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气象因素与手足口病的联系

时间:2022-03-09 02:42:49

小议气象因素与手足口病的联系

结果

2009—2011年每月平均气温与手足口病发病数的关系2009—2011年每月平均气温与手足口病发病数呈正相关(r=0.614,P=0.033,见表1)。2009—2011年每月平均露点与手足口病发病数的关系2009—2011年每月平均露点与手足口病发病数无线性相关性(r=0.518,P=0.084,见表2)。2009—2011年每月平均气压与手足口病发病数的关系2009—2011年每月平均气压与手足口病发病数呈负相关(r=-0.688,P=0.013,见表3)。2009—2011年每月平均降水量与手足口病发病数的关系2009—2011年每月平均降水量与手足口病发病数无线性相关性(r=0.195,P=0.542,见表4)。2009—2011年每月平均风速与手足口病发病数的关系2009—2011年每月平均风速与手足口病发病数无线性相关性(r=0.386,P=0.214,见表5)。2.62009—2011年手足口病发病与气象因素多元线性回归分析选择单因素分析中具有相关关系的平均温度(X1)、平均露点(X2)、平均气压(X3)作为自变量,代入多元线性回归模型,采用stepwise法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回归方程为Y=247713.701-64.830X1-33.988X2-241.515X3,回归方程有统计学意义〔模型复相关系数=0.784,决定系数(R2)=0.615,F=8.985,P=0.013〕。对3个自变量进行共线性分析,方差膨胀因子(VIF)均<10,理论上其共线性问题并不强。对3个自变量进行筛选显示,气压与手足口病发病数间的线性依存关系有统计学意义(P<0.05),气温、露点与手足口病发病数间线性依存关系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6)。

讨论

气象因素是影响传染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气象因素不仅可以影响人体的免疫力,而且对生活在环境中的生物病原体和媒介生物的繁殖及传播也有很大的影响,从而对传染病在人群中的发生和流行起着重要作用[4]。陈澜祯等[5]对局部地区手足口病流行期间的气象环境资料进行分析,认为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在亚热带湿润气候条件下极易生存与传播,手足口病的流行与气候异常有密切关系。石家庄市地处中纬度地区,属暖热带季风气候。春季干燥多风,夏季受东南温湿气候影响,温度高、湿度大、气压低、持续时间长,这种冬寒夏热,春暖秋凉的气候特征非常适宜肠道病毒等各种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本研究通过对石家庄市2009—2011年手足口病每月发病数与同期气温、露点、气压、降水量、风速等多个气象要素的相关分析,发现石家庄市手足口病发病规律与全年气候变化趋势一致,即春季天气系统开始活跃,气温逐步上升,当最低气温达到病毒繁殖所需的基本温度后,手足口病患者开始急剧增多,于5—6月迅速达到峰值后随即下降。不同的是,气温峰值落后于手足口病的发病例数峰值,而秋后发病的减少比温度的降低提前。进一步回归分析也发现,高温影响手足口病发病的关系不显著[6],如7月在气温的高峰月时手足口病发病已处于低流行水平。本研究单因素分析中平均气温、平均露点、平均气压3个气象参数均进入回归方程,而且手足口病发病与平均气温、平均露点呈正相关,与平均气压呈负相关,考虑夏季暑热湿重,既利于肠道病毒繁殖[7],又使人的抵抗力降低,是中医所谓的湿热病最好发的季节,因此高气温、高湿度、低气压的气候条件可能导致更多的手足口病。同时提示在本阶段可尝试将其作为预测的指标。深入探讨气象因素与手足口病流行的关系,对于建立疾病早期气象预警系统,预测传染病的发病情况有很大的帮助。但手足口病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它与人的自身免疫力、病原体、相关社会保健水平、人们的卫生习惯及预防意识、环境条件等因素有关[8],气象因素只是其中之一,因此对于手足口病的预防应侧重综合预报模式以及分析手足口病与病原体和宿主等多因素之间的关系,以更好地预防和控制手足口病的发生。

本文作者:刘立韩江涛庞志钊张世勇郭建花工作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