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气象服务与加强业务现代化建设

时间:2022-10-08 04:34:38

提高气象服务与加强业务现代化建设

摘要:当前,气象服务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天气服务转变为气候,生态与气象,人工影响等多轨道服务,要不断提高气象服务能力,加强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满足人们对气象情况的多元化了解需求。

关键词:气象服务;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

目前我国气象部门全力打造气象服务平台,不断增强气象服务能力,提高气象科技业务水平,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满足人们对气象情况的多元化了解需求。公共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发展轨道业务,不断优化业务结构。

1气象服务体系

1)现代气象服务的宗旨是提高服务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

2)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的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中国气象局关于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方案,加强业务现代化建设,促进气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3)要进一步提高气象科技和国家的保障能力,实现一流水平的装备、人才、技术和站台。要拓宽服务领域,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及时了解汛期降雨情况,对极端降雨天气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做好灾情监测预防。

4)构建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强调集约化发展,全力做好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5)多轨道气象服务体系是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基石,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建立健全公共气象服务体系。

6)加快气象应急体系,突发事件现场应急保障系统建设,确保偏远落后地区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灾情预警信息。建立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相应与反馈机制,缩小气象服务与用户需求的差距。

2气象事业服务现代化建设

1)随着经济的发展,气象灾害对经济社会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不断提高气象灾害预警能力。

2)要加强气象变化科学研究,提高极端气象事件监测预警能力。加快推进环境监测,气候系统模式和高性能计算机网络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建设能力。

3)我国气象事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在新时期,面临着新任务新挑战,气象服务能力和人们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不适应的矛盾日益凸显,气象事业发展依旧面临着气象防灾减灾应对能力不强,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4)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思想,坚持公共气象事业发展方向,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气象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气象发展方式转变,优化气象现代化建设体系,增强气象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性。

5)充分发挥公共气象服务的引领作用,统筹气象现代化体系各部分的协调发展,促进气象业务更加适应需求,保障人民财产安全,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6)要建立完善以提高气象信息覆盖率为目标的公共气象服务,全面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满足公众对气象服务的个性化需求,实现气象服务信息的广覆盖。

7)提升灾害天气的短时临近预报水平,提高中期预报和短期天气预报能力,提高精细化预报能力。完善气候影响评价业务平台,完善气候服务系统。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作为防灾减灾的重要举措,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益。带动省市区(县)突发事件预警信心系统工程。以提升人工影响技术开发与业务指导能力为目标,建立国家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系统和综合实验基地。

8)加强资料管理,建立完善基础专题数据库系统,构建一体化气候资料,加强数据产品的应用共享,提高气象资料档案管理能力。

9)促进公共气象服务发展要建立气象灾害预防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强化决策气象服务,建设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平台,逐步完善专业气象服务体系,推进气象服务机构建设,拓展气象预警信息渠道。

10)加快国家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建设,加强科研力度,不断提升队伍专业素质,强化科学管理,力争在科技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要以坚定的决心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注重建立完善有利于气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拓展合作开放领域。

3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不断推进,人们对气象信息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要坚持以满足人们日益增加的多元化气象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强完善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气象科技信息化建设发展,强化气象服务队伍建设,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加快灾区预警体制建设发展,保障人们生活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参考文献:

[1]李朝红.基层气象台站的现代气象工作探讨[J].南方农机,2018,48(2):213.

[2]信志国.浅谈地面气象观测报表疑误记录的处理办法[J].农业与技术,2015,35(22):176.

[3]刘云.提高气象服务能力加强业务现代化建设[J].环渤海经济瞭望,2008(5):80-81.

[4]徐国富.加强业务现代化建设促进气象事业的发展[J].浙江气象科技,1994(4):23.

作者:许雷 陈龙 马志鹏 单位:石家庄市气象局 新乐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