石春玲,王代玉.气象科技服务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山东气象,2014,34(2):60-61+68.

[4]方小莉,张志榕.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探讨[J].现代农业科技,2012(18):315+317.

作者:朱威 单位:河南省平舆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