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气象服务需求与对策探究

时间:2022-10-08 04:30:09

农村气象服务需求与对策探究

摘要:农业生产离不开有效的气象服务,只有准确地掌握气象信息,深入了解气象变化,才能避免天气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危害。基于此,阐述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深入分析了农村气象服务的现状与需求,总结了农村气象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改善农村气象服务的对策。

关键词:农村;气象服务;防灾防害

“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农业生产是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自然灾害的预防与处理直接关系到农民的经济收入。气象服务部门为了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建立了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有效地提升了农村气象防灾害的能力。在上级主管部门与当地政府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气候报警雷达站、气象卫星接受站、城乡气象监测站等气象设施组成的综合天气监测系统已经建成,并实现了气象监测精准度的提升,这对于有效提高自然灾害的预测能力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农村农业生产受天气影响极大,气象灾害给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以及农业生产造成极大的威胁。我国大部分农业生产仍难以脱离“靠天吃饭”的困境,因此提高农村气象服务水平对保证农民经济收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气象灾害对于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

我国是农业大国,气象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据我国气象局统计,我国气象灾害给农作物造成的影响范围极大,严重的自然灾害可影响人口达4亿人,直接和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000多亿元。由此可见,气象灾害给农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带来了较大的危害,影响农民经济收入和农村经济发展。

2目前农村气象服务的现状与需求

2.1现状

我国农业气象监测体系已经初步建成,并配备了大量的现代化气象监测设备,气象服务的重点内容以及途径如下。

1)农业防灾害天气以及灾害性气象预告的决策依据。根据气象灾害预报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抗灾行动。

2)农业气象监测以及气象产生的预报。将卫星遥感与农作物气象需求参数相结合,为农民提供针对性的气象监测和预警,并提出农业生产相关建议。

3)对气候资源分析以及区域划分。根据区域对农业天气的需求来进行规划和系统性分析,便于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

4)增雨防雹工作。借助于飞机和大炮等形式进行人工降雨与防雹,增雨防雹对提高农作物产量至关重要。

5)防火气象服务。使用卫星对丛林、草原火情进行实时监测。

6)生态建设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离不开气象监测的支持,根据气象监测的结果来准确判断生态环境的变化,并采取有效的治理手段。

2.2农村获得天气信息控制的近况

从当前的社会发展状况来看,农村对气象信息获得途径主要有以下五个,

1)通过电视播报天气预告的方法获取气象信息,这种渠道属于最有效途径。

2)通过短信获得有关天气状况的信息。

3)通过拨打相关气象部门的电话来获得相关的气象信息。当广大农民群众遇到恶劣天气时,都会使用这种方式了解气象信息。

4)以报刊、传播的方法来了解气象信息。可是平常农民的农忙时间较多,使用这种方式了解气象信息的人数很少。

5)以计算机互联网的方式了解天气信息。随着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网络的方式获得气象信息成为了当前一种较为普遍的方式。

6)通过信息传播的人员传递信息的方式掌握气象信息。当前,随着农业天气控制预防机制与自然防灾害体系建设的逐渐健全,各个州里气象信息传播人员对农人天气灾害防御功能方面的增强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2.3农村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2.3.1常规天气预告性的精准度较高

农村的农业生产与气候条件有着密切联系,农业生产必须要了解气候信息,并进行科学的安排。农作物的种植需要全面了解天气的一般规律,对自然灾害采取有效的应急方案,保证农作物的产量;农作物的运输、储存、加工等,也需要掌握天气信息。

2.3.2需要快捷的传输气象信息

在农村防灾中,准确的报告气象信息对于农民而言意义非常重大。现代农村有线电视、互联网、移动通讯等多媒体、通信功能的服务范围逐渐扩大,这样有利于实时的获得多样的气候信息,才能方便农民们提前搞好防灾害的各项准备。

2.3.3气象信息的实效较长

在农业生产中,往往需要获得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的气象信息。并对气象的变化情况做出一定的预测。

2.3.4需要涉及综合信息服务

多半农户都希望得到包括农业、天气、种植等相关内容科学有效地概括和整合后的信息,这为农民的使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3.5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

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有效利用相关的气象信息,以便于对农业产业的结构进行调整,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当引入新型的农机体系、良种等工程防灾害及防旱的过程中,更加离不开对于气象信息的获取和分析,以实现科学调控。

3农业气象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3.1气象服务产品无法满足农村的需求

伴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的飞速增长,农业对气象信息的需求也在逐渐提高。然而现今气候服务产物的多样性明显不足,服务方面在速率、深度、广度等仍然无法知足农村的要求。

3.2气象服务信息的有效传播无法得到保障

当前时期,农民对于气象信息的获得渠道多数都是通过电视,而拨打气象服务电话、通过互联网获取气象信息等方法大多还比较适用于年轻人。但是,现在农村的人口状况是以老年人为主,因此,在对气象信息的获得渠道方面仍然存在着局限性,农村百姓不能利用现代方法,及时有效地获取气象信息。

3.3农民缺乏专业的气候科学知识,防灾害意识较弱

目前,我国部分农村各方面的条件相对比较滞后,文化知识水平较低,关于这方面专业人员也无法对百姓开展关于气象知识方面的培训工作。气候服务领导们重视程度不够,以及现存管理体系差,人力财力不足的原因,难以实现对各个农村的百姓进行天气科普知识的宣传,在这样的情况下,使懂得天气科学知识的人员很少,这也会严重的影响气候信息在农村当中发挥很好的作用。

4提高农村气象服务水平的建议

4.1加强气象工作职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要提高农村气象服务的水平,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至关重要。因此,应开发更加适合农村生产状况的服务产品,为农村的气象预测提供有效的支撑,促进其在农业生产之中发挥更为关键性的作用,以减少气象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

4.2建立农村气象科普宣传教育体系

农村气象科普宣传教育体系的建立需要相关的气象部门进行实际地调查研究,并且,根据实际的农村情况和农村需要,编制通俗易懂、对农业生产具有实际效果的宣传指导教材。

4.3完善农村气象信息的传播渠道

各地区电视广播部门需要将重要的气候灾害信息绿色通道。在农民进行种植、养殖的关键时期及时的插播气象预报、突发性的暴雨、雷电、大风等灾害气象进行预告。与此同时,气象部门应着手建设较为完备的天气信息程序,并且,在农村设立负责气象信息传递的专业人员,这样能够使得农民及时准确地接收到较为重要的气象信息,从而实现对农业生产的指导,以减少由于气象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5结语

农村的气象服务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这也是未来农村气象服务的重要任务。通过对气象服务工程的建设,将会对有效地预防农业灾害,提高农业的产量,提高农民的收入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内容,为全面建成创造出非常有利的条件,而且有利于我国的繁荣发展以及社会进步。

参考文献:

[1]杨再位,卢雪勤,柳林秀.浅谈农村气象服务的需求与对策[J].气象研究与应用,2013,34(1):67-69.

[2]吴延年,王建胜,严春银.需求与对策:气象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调查[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5(3):35-37.

[3]赵莉.农村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家之友,2010(6):74,95.

[4]邓晓明.农村公共气象服务缺失及对策——气象为新农村建设服务调研情况浅析[A].“构建和谐社会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讨会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07年年会论文集[C].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07:6.

作者:次仁卓玛 单位:西藏芒康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