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建设及服务探索

时间:2022-04-09 09:55:20

农业气象建设及服务探索

摘要:唐河县气象局围绕全县永久性高标准粮田16.3万亩示范方建设,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作用,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加强农业气象现代化设施和信息传播系统建设,依托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和示范基地,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重点,拓展为农气象服务的方式和渠道,积极做好全县现代农业服务。

关键词:农业气象;现代化;服务

唐河县位于南阳盆地东南边缘,是一个拥有耕地面积245万亩的农业大县,连续十多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近年来,唐河县委、县政府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着力打造中原粮食核心产区,在属于南阳市38万亩永久性高标准粮田示范区的桐寨铺、桐河两乡内,整合全县项目资金,集中连片规划41个村16.3万亩的整县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唐河局围绕全县永久性高标准粮田16.3万亩示范方建设,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作用,加强农业气象现代化设施和信息传播系统建设,依托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和示范基地,拓展为农气象服务的方式和渠道,围绕全县现代农业服务,做了以下探索。

1政府支持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进度

根据全省现代化建设任务和规划,结合唐河实际,做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气象服务,完善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扎实做好“三农”气象服务,争取县政府支持,出台了唐政2014年36文件《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明确的提出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建设重点、推进措施和具体任务,为唐河县全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规划了蓝图[1]。

2发挥气象科技优势,加快为农服务气象现代化设施建设

在唐河县16.3万亩永久性高标准粮田示范中,根据两个乡镇土地分布情况,与农业部门联合共同建设了以四要素自动气象站、土壤水分自动监测站,田间小气候监测站,实景监控系统、孢子捕捉仪,虫情测报仪为主的4个“农情综合要素监测站”,加大监测密度,增强观测能力,把本县主要粮食作物——小麦作为主要的研究和观测内容,开展针对性的农业气象服务;在大田中设置电子显示屏,自动实时显示当地的气象要素情况、天气预报信息,结合农业部门虫情预测情况,及时作物虫情预测防治预报等。依托农业部门在田边建设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和40亩作物种子试验田,设立“农业气象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建设了大型彩色显示屏田间作物实景监测智慧农情系统,完善了日常工作制度、农业气象服务流程、气象信息员职责、工作流程等,提前现代农业气象预报信息、病虫害防治及生产建议等,为各级领导组织指挥农业生产、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种田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从而也提升县级现代农业气象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实现传统农业气象向现代农业气象服务转变奠定了基础[2]。

3发挥人工增雨炮站的多功能作用建设“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

桐寨铺镇属于南阳市38万亩永久性高标准示范区(唐河县占16.3万亩),也是唐河县10万亩优质粮工程重点乡镇、鸭河口灌区10万亩高效农业实施乡镇。该镇拥有耕地15万亩,是市、县科技示范园区的重点建设区域,我们利用桐寨铺人影炮站资源,发挥一站多能优势,建立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先后建设了四要素自动气象监测站,购置了新型增雨火箭,设立了农事专家会商点,制定了“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业务会商制度”、“农业气象业务服务流程”、“唐河县气象信息员的职责任务”、“气象信息员服务流程”,在院墙外新设置了气象知识栏、天气预报信息栏,建立了气象、农事、防雷、人影知识宣传为主的“气象科普宣传”长廊,起到气象信息服务站的作用。在农作物播种、收获、生长发育等关键期以及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时期,与农业、植保、林业、烟叶、棉花等技术人员合作,亲临农业科技示范园一线,到田间进行实地勘察调研,然后集中在炮站研讨会商,整合各种信息,提出农业生产建议和指导意见,一点带面,对全县粮食生产进行指导[3]。

4提高业务水平大力推进气象业务和服务现代化

首先及时参加上级各项业务培训,增强为农服务的业务知识和能力,适应公共气象服务业务的发展;其次,改进气象服务方式,拓展气象服务领域,调正业务人员分工和预报服务重点,把过去的单一业务转化为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预报预警信息,走向田间地头,开展农作物的调查研究,提供科学指导性的建议,切实加强为农现代化气象服务的能力;最后,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服务信息化建设,利用综合性业务服务平台和智慧农情服务平台,提供多渠道信息功能,即为为县政府提供田间作物可视化、数据信息化、气象信息快捷化、预报服务全覆盖的服务,而且围绕农作物生长进程提供系列化的农事服务和建议,为县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

5结束语

文章通过对农业气象信息化建设与农作物的发展进行分析得知,气象信息服务在农业示范区的生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在农业示范区建设过程中,要不断提高气象信息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使农业气象信息化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本质作用,推荐现代化农业经济建设。

参考文献:

[1]鲍文.西南地区农业气象灾害防灾减灾能力构建战略研究[J].2012(18):206-210.

[2]王浩宇,刘桐义,王焕,等.基层农业气象服务水平提升策略研究[J].南方农机,2016,47(5):40-41.

[3]刘宣,曲鹏程,吕明芯.影响农业生产的气象灾害分析及应对措施[J].南方农机,2017,48(24):171.

作者:杨珣 单位:唐河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