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业务质量的路径思考

时间:2022-03-09 03:14:15

气象业务质量的路径思考

当今地面气象业务质量主要存在的问题

气象仪器设备陈旧落后气象仪器设备的先进与否,直接影响气象业务质量的高低。我国的气象发展虽十分迅猛,但由于其经历的年月较长,很多仪器设备又没有及时更换,使得气象仪器设备陈旧,使用起来不仅不方便,而且数据经常出错。仪器设备落后不仅体现在其使用的年月已久,而且其已不能和当今一些先进的设备匹配了,使得有些先进的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气象业务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不高气象业务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不高,有一部分的气象业务工作者,缺乏对气象业务知识深入认识,因此在使用仪器设备时较为生疏,运用理论知识时较为笼统,没有将科学的理论的运用于实践中,使工作的难度增加。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由于规章制度的落实力度不大,素质有待提高的部分工作人员便钻了漏洞。比如,一部分的工作人员,没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气象工作是一项比较繁琐的工作,很多工作人员在日常操作中贪图方便,经常删减掉一些工作细节,使得数据有时出现错误;还有一部分工作人员没有按规章制度办事,经常有职员未经过上级同意在值班期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甚至擅自离开岗位,有的职员为了方便就不按本站的业务工作流程办事,有的职员在发现问题时为了自身的利益不站出来指出,这些行为都使得气象业务质量下降。

提高地面气业务质量的有效途径

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气象工作者的专业素质是提高地面气象业务质量的关键环节,众所周知,一个好的机构、企业必然是由一支好的团队带领而出来的。所以要想提高气象业务质量,必须先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1可以通过开展培训课,定期对新老员工进行培训,毕竟随着时间的流逝,脑海的信息也会被带走;2在各大高校里开展专业知识交流研讨会,增加员工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认识;3制定完善的奖罚制度,对优秀员工进行奖励,对违反工作规则的员工进行惩罚,这样不仅能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而且能约束一部分经常不守规范的员工[2]。更新仪器设备由第二节可知道,气象仪器设备对气象业务工作的正常运营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及时更新气象仪器设备是提升气象业务质量的关键,做法有以下几种,1及时更换无法正常运行的仪器,及时更新陈旧落后的系统;2仪器设备属于硬件设施,具有固定性和价格昂贵性,所以预防仪器老化,延长仪器的使用时间十分重要,具体做法有,严格按照仪器附带的使用说明书使用仪器,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维修,一旦发现问题,马上维修,不仅如此,通过培训或进修提高维修工作者的业务技术也是其做法之一。落实内部的有关规章制度在我国,为提高气象业务质量制定的规章制度有很多,比如《自动站业务规章制度》《地面气象测报质量考核办法》等等,这都是鉴于气象业务是技术性十分强且其质量对国计民生有非常重要的特点制定的。由此可看出气象规章制度的落实十分必要,充分贯彻落实规章制度的方法有,1提高气象业务工作者的行业道德素质,也可通过宣传开培训课等方式,来提高工作者对遵守规章制度的觉悟性;2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重罚之下必少违规,完善奖罚体系,并严格按规章办事,大力表扬遵纪守规者,严惩违规乱作者;3落实好规章制度必须由领导班子带头做起,这样才能诚服下属,并增强规章制度的权威性。创新气象业务的管理模式信息化管理是世界公认的最优秀、最先进的管理方法,它是集信息的获取,信息的传递,信息的处理,信息的再生,信息的利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管理方法,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可以使得气象业务的工作变得简便,大大减少了气象业务的人力物力,提高气象业务工作者的工作效率,从而进一步提高气象业务的质量。

本文作者:王亚工作单位:西藏嘉黎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