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的应用

时间:2022-01-08 08:55:37

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的应用

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是农业生产中预防灾害的基础,能够为农民的农业生产提供预警作用。由于它的短时准确特点,可以准确检测天气情况及灾害情况,为人们提供预防便利。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主要借助于现代科技发展,根据原始积累的检测资料和大气现状演变的趋势来分析天气变化。

1气象服务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

1.1一般气象服务的重要性。气象服务主要是依据建立的大气检测体系分析天气情况和灾害情况,为农业生产提供预警作用。从有农业以来,自然灾害便是农业生产中不可避免的灾害,主要有干旱、洪涝、台风等,这些在给农业生产带来损失,也危害人们的生命安全。我国是农业大国,对农业也非常重视,近年来政府对农业相关产业投资力度比较大,对气象部门也是如此。但是近些年的极端天气还是给人们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影响,人们生存的环境也受到了严重破坏。为了保证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人们生活安定,需要气象服务部门对天气情况做准确预测,以保障农业生产和人们生活秩序的稳定。1.2短时临近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农业生产对天气依赖程度比较高,由于经济发展,极端天气情况的频繁出现,传统的气象预报已经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求,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应运而生。农业生产中灾害最大的是自然灾害,如洪涝、干旱等,严重时会导致绝收。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可以通过仪器对天气情况进行持续关注,通过资料收集对天气变化进行分析和总结,对灾害进行预测,以避免农业灾害的发生或降低农业灾害的破坏程度。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既可以应用于一般气象部门,也可以跨部门来发挥作用。根据短时临近气象预报内容,农业相关部门、应急中心等多部门可以联合响应预报灾害预警机制,保证人们生活和农业生产的安全。1.3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应用意义。我国是大陆性气候,气候特征主要是干旱和雨季,所以干旱和洪涝是我国大部分地区农业生产的自然灾害主要类型,不管是干旱还是洪涝,其持续性都比较强,破坏性也极大,对我国农业的影响都是不可避免和不能忽视的。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是我国针对这种极端自然灾害做出的1种预测,并根据预测结果制定解决对策。如在干旱时期进行人工降雨,在洪涝时期提前督促人们做好相应预防措施,以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使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2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应用

2.1在天气预警中的作用。农业生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决定影响因素,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可以准确预测天气情况,为农业生产预警,促进农业生产健康发展。短时临近天气预报主要包括对干旱、洪涝、冰雹、大风等极端天气的预报,能对未来12h内的天气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于发现的突发天气情况进行预报,并进行预警以协助相关部门制定解决对策。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对恶劣天气的实时监控,对农业起到了预警作用,也能为农业发展提供借鉴和指导,促进农业健康发展。2.2在农业防灾减灾中的作用。2006年柳河县的极端雷雨冰雹天气使柳河县农业生产受到严重损失,直径大概在7cm左右的冰雹不仅毁坏了大田里的农作物,也将农民的屋顶砸穿,给人们的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不良影响。而通过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可以对这一类的自然灾害进行实时监控并进行预测,准确率大概在95%以上。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通过CINRAD扫描图来获得降水云体的现场信息,以了解风力和云力的情况,并预测相关灾害的发生几率,为相关部门提供应急对策制定的依据。还能通过各种软件将预测信息传送到用户或农民手中,避免了传统天气预报的时差性问题。短时临近天气预报能够更准确地预报天气情况,对农业生产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借鉴作用,促进农业生产健康稳定发展。随着科技发展,短时临近天气预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需要气象专业人员进行拓展研究,将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更好地应用于农业气象服务中,以促进农业气象服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万夫.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在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中的作用[J].北京农业,2014(24):141-142.

[2]朱江,张白云.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分析[J].安徽农学通报(下半月刊),2012(12):172-173.

作者:马继伟 单位:吉林省扶余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