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发展县级农村公共气象服务

时间:2022-10-08 04:38:13

论如何发展县级农村公共气象服务

[摘要]气象服务是气象工作的归宿与出发点,同时公共气象服务也属于气象服务工作的核心部分,其中涉及专项气象服务、决策气象服务以及公众气象服务,是整个气象服务工作的基础与重点。

[关键词]县级农村;公共气象服务;重要性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逐年增长,随着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城市化以及工业化时代的来临,对于气象服务的要求不断增加。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时展的潮流,气象服务的相关产品以及技术必须更加趋于专业化、多样化、精细化。贴近“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方向,促进气象服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全方位建立结构完善、布局科学、技术先进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确保其适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气象事业的要求,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的能力,完善和建立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体系,是新时期气象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1公共气象服务主要内容

1.1公众气象服务

主要包括气候、天气、农业和生态、雷电等气象公共服务。提高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能力,创新服务,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应急通道,给容易受气象灾害影响的城市和农村的弱势群体,及时提供公共气象服务,最大程度地减轻和防御气象灾害给人们生命财产造成的影响。

1.2决策气象服务

为县政府、县委和有关部门在农业生产、、防灾、防汛抗旱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决策服务,给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社会活动提供气象支持服务。建立重大气象、气象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完善和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气象服务计划,同时加强气象灾害的防御管理。

1.3专业气象服务

能够开展短、中、长期天气预报,气象灾害(包括干旱、暴雨、冰雹、高温、台风、雾霾以及冷潮等)和重大气候事件及其影响,开展各行业(包括水电业、农业、林业、铁路运输业、保险业、渔业以及旅游业等)的气象预报,提供气象要素观测的材料,开展灾害性天气与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等工作。

2县级农村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思路

县级农村气象服务体系建设需要时刻坚持以服务效率与服务对象满意度为目标,以实际需求为指导。在实际工作中,政府部门应当充分发挥服务社会职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合理利用现有的资源,对农村公共气象服务进行完善与创新,同时结合过程中产生的产物,汇聚成形象的、直观的且具备针对性的工作服务产品,为专业气象服务、决策气象服务以及公共气象服务提供有力保障。不仅如此,还需要构建完善的气象服务运行机制以及相关机构,制定行之有效的应急措施,公共气象服务平台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提高气象服务的互联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强与公安、交通、民政、广播电视等通信运营企业与应急等部门的合作,充分利用媒体和现代通信手段以及公共信息设施,建立城乡全面覆盖、集约高效的公共气象服务信息的传播机制,使气象服务与小康社会高标准建设的要求相适应。

3现阶段公共气象服务建设存在的问题

3.1缺乏对气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

对县级台站来说,其运营模式仍然是服务一体化与传统预测的模式,这种服务模式显然不能满足现阶段公共气象服务的需要。此外,一些气象服务人员缺乏对公共气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使得气象部门的实际公共服务能力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

3.2服务需求增长和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

对于县级气象服务站来说,气象服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受到专业技术和能力水平等因素的影响,这就使得气象服务工作缺乏一定的针对性,具体表现在公共气象服务的产品内容上,呈现出覆盖面小、内容窄等特点,导致实际的气象服务能力不能有效地满足当前农村气象服务的需求。

3.3缺乏综合性人才

气象服务不仅需要一定的气象知识,还需要具有较强的综合素养和较强的学科交叉性。气象服务人员在学习的同时,不仅要学习自然科学知识,还需要对社会科学理论知识有一定的理解和认知。然而,就目前农村气象服务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来说,很多人都是身兼数职,只具备计算机知识或者气象知识方面的能力,但是综合素养方面却严重不足。

4提升县级农村公共气象服务发展的有效策略

4.1强化自动气象站网建设

做好县级农村自动气象站的运行维护工作,确保观测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加快县级山洪灾害防治的气象保障工程和防洪减灾工程措施的建设,不断完善山洪灾害监测系统以及突发性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系统。根据多普勒雷达资料、常规观测资料、加密自动站以及气象卫星资料等气象观测资料,构建气象资料实时显示系统,实现灾害性天气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大小的及时共享。建立了短期预报预警技术,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系统,同时规范预警信息的内容和形式,并将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向广大群众和各级政府部门传递。

4.2建立健全完善监测体系

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在健全多因素区域自动站检测系统的前提下,全面落实交通能见度以及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实时监控工作,并且建立健全完善的紫外线、负氧离子、花粉浓度、闪电等自动监测站相关的监测体系。提高雷电、风暴等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测以及预警能力。通过现有的气象台资源,对站内的网络布局进行有效优化,并且借助先进的检测技术以及设备,进行边界层天气条件与大气廓线的观测,同时加强对雷电、暴雨、冰雹和大风天气的监测,提高监测技术,确保观测数据的质量,有效将各种监测数据进行融合,给气象灾害预警、气象预报与污染气象条件的预报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4.3强化面向农村的针对性服务

坚持民生工程的建设,加强农村针对性服务。针对特色农业、精准农业和设施农业的实际发展,将“一县多品”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开展个性化、点对点的细致服务,以及天气预报等精细服务,以此来进一步提高农村公共气象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要对近几年的气候、天气变化方面进行预测,研究近年来气候变化的特点,从作物产量、农业种植和质量三个方面分析气象变化对农业产生的影响,并针对气候变化提出适应性的对策。

4.4加强部门合作建立联动机制

将公共气象服务于科研、工业等工作相结合,从实际的监测中发现问题。加强与农业部门的合作,在专项气象服务上,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根据气象因素开展气象预报和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以及有关的极端气象、农业气象灾害等预报服务,从而探索出适合农村公共气象服务的新模式。加强与林业、农业、水利、渔业等相关部门的服务交流,建立联动机制,实现观测资料、观测模式与手段的资源共享。加强与国土资源部门的合作,进行地质气象灾害的研究,综合地质气象灾害发生的气象条件与规律,制定出相应的处理措施。加强对水库雨量以及流域预报系统的研究,给水资源的调度提供科学依据。

4.5完善公共气象服务平台的开发

发展公共气象服务平台时,可以向农业气象服务、旅游气象服务等特色方向发展。此外,还需要优化目前的公共服务业务流程,优化和调整现有业务流程,细化部分业务内容,确保各环节有序开展。每一个服务人员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条件下的气象服务需要。

4.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气象服务是一门较为复杂、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涉及的面广,包括信息管理、经济、传媒等方面,要想提高公共气象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就必须要重视和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通过对人员的培训工作,选择优秀的气象人才,使得整个气象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专业性得到有效提升,以便能够更好地开展气象服务工作。

5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农村公共气象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只有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不断进行创新与改革,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现代化。同时需要加强部门间互联互通,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气象服务的质量水平,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县级气象服务需求。

[参考文献]

[1]杨春,叶茵.贵阳市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研究[J].乡村科技,2017(05).

[2]皮艳萍.县级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J].北京农业,2013(03).

[3]王少梅.县级公共气象服务发展模式探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5(17).

作者:曾文果单位:恩施州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