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基础设施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04 04:11:17

气象基础设施建设研究

1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指导思想

气象台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依据《中华人们共和国气象法》等。气象局主要的工作之一是实现更好的防灾减灾工作,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动力支持和贡献。应该重视气象事业的发展,增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投入力度。我国的气象发展已经比较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气象事业起步比较晚,底子薄,基础设备稍显落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日益扩大。必须提高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虽然存在阻碍,但是在政府和人们群众的努力下,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的提升。1.1存在的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道路、职工食堂、活动场地和临时性的用房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在气象观测过程中使用的值班房中的结构设计不合理等,直接制约了该地气象观测事业的发展。气象观测站与标准的要求存在差距[1]。1.2指导思想。应该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以现代气象服务的要求为发展的契机,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建设的重点,进行统筹兼顾的发展,提高效益和质量,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气象站台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气象站台服务的管理办公能力和改善其工作条件,有效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气象业务能够更好的为社会和人民群众服务[2]。

2建设目标

该地对气象站台等基础设施进行了优化和建设,同时制定发展目标,即在2020年实现完成气象主题公园建设和观测业务的用房改造工作等,为气象工作的发展奠定基础,实现建设美丽站台的目的,不断促进该地区的气象服务工作向着科学化、规范化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

3建设任务和时间

3.1观测业务用房改造。气象业务的建设中应该坚持生态的需求原则,实现气象业务进行长期观测和遥感动态观测,对气象预报进行及时的,进而使政府能够及时掌握气象变化的信息,为预防气象灾害的发生提供参考和保障,实现减少气象灾害发生的目的,不断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职工食堂的建设,经过改造之后的职工食堂能够解决工作人员的就餐问题[3]。3.2气象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建设气象主题公园能够实现将气象文化融入其中的目的,将气象公园建设成集气象观测、观光和休闲为一体的基础设施,实现在休闲中了解气象文化,获取气象知识,同时气象公园的建设能够营造一定的学习氛围,提升气象职工和干部的素质,为培养优秀的人才提供学习氛围和文化环境。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措施

4.1提高认识,强化管理。实现解放思想和统一的认识,应该以建设美丽台站为发展目标,为气象工作提供现代化的保障,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加强制定台站的规划,对责任进行明确。同时,不断加强管理和监督,保证规划能够顺利进行。4.2坚持标准,分布实施。应该结合站台的实际基础设施的情况和发展的实际,做好规划的安排和可行性报告的编制,省级部门对气象文件审查之后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进行合理的安排。4.3统筹兼顾,加大投入。为了实现保证气象台基础设施的建设,应该实现对资金的统筹兼顾和调配,集中财力解决重要的问题,通过项目的建设带动气象站的发展和建设。拓宽投资的渠道,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选择比较优秀的站台作为示范,以点带面,促进站台后续的建设,以重大项目建设和业务发展项目来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气象现代化实现更好的促进气象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促进该地区气象事业的发展。

5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日益扩大。为了提高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虽然存在着一定的阻碍问题,但是在政府和人们群众的努力下,我国的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陆琰.阜阳市公共气象服务现状及发展[J].南方农机,2017,48(7):47+52.

[2]汪甫.论计算机在气象业务中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7(11):245-246.

[3]施海民,庄富娟.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质量提升对策[J].南方农机,2017,48(23):116-117.

作者:贾仕勇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