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气象国际培训的思考

时间:2022-05-02 03:23:41

强化气象国际培训的思考

(一)培训需求调查

1.来自WMO的新要求WMO2012-2017高优先发展领域计划列明五大领域,即提供气候服务、降低灾害风险、提升航空气象服务、加强环境监测与数据交换以及能力建设。WMO教育培训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中国气象局在过去40年中经历迅速发展与现代化进程,希望中方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培训经验与教训。并期待与希望在WMO高优先领域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水文气象局提升能力建设。此外,2012年3月26~30日在印度召开的WMO教育培训专家第25次届会明确指出将认真审视38个WMO区域培训中心的工作,并对区域培训中心未来的工作计划与发展情况做出统一的规划与部署,以更好发挥区域培训中心的职能与作用。2.发展中国家气象培训需求利比亚国家气象局局长MustafaAlmagrabi博士曾对干部学院表示利比亚最近几年在大气观测员培训、海洋观测培训、农业观测培训等方面有很大的培训需求,期待在上述领域推出相关培训课程。此外,从国际培训评估表中发现,发展中国家学员对天气预报技术技能、气候预测新技术、农业气象等领域的培训需求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这种需求也切实反映他们本国经济发展阶段。3.实施调查与评估经过调查发现在培训课程比重分配上,绝大部分学员更青睐于能“活学活用”的上机实践课程。如2013年举办的第2期区域气候预测与干旱监测预警国际班,为期10天的培训课程中共设计安排了5个半天的上机实践课,学员们亲自从相关网站下载数据,利用模式对相关案例进行分析研讨。结业评估表以及各种座谈均显示44名参训学员对上机课时安排满意,满意度高达100%。不但如此,还有20%的学员建议下期培训再增加实践课时比重,充分显示了学员对实践课的青睐。

(二)按需策划培训

1.密切围绕培训需求定期与历届学员联系,追踪受训学员的切身体会,从而不断完善和改进培训内容。同时,及时了解参训学员的工作情况、专业背景和培训需求,在既定培训任务中定制培训内容,邀请一线的专家讲授并实际演练学员最迫切需求的课程。例如,在2012年临近预报国际班定制MICAPS(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方向和SWAN方向的内容,学员纷纷提出要将相关软件在本国推广应用。应WMO邀请,干部学院将WMO奖学金留学生计划列为国际培训重要议题,开发了WMO奖学金留学生上岗培训课程,于2012年、2013年共推出了2期留学生上岗培训班。培训课程根据学员专业背景、归国后择业去向等量身定做农业气象、气象观测等实用课程。2.建立动态师资数据库初步建立卫星、临近预报等领域的经验丰富的专家库,并根据培训主题、学员实际需求、往届学员评价等指标对授课教师进行动态的调整与管理。3.创建特色品牌项目目前较为稳定的品牌国际培训班涵盖卫星气象、气候变化、农业气象、干旱监测预警、海岸带多灾种预警技术等主题。截至今年,共举办了7期卫星气象国际班;人工影响天气国际培训班共已举办了4期,临近预报主题共已举办了6期。自2012年起,年均国际培训班数从每年的2期稳定增至4~5期,实现培训班数的翻倍;年度国际学员数量也实现了历史的新高,2013年总培训人数达到100人,单期国际学员数达到31名,为历史最高值。

(三)注重培训组织管理

1.重视和完善管理规范严格按照相关部委的文件规定制定国际培训管理办法,对工作细则、外事礼仪、突发事件处理办法等一一做了规定,保证培训班圆满实施,为学员留下了组织有序、高效运转、安排合理的好印象。2.以人为本做好服务高度重视援外培训管理队伍建设,组建了政治素养高、专业水平良好、层次结构合理的工作团队。国际培训工作是一项“以人为本”的工作,以“以诚相待、用心服务”为工作宗旨,让学员切身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与友谊。通过注意收集学员信息、注重交流、建立班委、国际国内学员混合分组、实地参观展示中国文化等做法,加强学员对班级的归属感。2012年参训的马来西亚学员表示:“这是我在中国的又一次美好体验。感谢你们组织这样好的培训。CMA(中国气象局)将全世界的气象同仁聚集到一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再次感谢CMA与CMA的优秀职员。”通过举办培训,扩大了中国气象局对其他国家气象局的影响力,卢旺达,埃及,巴基斯坦,肯尼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气象局每年多次派出业务技术骨干来华参训。

(四)气象国际培训展望

干部学院通过开展国际培训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责任与义务,已形成卫星气象、农业气象、临近预报、气候预测与干旱监测预警等核心品牌国际培训课程,吸引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水文气象局派员前来参训。通过抓好培训前设计,培训中管理,培训后服务3个关键点的努力,提高国际培训质量,提升国际培训能力。鉴于气象服务对人才培训的新需求不断增长,为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根据WMO2012-2017高优先发展领域计划,找准热点策划培训项目,提高国际气象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效益。作为WMO最活跃的三大区域培训中心之一,国际培训工作应紧密结合WMO高优先领域,依托WMO的框架背景,为我所用,发挥“蝴蝶效应”。在未来几年,干部学院将在气候变化、航空气象服务等关键服务领域陆续推出更多的国际培训项目,在高优先领域推出降低灾害风险等防灾减灾类官员、技术类班型,加强临近预报、农业气象、人工影响天气、卫星气象、防灾减灾等优势领域的国际培训,并不断拓展国际培训领域。

作者:陈金阳单位: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