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为农服务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9-18 10:46:43

气象为农服务现状与对策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问题。坚持气象为农服务是气象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提升农村经济水平,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重要作用。青海省以农业为主,农业在经济收入中占据主要地位,然而青海省又是气象灾害频发地区,干旱、冰雹、霜冻、雪灾和大风不利于农业发展,因而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尤为重要。近年来,青海省气象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气象局下达的气象为农服务工作要求,加强政府主导和部门联合,建设气象为农服务体系,积极行动,大幅提高气象为农服务水平。

1青海省气象为农服务现状

1.1向专业化方向发展。随着气象现代化发展,青海省气象部门为农服务不但提供常规天气预报预警,而且还在为农提供及时准确气象信息的同时,指导农业生产,使农产品质量和产量得到大幅增升。1.2人工影响天气改善农业生产环境。青海省气象局将现代化科学技术运用于农业生产中。遇持续干旱、降水严重不足的情况,抓住合适天气时机,采用人工降雨作业缓解干旱,改善农作物生长环境,通过人工消雹作业使农作物生长环境得到保障。1.3政府重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成立由政府部门主导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服务小组,将农村气象工作纳入地方绩效考核,加大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培训,增加农村气象服务投入,如将土壤墒情站管理维护、病虫害防治等列为政府服务清单中。1.4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近年来,在政府、农业和气象等部门的支持下,青海省农业得到良好发展,农民应对气象灾害能力逐步提升,农业气象灾害损失逐渐减少。1.5初步建立气象为农服务体系。青海省加强气象服务农业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为“三农”建设保驾护航。在农村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加强气象灾害监测,安装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和LED显示屏,培训乡村气象信息员,开展气象灾害知识宣传。

2存在的问题

2.1气象信息准确性不高。目前,青海省气象部门采用人机交互工作方式,自动气象站采集数据作为预报产品基础,再利用各种科学手段进行天气状况分析,天气汇总需要通过观测人员根据经验确定,使气象信息准确性难以保障。2.2气象为农服务产品单一。气象服务的大范围天气状况信息无法满足现代化农业生产的要求。一部分种养大户和设施农业需要专业性强的气象服务产品,而青海省气象部门开发的服务产品大都是常规气象信息,科技含量不高,无法满足现代农业生产的需要。2.3气象为农服务专业人才匮乏。随着气象自。动化业务开展,原有部门人员知识老化,对于新知识接受程度较慢,而专业型技术人才明显不足,无法带动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2.4气象防灾减灾宣传不足青海省偏远农村,受资金等限制,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不足,农民知识水平偏低,防灾意识不强,无法有效利用气象服务信息,农业生产仍存在较大盲目性。2.5气象信息传播渠道有限。气象灾害多数突发性强,发展较快,预警时间有限。而广大农村受网络等因素影响,往往灾害发生或结束后仍未能收到预警信息,因而没有时间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准备,造成大范围农业损失。

3对策

3.1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农业生产离不开准确、及时的天气预报预警,使气象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有效提高农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在重要天气过程来临前,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获取技术支持,提供精细化气象为农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信息保障[1]。3.2积极研发形式多样的气象为农服务产品。根据青海省农业发展实际情况,气象部门为农服务工作人员可深入农村了解农民实际气象需求,研发具有针对性、专业性为农服务产品,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使气象服务紧跟现代化农业生产需要[2]。3.3全面提高气象为农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和相关知识讲座,提高气象为农服务人员业务素质,培养其职能意识和责任意识,吸引优秀专业人才加入,解决薪酬待遇问题,以提高气象为农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3.4加强农村地区的气象知识宣传。气象部门应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在农村进行气象知识宣传普及,可在农闲时节举办接近农民生活的活动,吸引农民参加,促进其对气象知识的理解,提高防灾减灾意识[3]。3.5完善气象信息渠道。气象部门应扩展气象信息渠道,通过在农村建立气象信息预警大喇叭和LED显示屏,实现气象信息全面覆盖,以提高气象信息时效性。尤其在农事季节,通过及时准确的预报预警,使农民有足够时间做好气象灾害预防。3.6建设长效气象为农服务机制。气象部门要争取政府部门支持,推进气象与各涉农部门联动工作,加快建设气象为农服务2个体系,使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在科技的支撑下,提高农村气象灾害综合防御能力[4]。

4结语

农业生产离不开气象服务支持,气象工作者应在为农服务过程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高自身预报预警水平,探索为农服务发展途径,制定各种为农服务产品,为推动农业生产、服务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马艳,何武成,马季芳.德令哈市气象为农服务的调研报告[J].青海气象,2016(4):73-77.

[2]马燕.巨野县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情况及发展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6(20):203.

[3]邓见英,曾海鹏,胡国强,等.娄底市气象为农服务的现状与对策建议[J].安徽农业科学,2014(23):7924-7926.

[4]刘丽芳,李进.浅谈吉安市气象为农服务现状及对策建议[J].农业与技术,2013,33(8):183.

作者:袁成鑫 单位: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